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洛南县

安全住房有保障

安全住房有保障

2018-10-12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我市实施“五大工程”提升脱贫质量连续报道之三

  本报记者 李敏

  不久前,家住洛南县麻坪镇孤山村的贫困户王红印住上了政府帮他建起的安置房,老人激动地说:“我们没钱盖房,这都是政府让我们有了新家,感谢党的好政策。”

  记者从市移民办获悉,今年我市减贫计划中,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共计28505户109553人。目前全市安置房竣工21560套,竣工率75.64%,达到中省考核入住标准的有12852户49900人,入住率45.55%。

  为确保贫困人口按期达到“安全住房有保障”任务要求,有效提升工作水平和质量,市移民办在持续加快安置项目建设进度的基础上,全面落实脱贫攻坚六个精准要求,始终坚持易地、扶贫、精准搬迁三个初心,将建房面积和群众自筹两条红线作为推进工作的刚性要求,加强工作督查指导,纵深推进问题整改,确保工作规范有序推进。

  我市紧扣搬前、搬中、搬后三个重点环节,全面推广落实移民搬迁精准搬迁、精确施策、精细管理“三精”工作体系,搬迁对象“三项协议”签订率达100%,对象基本实现应搬尽搬,不漏一人;先人后房、以户定建要求得到有效落实,基本实现人房精准对接。逐步完善安置区配套产业,“八个一批”扶持政策因人因户精准叠加落实,逐步加强搬迁户脱贫保障。全面建立五个一搬迁安置档案、五卷项目工程档案、三单一卡后续扶持档案。制定印发《全市移民搬迁工作有关问题通知》,指导县区规范解决移民工作推进中的热点问题,大幅提升全市移民工作精细化、规范化程度。

  我市以健全社区配套设施、完善社区服务功能、强化移民脱贫保障、提升搬迁工作水平为目标,围绕配套齐全、环境优美、保障脱贫、管理规范、秩序良好、群众满意建设标准,积极开展移民搬迁宜居宜业“双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全市14个省级、12个市级首批拟创建安置社区,逐点制定了建设方案,明确了建设任务和责任单位。创建点基础设施配套基本到位,社区管理服务机构得到健全,小区治理进一步规范,产业配套得到重点加强。目前,已为创建点配建社区工厂21个,特色产业园区8个,成立联营合作社10个。通过社区工厂、产业园区、公益岗位等,安置移民就业18505人,自主创业16571人,加入产业合作社10658户39890人,实现稳定脱贫15570户58301人。

  我市以问题整改和年度脱贫对象危房改造为重点,精准认定,因户施策,夯实责任,较好完成了中省市反馈和自查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全市危房改造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今年全市计划改造15660户农村危房,现已全部开工,竣工14977户,竣工率95%。其中,年度脱贫危改户6935户,已全部竣工验收,群众全部入住。摘帽县镇安县全年任务2737户,现已全部竣工验收,群众全部入住,超前完成任务。

  • 相关阅读
  • 洛南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全覆盖

      本报讯(姚渤潮 邓卫)日前,洛南县精心部署,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5881户发放了《实施健康扶贫助推全面小康》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册,逐户宣传,逐户讲解,实现了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全覆盖。  洛南将各类健康扶贫政...

    时间:10-15
  • 小小黑花生 致富大产业

      本报记者 吉文艳  10月8日,洛南县宏泰金银花专业合作社里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现在正是黑花生收购的日子,种植户们带着着晾晒好的黑花生排队售卖,“今年雨水多,黑花生丰收了,比往年还能多卖些钱。&rd...

    时间:10-12
  • 心怀大爱的农民代表

      ——记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彭会霞  特约记者 程刚 通讯员 李杨锁  “农民代表要亲民爱民,更要履职作为。”这是彭会霞常说的一句话,也是她多年来用实际行动践行的一句诺言。作为一名普通...

    时间:10-11
  • 洛南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本报讯(唐素缎)洛南纪委监委以加强作风建设为重点,不断强化责任,统筹协调,积极推进五项重点专项工作落实落细。  夯实工作责任。印发《四个责任分工》,对五项重点专项工作任务要求及完成时限逐项分解、明确...

    时间:10-1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