首页 > 县区之窗 > 丹凤县

丹凤脱贫攻坚呈现五大亮点

丹凤脱贫攻坚呈现五大亮点

2019-06-03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李毅)今年以来,丹凤县以脱贫攻坚工作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紧围绕户退出、村出列、县摘帽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转变方式、精准施策、规范推进、扎实整改、补齐短板、聚力攻坚,稳步实施“八个一批”,脱贫攻坚工作呈现出五大亮点。

  六大产业夯实脱贫基础。深入推行“三联三带三创”产业扶贫模式,重点发展以双孢菇为主的食用菌、以天麻为主的中药材和转型升级发展核桃、肉鸡、艾草、黑毛驴等六大重点产业,扶持建设西北核桃交易中心、肉鸡养殖小区,为1.42万户贫困户落实了中长期产业措施,实现产业扶贫户长线产业全覆盖。启动建设标准化双孢菇大棚500个,新建良种核桃基地6000亩,发展艾草2000亩,栽培天麻2000亩,建设千头毛驴养殖基地两个。

  “三变”改革增加经济收益。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累计完成66个村“三变”改革试点,组建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94个,建立互助资金协会108个,建成47个村级光伏电站,棣花镇陈家沟村、龙驹街办马炉村等23个试点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

  就业创业提供脱贫保障。积极实施就业扶贫“五个五”工程,今年培训贫困劳动力2733人,转移就业贫困劳动力1.32万人,扶持75人自主创业,累计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1197人,引进的雅尔艾服饰加工企业可提供就业岗位3000个,未来三年可增加到5000个工作岗位,实现群众就近就业,有效解决全县移民安置小区“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现实问题。全县社区工厂和扶贫基地累计达到25个,确保了全县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1人通过稳定的就业增收致富。兑现就业扶贫资金556万元,受益6278人,为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提供了有力保障。

  “两房”建设收获广泛赞誉。按照“三精”管理要求和易地搬迁、产业园区建设、城乡统筹发展、小城镇建设、消费市场培育“五位一体”模式,建成安置点14个。全县建档立卡易地扶贫搬迁对象7177户,目前已完成分房交钥匙6962户,完成装修入住2404户,正在装修3747户。丹凤县“五位一体”搬迁模式三次被央视报道,连续四年荣获全省移民搬迁工作先进县。目前,全县贫困户危改户222户,开工206户,非贫困户705户,开工624户,预计6月底前全部竣工入住,全县贫困户有安全住房达94.8%。丹凤县危改工作获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

  基础设施有效补齐短板。今年实施的16个安全饮水项目完成投资2519.07万元,完工3个;35个交通道路项目已完工20个,完成油返砂道路整治40公里;38个村级卫生室已全部竣工,脱贫退出村水、电、路、视、讯等基础设施全面达标,基础设施补短板成效明显。

  • 相关阅读
  • 山阳率先完成农村集体产权登记颁证

      本报讯(李军)5月27日,随着山阳县十里铺街道鹃岭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登记颁证工作的完成,标志着该县全面完成了239个村(社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登记颁证工作,成为我市第一个完成此项工作的县。  近年来,山...

    时间:06-0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