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丹凤县

丹凤高质量发展步履铿锵

丹凤高质量发展步履铿锵

2020-06-04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丹凤 砥砺奋进铸就辉煌 扬帆起航再谱新篇

  丹凤高质量发展步履铿锵

  ——2019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十大亮点

  新时代,新征程,新作为。盘点丹凤县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可谓亮点纷呈:全县贫困发生率由建档立卡时的43.65%下降到1.02%,顺利实现贫困县脱贫摘帽目标;集体经济“梅庄模式”、产业扶贫“华茂模式”得到中省肯定,全县农业增加值增速全市第一;西部农特产品加工交易中心、食用菌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纷纷建成投产,在全市重大项目现场观摩测评排名中进入前三;丹凤县先后捧回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省级园林县城等荣誉……

  这里,记录了2019年丹凤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一个个精彩瞬间。回眸这一年,丹凤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带领全县干部群众,以脱贫攻坚总揽发展全局,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上下齐心,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迈出了坚实一步。

  一组组数据、一项项荣誉,见证着丹凤县高质量发展的坚实足迹。这一年,可以用十大亮点来展示变化、定格精彩。

  亮点1聚力冲刺脱贫攻坚成效明显

  丹凤县坚持以脱贫攻坚总揽发展全局,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和“576”标准,坚持周有主题、月有重点、季有行动递进夯责,推行“742111”工作法,压茬推进“三比一提升”“春季强基”“夏季攻势”“百日会战”等行动,精准落实“八个一批”措施,持续压责任、补短板、抓整改、固成果、提质量,投入各类扶贫资金13亿元,38个贫困村出列,6331户18524人脱贫,县摘帽指标全面达标。严格落实“四个不摘”政策,建立了防返贫和新增贫困人口监测预警处置机制,脱贫成果有效巩固提升。“五位一体”易地扶贫搬迁做法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危房改造获得国家奖励。

  亮点2招大引强项目建设不断加快

  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25个市级重点项目、52个县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西部农特产品加工交易中心、食用菌产业园等项目建成投产,新建丹凤高级中学等项目有序推进。新雨丹中药材科技产业园、高端红木家具、锂离子电池生产等项目纷纷落户丹凤,招商引资工作居全市第二。豪盛钒矿1000吨选厂复产,尧柏水泥技改扩能等工业项目投产,食用菌产业园一期建成投入运营,果蔬脆休闲食品、核桃肽加工生产线建成试产。雅尔艾服装产业园被评为陕西省纺织服装产业示范基地,县域工业集中区新入驻企业8家、新增纳规入统企业10家,全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9%。

  亮点3提质增效特色产业持续壮大

  丹凤县重点扶持的双孢菇、天麻、核桃、肉鸡、毛驴、艾草等产业扩规提效,精心策划完善肉鸡、双孢菇全产业链项目,形成“产业链上就业扶、基地创业精准扶、资金入股分红扶”链条式脱贫模式,链接带动5500多户贫困户增收脱贫,“五大主导产业”和“五大新兴业态”带贫益贫成效明显,贫困户中长期产业实现全覆盖,全年实现农业总产值达到2.6亿元。培育产业化龙头企业19个,发展专业合作社557个,培训农村劳动力2.4万人次。良种天麻产业示范园、肉鸡产业提质增效等项目加快推进。建立村互助资金组织102个,47个村光伏电站并网发电,链接所有贫困村,带动2101户贫困户首次分红256万元,村集体经济实现“清零”,村集体经济全覆盖,成为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县,棣花镇纳入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建设。

  亮点4统筹推进城乡发展步伐加快

  丹凤“三城联创”扎实推进,省级森林城市成功获批,省级文明县城、生态园林城市创建收效明显,“国卫”复审通过评估。城乡统筹步伐加快,县城规划不断完善,县污水处理厂扩建和商山、老君、环南路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进展顺利,天然气“七进”等市政工程进展迅速,城市管理扎实有效。特色小镇有序建设,棣花镇被表彰为全省文化旅游名镇建设先进镇,保定村、化庙村被评为陕西省美丽宜居示范村。竹林关省级重点示范镇、秦岭飞行小镇等特色小镇建设带动效应明显,城镇化率达到49.8%,城乡融合发展迈出新步伐。

  亮点5 文旅融合旅游三产亮点凸显

  以全域旅游促进三产融合发展,成功举办了陕西省第二届农歌大赛、商洛市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国风情·桃花韵”桃花节暨第二届花朝节、棣花古镇荷花旅游节、第二届葡萄酒文化节等大型节庆活动。棣花镇扶贫模式、丹凤葡萄酒扶贫公益广告在央视多个频道宣传播出。棣花镇获评“年度最受欢迎文旅小镇”和“年度最具潜力民宿集群”两项大奖,被省政府表彰为全省文化旅游名镇建设先进镇,庾岭镇、竹林关镇入选“陕西100处红色旅游地”名单,桃花谷被评为全国水土保持科普教育基地,毛坪村被农业农村部评为“2019中国美丽休闲乡村”,马炉村被评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旅游综合收入同比增长18%。电商产业孵化园成为省级众创空间孵化基地,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2.1%。

  亮点6补齐短板发展基础得到夯实

  丹凤县基础支撑更加坚实,基本医疗、义务教育、安全住房全面保障,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全部达标,新建、改扩建村级卫生室38个,建成了武关、棣花等9个集中供水项目,基础设施“三提升”全面完成,实施农村安全饮水项目116个,26个深度贫困村68条143公里通组路建设完工。南山路和丹古路改扩建、312国道城区段提升全线贯通。完成建制村道路通畅工程10条58公里、整治“油返砂”道路131条282.3公里。38个新建、改扩建村级卫生室投入使用,动力用电、通信网络、广播电视实现行政村全覆盖。人居环境全域整治,非贫困村发展统筹推进,农村日益成为农民安居乐业的家园。控辍保学做法在全市推广,全省贫困退出基本医疗有保障工作现场会在丹凤县顺利召开。

  亮点7绿色发展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丹凤县委、县政府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扎实整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省委专项巡视等反馈问题,深入开展“大棚房”“五乱”问题清查整治,常态严抓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河长制、田长制实施良好,减排指标任务全面完成,良好生态环境成为群众幸福生活的增长点。环境执法力度不断加大,立案查处违法案件19件。建立了丹凤县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信息化网格化监管平台,实现了全县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信息化、网格化全覆盖。青山、蓝天、碧水、净土“四大保卫战”成果显著,完成减排项目26个,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37天,丹江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标准,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亮点8深化改革发展潜力不断激活

  深化改革释放发展潜能,圆满完成县级党政机构改革,经济体制、民主法治等领域和事业单位改革稳步实施,成为全国共青团基层组织综合改革试点县,被表彰为全省土地确权先进集体。“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纵深推进商事制度、投融资、财税、金融等领域改革,落实便民、惠企、减负政策30多项,清偿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4630万元,落实减税降费3398万元,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新增市场主体1527个。持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任务全部完成,66个村集体经济积累达5万元以上。全省农村政策与改革工作会、全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现场推进会在丹凤召开。

  亮点9惩防并举全面从严治党步履坚实

  丹凤县扎实推进“七大领域”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推动“先锋引领·丹凤朝阳”党建品牌内涵式发展,整顿转化软弱涣散党组织22个,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持续增强。深度挖掘刘西有同志先进事迹与主题教育的契合点,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刘西有被评为“新中国成立以来陕西最具影响的劳动模范”,马炉村被命名为市级党性教育基地。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县级融媒体中心建成运营。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制定推进“三项机制”、落实“八条举措”,以实绩选任、调整干部196人,其中脱贫一线干部55人、项目一线干部23人、工作实绩突出受到各级表彰奖励干部85人。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干部作风建设,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共处置问题线索455件、立案20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5人,党风政风民风持续向好,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不断巩固。

  亮点10强化保障民生福祉不断提升

  全县民生支出占财政预算支出的84.3%,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文化惠民工程纵深推进,155个行政村(社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部挂牌,建成20多个图书馆,电视纪录片《商於古道》荣获省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统筹推进城乡教育资源整合、农村学校薄改工程,实施城乡学校建设项目15个。新分配公租房420户,低收入人群住房有效保障。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涉黑组织1个,侦破涉黑涉恶类案件144起,被表彰为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医疗保障“一厅式”服务、“一站式”结算全面推广,被命名为全省全民健身示范县。新农合参合率实现全覆盖,低保、医疗救助和优抚对象抚恤及生活补助等政策全面落实,城乡保障体系日益健全完善。积极落实创业就业政策,培育社区工厂、扶贫车间25个,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1197人,新增城镇就业3485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8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9%,群众生活更加殷实富裕。

  千帆竞发,勇进者胜。回首2019年,最难忘的瞬间已经定格在年轮深处;新的一年,丹凤县有信心和底气,推进高质量发展,为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书写更加精彩的“丹凤答卷”。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