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丹凤县

羚牛现身丹凤竹林关

2020-07-21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冯旭红)7月15日,在丹凤县竹林关镇王塬村,一头羚牛穿过北边的庄稼地和村庄,越过银花河和308县道,迅速跃上南面的山林。当时,丹凤县自然资源局干部周拥军、王威等人驾车正在前往贫困村的路上,恰巧与羚牛相遇,目睹了羚牛出现的瞬间。这是羚牛第二次在丹凤县境内出现。

  见此情景,周拥军、王威等当即联系相关单位以及丹凤县摄协的江一龙、郝建勋前来采集影像资料。当地村民索文革担任向导,带领两位摄影师进山,希望能拍到羚牛的影像,但因山大沟深、林木茂盛,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搜寻,最终未能见到羚牛。

  差点被羚牛撞到的王塬村村民刘兴涛、接到报信后驱车跟踪查看的村党支部书记李晓成和村委会副主任刘根存等多人都看见了这头体型庞大、重约200公斤、毛色白黄的羚牛,但大家都没来得及拍摄照片。幸运的是,刘根存的行车记录仪拍到了羚牛上坡的瞬间。而庄稼地和山坡上硕大、清晰的羚牛脚印印证了羚牛在该村活动的事实。经陕西省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常务理事宁峰确认,刘根存的行车记录仪拍到的动物就是羚牛。

  丹凤县流岭百万亩飞播林区位于丹江南岸商山流岭山系,是西北地区连片面积最大、造林成效最好、林相最为整齐的飞播林基地,也是我国长江以北最大的飞播林区。近年来,经过持续造林护林、退耕还林、生态移民和易地扶贫搬迁,全县的生态效应越来越明显,濒临绝迹的羚牛、豹、林麝、麋鹿、灵猫、黑熊、斑羚、豪猪等珍稀动物相继“落户”或者现身林区。羚牛在丹凤县现身已是第二次。在2000年,羚牛曾在流岭百万亩飞播林区中的原月日乡江湾村出现并伤人。

  羚牛并不是牛,它属于牛科羊亚科,分类上近于寒带羚羊,是世界上公认的珍贵动物之一,是中国四大国宝之一,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被中国公布的红皮书列为濒危种。羚牛多以群居,每群少则几只,多则几十只、上百只,它体型雄健,性情凶悍,少有天敌。夏天一般是羚牛的发情期,为了争夺配偶,羚牛群中的公牛会展开决斗,失败者往往会离群出走,成为独牛。一些羚牛从群体中走散,独自流浪。离群独行的羚牛往往性情暴躁,极易伤人。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