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丹凤县

教育扶贫为贫困学子开启希望之门

2020-08-07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刘莉娜)近年来,丹凤县围绕贫困退出义务教育有保障要求,抓实控辍保学、精准资助、资源配置、质量提升四项重点工作,全面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全县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无一人辍学、失学。

  在县、镇、村和各学校均成立了教育扶贫领导小组,设立教育扶贫办公室,配备专兼职办公人员。县上建立了教育扶贫每周议事制度,定期召开教育扶贫工作推进会、问题研判会,推进问题解决。推行教师+学生“1+X”结对帮扶机制,全县3110名教师与县内就读11511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进行结对帮扶,帮扶教师通过多种途径对贫困学生进行思想引导、心理疏导、生活指导、学业辅导、政策宣导帮扶。对87名因重度残疾和重大疾病不能到校就读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每月安排2次以上“送教上门”活动,确保义务教育有保障落到实处。

  加强和完善行政、教育控辍保学双线责任,逐级签订《控辍保学目标责任书》,逐一分解控辍保学任务,夯实责任,形成了控辍保学“县政府统筹协调、科教局组织实施、镇办依法督促、村委会动员劝返、学校监控监管、家长监护履责、教师关爱引导”的强大合力。为确保县内就读建档立卡学生资助全覆盖,全县各学校在确定资助对象时,对在校学生信息与学籍系统、国办系统、陕西省学生精准资助系统实施“多重比对”,建立了包括建档立卡学生和非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等困难学生信息库,建立了《突发事故致困信息随即登记》及《困难学生信息动态监测》制度,确保资助对象精准。为了确保社会救助精准,县上出台了大学生资助资源整合实施意见,由县资助中心对县民政、妇联等部门的困难学生资助采取“一门受理、多门实施”办法,确保贫困大学生资助“不重、不漏”。全面落实教育扶贫政策,仅今年春季学期就资助学生15169人784.4万元,其中建档立卡学生11298人541.2万元。

  • 相关阅读
  • 丹凤优化政务服务

      本报讯(樊利仁)今年以来,丹凤县不断优化政务服务,围绕“一网通办”工作目标,完善数据资料,拓展应用范围,促使全县534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可办,100个高频事项实现“不见面审批”或&l...

    时间:08-07
  • 蔡川镇筑牢脱贫根基

      本报讯(特约记者 樊利仁)丹凤县蔡川镇坚持以脱贫攻坚为总揽,持续夯实产业发展责任、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巩固带贫益贫成果,筑牢稳定脱贫的“防护网”,确保贫困群众脱贫不返贫。  蔡川镇聚力脱贫攻坚...

    时间:08-0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