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洛南县

心怀大爱的农民代表

心怀大爱的农民代表

2018-10-11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记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彭会霞

  特约记者 程刚 通讯员 李杨锁

  “农民代表要亲民爱民,更要履职作为。”这是彭会霞常说的一句话,也是她多年来用实际行动践行的一句诺言。作为一名普通的农家妇女,她靠着山里人特有的勤劳、聪慧和本分,打拼出红红火火的好日子,她孝老爱亲、诚信经营、为民代言的事迹也在家乡洛南县寺耳镇广为流传。2016年以来,她先后当选洛南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商洛市第四届人大代表、陕西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

  用爱心呵护家庭

  20世纪八十年代,彭会霞出生在秦岭腹地寺耳山中,山里艰苦的环境锻炼了她坚毅刚强的性格。14岁时,厄运降临到了这个贫苦的家庭,她的父亲因病离开了人间,母亲一边东奔西走给患病的哥哥看病,一边东挪西借供她上学。看到母亲消瘦的身躯、焦急的神情和困窘的家庭状况,1995年,15岁的小会霞报考了渭南扶贫技校,学习酒店管理和烹饪专业。由于学习刻苦,成绩优异,每年都能领到学校的贫困生助学金和奖学金。她自己省吃俭用,利用课余和周末时间打打零工,把挣来的钱寄回补贴家用,给哥哥看病。

  1998年技校毕业后,彭会霞先后在秦皇岛、西安等地的酒店打工,学习烹饪技术,积累餐饮经营经验和社会经验。在外打工期间,她收获了甜蜜的爱情,与一起在西安打工的山阳小伙结婚,建立了自己的家庭。但每每想到为生活操劳的母亲和身体有病的哥哥,会霞都会情不自禁地落泪,善良的丈夫也非常理解她。经过和丈夫商量,2003年,小两口放弃了在外创业发展的好机会,毅然回到了生她养她的山里办起了小餐馆,一边打理生意挣钱,一边照料母亲和哥哥。

  多年来,会霞和勤劳质朴的丈夫直面困难,一起携手打拼,她们家的小日子逐渐有了起色,她也受到乡亲邻里的称赞。

  用诚信经营生意

  从2003年经营个体餐馆至今,彭会霞坚持诚信为本,合法经营,树立了良好的信誉。

  2013年9月的一天下午,一名外地人来餐馆就餐,走时疏忽大意将手提包落在吃饭的房间里,会霞收拾房间时发现包里装有大量现金和银行卡,立即放下手中的活,急忙询问打听,忙活了大半天,终于联系到了失主。失主拿到失而复得的手提包时,感慨地说:“多亏你这位好心人,这是矿山坑口几十个工人一个月的工资呀,真丢失了,叫我可咋办?”

  2015年秋天,有个河南人来餐馆吃饭,走时把一部小米手机落在吃饭的房间里,会霞发现后,联系了10多个经常来餐馆吃饭的河南人,经过20多天的努力,才找到丢失手机的李某。李某非常感激,拿出现金要酬谢会霞,被她婉言谢绝了。

  类似这样拾金不昧的事还有很多,对前来感谢的人,她总是说:“是我的劳动所得,我心安理得;不是我的东西,坚决不能要,这是我经营饭店的原则,咱不能让别人戳脊梁骨。”

  如今,会霞创办的饭馆回头客越来越多,生意做得红红火火,连年被税务、食安、卫生、公安部门评为“模范纳税户”“示范经营户”“诚信经营户”“守法经营户”等。

  用真情回报社会

  悉心经营饭店的同时,彭会霞也不忘帮助遇到困难的人。前些年家乡的矿山红火时,南来北往的客流很多,有的农民工到了本地暂时没找到活干,吃饭住宿没钱,他们两口子便帮他们联系活路。有的回家没路费了,她也会给些路费。有的人时隔数月甚至几年来还钱时,她已记不清这人是谁。

  在会霞家不远处,有个五保户,腿脚不灵便,每次来到饭店门口,她都会做上一碗热乎乎的饭端到他面前,还给他零用钱、衣服、鞋子等日常用品。

  2017年的春节,镇上有个两岁多的小孩在玩耍时不慎摔倒,钢筋穿过脑颅造成大脑严重挫伤,在西安做手术期间,因为家里经济困难,无法支付高额的医疗费。她知道后,自己带头捐钱300元,还在水滴筹上发出“捐款倡议书”向社会呼吁,让更多的人帮助这个不幸的孩子渡过难关。

  用担当履职尽责

  彭会霞被选为县、市和省人大代表后,十分注重对政策、业务的学习,特别重视履职谏言的实践。她常常在心中反思:人民选我为什么?我当代表干什么?平时,她抓住闲暇时间,读报纸、看新闻,学习国家政策。每次参加各级人代会前,她都要做精心准备,深入镇办村组、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倾听民愿,收集民意。开会时,她从不带手机,生怕影响自己开会。每次会后,她都要挤时间整理笔记,梳理相关资料。

  由于彭会霞勤奋好学,履职能力提升很快,近几年,她撰写的城镇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调整村级干部工资发放办法、调整低保政策增加高龄补贴、解决城镇停车难、解决脱贫村村级债务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均得到领导的重视认可和相关部门的办理答复。

  彭会霞是一个平凡的人,但她却做出了不平凡的事,她艰苦创业、孝老爱亲、诚实守信、扶贫济困的事迹感动着、感召着乡亲们,她为民代言、履职尽责,展示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良好风貌,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

  • 相关阅读
  • 小小黑花生 致富大产业

      本报记者 吉文艳  10月8日,洛南县宏泰金银花专业合作社里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现在正是黑花生收购的日子,种植户们带着着晾晒好的黑花生排队售卖,“今年雨水多,黑花生丰收了,比往年还能多卖些钱。&rd...

    时间:10-12
  • 安全住房有保障

      ——我市实施“五大工程”提升脱贫质量连续报道之三  本报记者 李敏  不久前,家住洛南县麻坪镇孤山村的贫困户王红印住上了政府帮他建起的安置房,老人激动地说:“我们没钱盖房,...

    时间:10-12
  • 洛南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本报讯(唐素缎)洛南纪委监委以加强作风建设为重点,不断强化责任,统筹协调,积极推进五项重点专项工作落实落细。  夯实工作责任。印发《四个责任分工》,对五项重点专项工作任务要求及完成时限逐项分解、明确...

    时间:10-1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