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丹凤县

丹凤党建引领绘就乡村治理新画卷

2024-02-08

来源:商洛日报

  本报讯 (通讯员 冯 琦)近年来,丹凤县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党建鲜明导向,坚持党建引领,精准发力,多措并举推进乡村治理工作提质增效。
  建强乡村治理头雁队伍。丹凤县着力从本村致富能手、外出经商务工人员、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等群体中培养选拔村干部,多渠道储备和发现村级后备干部人才,确保村干部队伍稳定接续。着眼换届后村干部队伍建设,扎实开展届中分析,及时调整不胜任村干部。对新任村干部,建立结对帮带机制,帮助新任村干部迅速进入角色、主动融入群众、积极投入工作。选派52人参加乡村CEO培训,到北京、山东烟台、浙江丽水、河南兰考等地考察,学习成功经验做法,借鉴发达地区成功模式。
  构建乡村治理联动格局。丹凤县全面落实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包镇走村、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包村联户制度,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和重大事项公开制度,及时将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村(居)务、社会救助、村集体经济运行等内容公开“晾晒”,确保基层治理的规范化和透明度。建立“镇(街道)党(工)委+村(社区)党组织+网格(片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体系,实现矛盾纠纷调解、群众权益维护、文明新风倡导、生产生活服务等事项在“格”中办理。
  凝聚乡村治理多元力量。丹凤县坚持党建引领,推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依托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主阵地,深化拓展为民办事全程代理活动,打造全新的自治形式,让群众参与村事务,形成“大事共议、实事共办、要事共商”的治理格局。广泛开展“十星级文明户”“五美庭院”“五好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大力宣传道德模范、先进典型事迹,形成人人学先进、人人争先进的良好社会风尚。

  • 相关阅读
  • 丹凤成功创建省级高新区

      本报讯 (通讯员 李 冲)2月5日,丹凤县县域工业集中区被省政府命名为丹凤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并享受省级高新区相关政策,标志着丹凤县省级高新区创建成功。近年来,丹凤县全面贯彻落实创新驱动战略,大力推进产...

    时间:02-08
  • 丹凤整治农村卫生环境

      本报讯 (通讯员 李 冲)2023年以来,丹凤县集中开展“干净丹凤”农村卫生环境专项整治,进一步改善环境面貌,打造干净、整洁、美丽的人居环境。   县上成立“干净丹凤”工作专班,下设“干净丹凤”农村领域环...

    时间:02-07
  • 丹凤新年首宗“标准地” 拍卖成交价款2903万

      本报讯 (通讯员 冯旭红 张 莹)1月31日,丹凤县自然资源局成功拍卖1宗6.4474万平方米“标准地”,成交价款2903万元。   在2023年“标准地”改革“7+1”体系建立的基础上,丹凤县自然资源局积极落实和推进工业...

    时间:02-0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