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洛南县

美丽乡村看建兴

美丽乡村看建兴

2018-09-18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群众领取分红

冷水鱼养殖基地

  寇鑫 刘军民

  “这是县财政局帮我们村建起的冷水鱼场,去年从建成到年底,仅几个月就给我家分了400多元的红利。今年包扶干部又帮我家增种了近4亩的油葵、朝天椒等经济作物,目前长势很好,年底实现脱贫应该没问题!”9月3日,洛南县景村镇建兴村贫困户何小平信心满满地说。在建兴村,像他这样有稳定产业和增收项目,且能如期实现脱贫的贫困户还有许多,这些喜人的成绩,正是包扶单位、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包村干部和村组干部齐心协力、共同努力结出的硕果。

  1 风景如画扑面来

  夏末秋初之际,从县城驱车沿洪箭路东行约10公里,然后向南拐过鹿池川河,再沿通村水泥路逆河而上西行约3公里,便是建兴村村委会所在地。这时,眏入眼帘的是村里高标准打造的冷水鱼养殖基地,基地依山临河而建,一口口偌大的鱼塘一字排开,鱼儿在清澈的池水里悠闲的游荡;一片片金灿灿的油葵花儿向阳怒放,微风轻轻吹过,花香扑鼻沁腑;一行行红绿相间的朝天椒生机勃勃,长势喜人。只见村民们或忙着在池塘内打捞鱼儿,或挥汗在田间地头清除杂草……这一切犹如一幅美轮美奂的山水田园风光画呈现在了人们的眼前。这就是该村在包扶单位的鼎力支持下精心打造的田园综合体项目。

  建兴村位于洛南与商州两县区的交界处,全村共有10个村民小组,346户1294口人,拥有耕地2000亩,以油松、栲树为主的林坡资源广阔。独特的地理区位赋予了该村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和资源禀赋,茂密的植被、清新的空气、甘甜的水质,为该村食用菌、种养业、休闲旅游和民俗文化的融合发展奠定了基础。自洛南县财政局包扶建兴村后,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立足当地实际,依托资源优势,因势利导,科学规划,积极探索实施“包扶单位+支部+产业基地+贫困户”和“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开发模式,通过优化提升人居环境,聚力挖掘地方经典传说为特色民俗旅游“筑巢引凤”,在该村重点打造集种植业、养殖业和餐饮、垂钓及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项目,以此创造多元化的增收渠道,加快群众脱贫致富进程。

  2 发挥优势兴产业

  2017年初,洛南县财政局通过充分调研论证,在全面吃透村情、民情的基础上,组织本村有发展意愿的群众外出参观学习,解放思想,开阔视野,激发内生动力,增强创业信心,主动投入产业开发。经过驻村工作队、村组干部与党员群众代表认真酝酿讨论,最后决定立足当地水源充足、林坡面积大和民间传说故事多的优势和特点,大力调整产业布局和结构,以发展食用菌、板栗、连翘、辣椒、油葵等产业为主。

  同时,包装推介鹿鸣塬,围绕“五女石”的传说,建设休闲文化广场,打造高标准垂钓园,发展农家乐餐饮,带动当地旅游业发展,并把全村所有贫困户全部纳入田园综合体的每一个项目之中,让群众有长远稳定的收入来源。在帮扶单位和村班子成员的共同努力下,目前田园综合体项目初具规模,已建成占地3800平方米,总投资180万元的冷水鱼养殖场和鱼王盛宴农家乐,吸纳贫困户82户,已分红利3.28万元;投资20万元启动板栗、中药材两个专业合作社,发展连翘650亩,板栗1000多亩,入社贫困户28户,年终户均分红400元;流转土地1200亩,大面积种植油菜、油葵等油料作物;多渠道筹措资金,发展食用菌5万袋;协调林业部门资金支持和技术服务,嫁接板栗300亩;与洛南云集电子商务公司对接协商,对板栗、中药材等产品进行精包装,实现网上促销。对全村18户贫困户每户每月发放价值300元的生产物资,促进产业提质增效、稳步发展,从而使群众的增收致富之路越走越宽广。

  3 基础设施大改观

  要实现长远发展,对于地处偏僻的山区贫困村来说,就必须从长计议,高点谋划,科学布局,要在全面改造提升基础设施条件上下功夫,着力打造良好的人居环境,这样才能广泛聚集人气,带动地方发展。一年多来,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以全新的理念对该村超前规划,鼎力相助,在道路桥梁、文化广场、休闲娱乐、绿化照明、环境美化等方面全面打造提升,使该村不仅变富,更要变美。在村上的努力争取和包扶单位的协调支持下,一个个基础设施项目相继启动实施。争取“一事一议”项目资金40万元,硬化村级道路两公里;争取专项资金,实施水泥硬化通组路3条6.8公里;争取资金20万元,修建慈安便民桥两座,方便4个村民小组80多户320口人的进出;投资24万元,在农户相对较集中的路段安装路灯80盏;投资20万元,新建设施完备的公厕两座;投资100多万元,对村级文化广场进行整体美化绿化、改造升级,修建拦水坝3处,综合治理河堤1200米;同时,积极申报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资金200万元,倾力打造“山美水美人美业强”的新农村,全面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使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4 筑牢基石强后劲

  为了不断发展壮大产业集群,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建兴村党支部、村委会一班人在支书白书锋的带领下,紧紧瞄准“乡村振兴”发展机遇,依托当地优势生态资源禀赋,全方位夯实产业基础,不断改善田园综合体配套设施,做精做优做实养生垂钓、风味鱼宴和特色产品加工项目,加快农业产业向三产融合方向转型升级,以此带动该村观光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围绕田园综合体项目的全面提质增效,在驻村工作队的策划倡导下,该村先后举办厨师技能实际操作培训班两场,参加培训60多人次,在培训中突出以先进的发展理念为前提,以市场竞争为根本,以创新创优为核心,以提升服务品质为关键,以培训乡土技能型人才为目的,全力打造乡村旅游经济新增长点,重点挖掘当地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鹿鸣塬、“五女石”等民间传说,以旅游口碑打磨叫响本土资源品牌;举办较大规模的垂钓大赛活动,扩大社会影响力,把参与本村扶贫的各级干部和农户以及社会力量凝聚到一起,为依托田园综合体撬动脱贫力量拓展更为广阔的空间,让昔日偏僻落后的贫困村搭载时代的快车,早日奔向充满无限魅力与活力的美丽乡村大道上!

  • 相关阅读
  • 政府帮咱迁新居

      贫困户安置点  第一批拿到钥匙的王红印喜出望外  孤山村秧歌队到场庆贺  管理人员帮老人整理房间  迁居仪式  贫困户分到新房  文/图 本报记者 方 立  “我们没钱盖房,这都是政府让我们有了新...

    时间:09-18
  • 洛南干群协作确保辣椒丰收

      本报讯(雷鸣)近日,洛南县3.5万亩辣椒陆续成熟。针对一些贫困户劳动力不足、技术不熟练等问题,全县上下全面部署、迅速行动,转变作风、动员群众,保丰收、促脱贫。  扎实安排,夯实各方责任。由包镇县级领导牵...

    时间:09-18
  • 保安镇发展肉兔产业壮大集体经济

      本报讯(胡小龙)今年以来,洛南县保安镇从产业链入手,大力发展以肉兔产业为主的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保安镇经过前期发展,探索总结出“市场+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依托...

    时间:09-1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