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丹凤县

带领乡亲去致富

2020-03-04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童桂珍 索志锋

  2月23日,天刚蒙蒙亮,沪陕高速竹林关出口,一辆开往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的大巴车前,一位中年男子正指挥外出务工人员测量体温,有序上车。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好多乡亲一直无法返岗复工,丹凤县竹林关镇大桑园村小东岭组村民王振良响应政府复工复产号召,多方协调,上下联系,带领乡亲外出务工致富。这是他今年春节后带出的第一批工人。

  1994年7月初中毕业的王振良,当过3年村办小学代教,后去北京闯荡了1年多。1999年,他结婚成家之后,便开始守着家乡土地过日子。

  脑子活泛的他,看到种粮仅能维持温饱,根本解决不了收入,就抓住小东岭人少地多优势,开始栽种黄姜、天麻增加收入。

  2002年,原东岭乡小东岭村党支部换届,由于他年轻有文化,在群众中有一定威信,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成为当时竹林关区最年轻的支部书记。当上村支书的他,不断在提高群众收入上下功夫。

  要想富先修路,要解决群众的收入问题,就得修路,于是他出去跑项目。2002年8月,他带领群众拓宽小东岭的小路。路通了,他又带领群众发展黄姜、柴胡、天麻等中药材,群众的收入才慢慢有了起色。

  2003年,受市场影响,黄姜等中药材价格下跌,影响了群众的收入,他也受到打击。爱折腾的他决定去外面看看有什么增加收入的好办法。2003年10月,他安排好村上的工作之后,跟随在外承包工程的好友闫书全去西安市政公司务工。由于掌握土建技术,又当过几年村支书,有一定管理经验,到年底,市政公司就给他了一段工程,让他自己单干。

  2004年,过了正月十五,王振良就组织25名乡党来到中铁五局西安的一段工程干活,这是他第一次带领家乡的兄弟们出来。这一干就是1年,他自己挣了6万元,25名乡党一年下来每人也挣了3万多元。2004年10月,他主动向组织提交了辞职申请书,一心一意在外承包工程,带领群众外出务工。大桑园村原村主任闫书俊说:“和振良搭班了一年,他后来辞职不当村支书了,虽然不能在家乡带领群众致富,但是带领乡亲们出去打工挣钱,也是在为群众服务呢!”

  由于王振良对工程质量要求严格,手下的工人干活踏实,工程也越揽越多。2004年以来,王振良常年承包中铁五局、中铁十二局、中铁十八局、中交二公局等在云南、广西、山东、内蒙古等地的预制桥梁工程,每年带动竹林关镇东岭片区农村剩余劳动力80多人在外稳定就业。

  经常跟随王振良一起干活的大桑园村小东岭组村民王金善说:“振良这人本分实在,从不拖欠工钱,我们都愿意跟他出去。”孤山坪村贫困户赵民娃说:“我家里3个娃上学,老人身体不好,我自己也没有其他手艺,就会干一点建筑活,这几年门上活越来越少。振良知道我家里负担重,每次包了工程都要带上我,他这是给我帮忙解决收入呢!”

  疫情防控期间,王振良看到东岭也设立了检查站,值守人员都在坚守岗位执勤。2月7日上午,他为东岭检查站捐赠现金1000元、方便面10箱、牛奶5箱、饼干3箱等。王振良说:“看到村上干部每天24小时在检查站值守,很辛苦!我做这些是尽一份党员的义务!”

  如今,已经在项目标段开始忙碌的王振良打回来电话说,等疫情形势好转,他将根据工程进度至少再带动60人外出就业,也希望村劳务合作协会发挥宣传引导作用,加强沟通,让更多群众通过外出就业实现增收。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