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丹凤县

脱贫攻坚这一年 丹水凤山焕新颜

脱贫攻坚这一年 丹水凤山焕新颜

2019-12-30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丹凤县二〇一九年脱贫攻坚十大亮点扫描

  编者按:“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即将过去的2019年,丹凤县委、县政府始终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坚持以脱贫攻坚总揽发展全局,把所有资源、力量全部聚焦到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目标上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扎实开展“三比一提升”行动,咬定目标拼命冲,撸起袖子加油干,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这一年,是丹凤县委、县政府攻坚拔寨,决战决胜脱贫摘帽的关键一年。全县户脱贫任务完成年度计划任务的103.87%,计划退出的38个贫困村全部脱贫退出,县摘帽“六项标准”自查达标通过了市级核查。

  这一年,是丹凤县委、县政府尽锐出战,合力攻坚破浪前行的一年。前三季度,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同期全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0.8个百分点,全县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1.02%。

  这一年,是丹凤县委、县政府勠力同心,脱贫攻坚取得辉煌战绩的一年。产业扶贫“华茂模式”、集体经济发展“梅庄模式”全省推广;危房改造工作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表扬;“五位一体”易地扶贫搬迁做法被评为省级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回眸2019,丹凤干群风雨兼程扶贫路,步履铿锵迈阔步,成绩可圈可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呈现出十大亮点。

亮点一 上下联动齐发力——脱贫“网络”织得密 #FormatImgID_0#脱贫攻坚誓师大会

  丹凤县以脱贫攻坚为统揽,构建了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县级领导牵头推进、县直部门驻村包抓、镇村组织实施、驻村工作队扎根扶贫、包扶干部倾力帮扶、贫困群众发挥主体作用的“七位一体”责任落实链条,实行“季有行动、月有重点、周有主题”,强化调度,压茬推进,巩固全县动员、上下联动的攻坚格局。

亮点二产业扶贫显成效——带领群众摘“穷帽” #FormatImgID_1#新建成的丹凤县食用菌产业园

  丹凤县始终把发展产业作为实现稳定脱贫的主要途径和长久之策。重点扶持以双孢菇为主的食用菌、以天麻为主的中药材和核桃、肉鸡、艾草、毛驴六大产业,建基地、延链条、创品牌。精心策划完善肉鸡、双孢菇全产业链项目,全县肉鸡养殖稳定在5000万只,发展双孢菇大棚428个,建成西部农特产品加工交易中心、丹凤县食用菌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形成“产业链上就业扶、基地创业精准扶、资金入股分红扶”链条式脱贫模式,链接带动5500多户贫困户增收脱贫,主导产业带贫益贫效果明显。

亮点三就业创业稳推进——搭建“平台”得民心 #FormatImgID_2#就业扶贫现场招聘

  丹凤县始终把就业作为民生之本、脱贫之要。坚持每年有组织劳务输出、特设公益专岗安置就业、劳务输出基地转移就业、发展产业承接就业、县内企业吸纳就业各500人的就业扶贫“五个五”工程,为困难群众打造就业“直通车”。全年培训贫困劳动力1216人,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5612人,新建社区工厂(扶贫基地)11家,引进可提供3000个就业岗位的陕西雅尔艾服装加工企业,实现当年引进入驻、当年投产、当年见效。

亮点四集体经济再壮大——村民增收乐开花 #FormatImgID_3#集体经济 “ 梅庄模式” ” 全省推广

  丹凤县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贫困村脱贫退出的硬指标和强村富民的“金钥匙”,盘活闲置资源、创新发展模式,鼓起村集体“钱袋子”。通过上级支持、部门整合、社会捐赠、企业帮带、项目收益补充“五个渠道”,筹集资金扶持发展村集体经济,建成47个光伏电站链接所有贫困村稳定收益,2101户贫困户首次分红256万元,探索形成“支部+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等发展模式,66个村积累达5万元以上。

亮点五住房安全有保障——困难群众不再慌 #FormatImgID_4#易地扶贫搬迁圆了困难群众安居梦

  丹凤县采取蹲点包抓、评比激励等办法,强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房交钥匙和装修入住,7120户28404人易地搬迁对象全部入住,城镇安置率99.4%,楼房安置率100%,旧宅拆除率92.11%,“五位一体”易地扶贫搬迁做法被中省主流媒体专题报道。通过修缮加固、重建置换、公租房安置三种途径,完成358户贫困户、618户非贫困户危改任务。

亮点六教育扶贫力度大——阻断贫困有办法 #FormatImgID_5#丹凤县恒大小学建成启用

  丹凤县严格落实县长、镇长、村主任、师长(班主任)、家长和教育局局长、校长“七长”责任,采取教育学籍系统、公安户籍系统、国办系统“三方比对”,实行行政、教育“两条线”发力,针对辍学外出、辍学在家、县内务工“三种去向”有效劝返,加强特殊困难学生、返校生“两类群体”分类保学,全县义务教育阶段无辍学学生,控辍保学做法在全市推广。

亮点七扶志扶智激活力——摆脱贫困靠自己 #FormatImgID_6#开展扶贫扶志村村行示范宣讲报告会

  大力开展帮思想扶底气、帮文化扶智力、帮技术扶产业、帮教育扶素质“四帮四扶”精神脱贫主题活动,深度挖掘刘西有先进事迹与脱贫攻坚的契合点,精心举办刘西有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广泛评选表彰“刘西有式”好干部、脱贫致富标兵,创作的《谁也别落下》脱贫攻坚主题歌曲荣获全国村歌大赛金奖,全市精神脱贫工作现场会和全市网络扶贫工作现场会在丹凤县召开。

亮点八扶贫协作聚合力——贫困群众得利益 #FormatImgID_7#丹凤合力团助推脱贫攻坚

  丹凤县主动对接中、省、市联丹扶贫和省内外对口帮扶工作,借力“三大帮扶体系”,落实帮扶项目83个,省纪委协调支持11个项目,有3个已经完工见效。深入开展“万企帮万村”行动,95家非公经济组织累计投(捐)资6149万元,实施帮扶项目140个,77个贫困村4524人受益。西安市碑林区、曲江新区到位帮扶资金400万元,开展消费扶贫推介会3场次,销售农产品800多万元,省级社会组织扶贫合力团对接落实项目资金1200多万元。深化与南京市雨花台区的扶贫协作,完成10个协作项目,投入资金7780万元,带动3227户贫困户增收;引进5家企业,投资1.36亿元,雨丹中药材科技产业园项目落地建设;土门镇黑沟村、商镇保定村分别与雨花青企会、筑康医药开启村企结对扶贫协作新模式。

亮点九问题整改不松劲——彻查彻改稳推进 #FormatImgID_8#持续推进问题整改

  坚持把脱贫攻坚专项巡视问题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实行一个问题、一名县级领导包抓、一个牵头单位、一套整改措施、一盯到底整改“五个一”机制,做到方案、机构、人员、专班、台账、销号“六个到位”,强力推进中、省、市各批次反馈和县上自查问题整改,增强工作成效。认领自查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6个方面16个问题23个整改事项已全部整改到位,共建立完善长效机制16个,通过问题整改弥补群众“两不愁三保障”方面的短板弱项,脱贫质量不断提升。

亮点十铁律督战严追究——脱贫摘帽不马虎 #FormatImgID_9#问责通报传导压力

  丹凤县将脱贫攻坚战场作为历练干部的“练兵场”,对干部坚持严管厚爱并重。选配61名大学生充实脱贫一线,落实扶贫干部健康体检、人身意外保险、工作经费等关心关爱机制,加强针对性地教育,培训提升群众工作能力,提拔重用脱贫攻坚一线干部47人。同时采用铁律督战,保障工作任务落地落实,先后出台脱贫摘帽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常态化约谈办法》《直查直处十条措施》等制度规定,坚持实行周督查、周通报,通过脱贫攻坚“战报”晒实绩、比作风。约谈37个单位主要负责人,问责干部143人,以严明的纪律和作风保证脱贫攻坚成效。

  蹄疾步稳,阔步前行。丹凤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干部群众,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豪情壮志、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统一步调、统一节奏,破釜沉舟、背水一战,一鼓作气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策划:王舒 组稿:李红卫樊利仁冯永发

  • 相关阅读
  • 丹凤村歌全国大赛获奖

      本报讯(胡蝶)12月21日晚,2019年第十届全国村歌大赛颁奖盛典在北京举行。由丹凤县选送的村歌《幸福家园》荣获《十大金曲》奖,十大金曲作词、作曲金奖,中国村歌好声音金奖。  村歌是村支部、村委会在新时期激...

    时间:12-2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