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丹凤县

寺坪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寺坪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2020-09-17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特约记者 樊利仁)近年来,丹凤县寺坪镇寺坪村积极推行“三建三带”和“三加三联三促”活动,通过选优配强“领头雁”、科学规划育产业、引育并举强“龙头”、挖掘资源聚“资本”、创新模式促带动,形成了村集体经济多元化、规模化发展格局,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和群众增收的双赢效果。

  寺坪村从选优“领头雁”抓起,在全面完成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村集体经济法人“一肩挑”的基础上,通过集中培训、外出考察学习,指导谋划产业,帮助引进企业,先后有3名村干部领办或参股村集体经济发展。依托辖区资源,确定了“传统产业提效升级、优势产业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品牌培育、绿色产业循环发展”的思路,初步形成了以黑毛驴养殖加工、杂粮种植加工、中蜂养殖、食用菌种植为主的“四大主导产业”,带动以寺坪村为重点的6个村集体经济发展。依靠龙头企业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先后引进陕西秦聊牧业、商洛海维、丹凤红绿蕈3家企业,扶持发展中蜂养殖合作社,实现了龙头带动、村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的格局。积极发挥部门帮扶优势,盘活闲置村集体资产折资6万元,先后争取发展村集体经济资金230万元、部门帮扶资金13万元,建成了600头标准化黑毛驴繁育场、200箱中蜂养殖场、杂粮加工厂和蘑菇种植基地。

  寺坪村探索形成了“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农户”模式,先后带动210户农户通过订单发展、进场劳务、入股分红等形式,户均年增收2900元,村集体经济累计收益29.6万元。同时,由陕西秦聊牧业、商洛海维等企业先后注册了“龙顺源”驴肉、聚珍流岭石磨杂粮、流岭蜜哥土蜂蜜等品牌,产品备受市场青睐,实现线上线下销售,红绿蕈蘑菇远销西安、南阳等城市,寺坪绿色无公害农特产品品牌效应日益显现。

  • 相关阅读
  • 90后女孩成网红 直播卖鸡奔小康

      本报记者肖云  近日,90后女孩李萌又在抖音直播卖鸡,当她蹲下身子喂鸡时,毛色漂亮的芦花鸡一摇一摆纷纷跑向她,李萌情不自禁地笑开了。不到两个月时间,她家的4000只芦花鸡被抢订一空,一只鸡200元,预计销售...

    时间:09-17
  • 消费扶贫 丹凤味道

      9月13日,陕西省现代建筑设计研究院联合丹凤县龙驹寨街道在马炉村举办“消费扶贫·丹凤味道”主题消费扶贫助脱贫活动。龙驹寨街办精心组织、筛选了一批以马炉村主产兼周边乡村的五谷杂粮、自酿柿...

    时间:09-1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