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丹凤县

出家门进厂门

出家门进厂门

2020-07-28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社区工厂让丹凤易地搬迁户稳就业

  淡永鸿

  7月20日一早,陈波和妻子张蕾同往常一样吃完早餐,前往丹凤县龙驹寨街办凤冠新城社区工厂铭鑫镜光公司上班。在公司无尘净化车间里,10多台铣磨机、抛光机、真空镀膜机等光学加工设备正开足马力赶制订单。该公司是一家集光学冷加工、镜头产品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产品主要适用于安防监控、汽车后视、可视门铃、行车记录仪和飞行航拍等领域。

  “我们两个都在厂里上班,每个月收入加起来至少5000多元,工作时间相对自由,我们觉得很不错了。”谈起现状,29岁的年轻小伙子陈波心满意足。

  陈波老家在丹凤县武关镇阳阴村东头组,是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一家五口交了1万元钱,从山大沟深、交通不便的老家搬迁到位于龙驹寨街办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凤冠新城,新房100平方米,设施齐全,最关键的是可以就近去社区里的扶贫车间工作,这对于孩子才几个月大、不方便出远门的小两口来说再好不过了。

  陈波居住的凤冠新城是丹凤县最大的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小区,目前搬迁入住3900户。在引导搬迁户入住安居的同时,县上采取多种措施,通过引进社区工厂进驻以及设置物管、保洁、保安等多种公益性岗位的方式,解决搬迁群众的就业问题。与此同时,县上还扶持搬迁户发展超市、商贸等产业,确保搬迁群众有业可创、有事可干、有钱可赚。丹凤县移民办主任党世民说:“让贫困群众从‘一方水土养育不了一方人’的环境中搬出来,实现安居梦是第一步。而让搬迁贫困户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有固定收入是最终目的。”

  据了解,自2011年以来,丹凤县立足于“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定位于“搬得好、全融入、奔小康”,按照“整合项目、捆绑资金、渠道不乱、用途不变、各记其功”的办法,在丹凤县龙驹寨街办赵沟村、竹林关镇江北新区、商镇老君村打造3个4000户以上大型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几年来,先后实施移民搬迁安置22134户4.6万人,实现了移民搬迁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互促共赢。目前,丹凤县27个大型易地移民搬迁安置点共引进社区工厂15家,就业扶贫基地22个,3279名搬迁群众实现就业增收。

  • 相关阅读
  • 丹凤着力打造生态宜居环境

      本报讯(特约记者 樊利仁)今年以来,丹凤县以推动生态环境持续好转为目标,大力实施蓝天、碧水、净土、青山“四大保卫战”,推进重点区域绿化,强化森林资源保护,推进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体系建设,着力...

    时间:07-28
  • 丹凤严密防范风险促进社会持续稳定

      本报讯(特约记者 樊利仁)今年以来,丹凤县以提升“两率一度”、创建省级“平安鼎”为目标,以防控风险为着力点,扎实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

    时间:07-28
  • 生态扶贫惠及丹凤千余贫困群众

      本报讯(冯永发)“当上护林员,我一年能领到5000多元的劳务补助费,有了这份比较稳定的收入,日子过得宽裕多了。”过去,丹凤县武关镇段湾村贫困户田保民家中4口人,孩子上大学,老伴身体有病,日子过得...

    时间:07-2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