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洛南县

突出政治功能 强化乡村治理

突出政治功能 强化乡村治理

2018-10-23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洛南县试点推行村规民约百分制考评

  李亚峰 寇鑫 杨亚平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领导基层治理的坚强战斗堡垒,把增强群众组织化作为党的战斗力的基本要素。今年以来,洛南县以强化村民自治、加强社会治理为抓手,在村(居)民中试点推行村规民约百分制考评,强化了群众的向心力,对于提高群众组织化程度,提升基层组织力具有现实意义。

  立足导向破难题

  新时期,随着国家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号角的吹响,中央对农村政策倾斜和扶持的力度不断加大,农村经济社会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然而,农村党组织在加强群众教育管理和社会治理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新挑战。一方面表现为村(居)干部对群众想管不会管,好人主义怕丢选票不想管,方法粗暴耍权摆谱压制管。另一方面,表现为一些群众缺乏拼劲、创劲和苦劲,对乱修乱建乱占、破坏生态资源、非法宗教迷信等违法乱纪行为不以为然,非法上访、闹访、谣言惑众、家族势力胁迫等无畏思想抬头,婚丧嫁娶攀比跟风,文明新风难以形成等。这些问题已经成为乡村治理的绊脚石,影响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进程。

  创新思路定办法

  为了有效破解以上问题,洛南县在城关街道办试点推行村规民约百分制考评,提出三个明确:一是明确考评内容。村规民约百分制考评内容针对性强,重点针对当前群众表现出的七个方面突出问题,提出了“七当七不当”为主要内容的村规民约百分制考评办法。二是明确处理办法。违反村规民约的,除触犯法律的由有关部门依法处理外,村(居)民委员会作出批评教育、责令悔改、村(居)通报、经济处罚、重点严管等六种处理。三是明确落实主体。考评的落实主体是村(居)党支部,村民代表参与监督落实,街道党工委检查考核,考评结果纳入村(居)考核的主要内容和村(居)干部工作实绩的考核重点。

  强化举措抓落实

  为推动考评办法的有力落实,工作中主要采取四项措施。一是建立文明档案,量化考评促提升。党支部以户为单位,建立农户家庭文明诚信档案,结合农村实际科学设置评分细则,每户文明诚信档案基础分均为100分,根据考评予以加减分。每季度以村为单位召开道德评议会,对农户的文明诚信档案分值进行评议打分,对评议出的先进典型和后进对象在村设立“红黑榜”公示。二是实行网格管理,精细服务提水平。为充分调动村民参与公益事业、参与公共事务的积极性,党支部以小组或片区为单位组建村(居)公共事务服务队,服务队下设服务组,根据组或片农户户数的多少,所有农户以不少于10户为一组编成几个小组,排班轮流从事村(居)环境卫生整治、防火防汛、红袖章巡逻、关爱空巢老人等义工服务活动。三是抓住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促落实。抓往村(居)两委委员、村(居)民小组长和党员“关键少数”,由他们带头践行和推动办法落实。四是强化结果运用,推动制度落实。党支部分季度、半年根据文明分值予以奖惩,文明分值高于100分的,大张旗鼓地表彰奖励,并在村“爱心超市”进行相应的实物兑换;文明分值在95分到100分之间的,进行批评教育;低于95分的,视情节予以六种情形的处理。

  党群共建促提升

  村规民约百分制考评是法纪之外规范群众行为的道德准则,让群众见证日常生活中的好与坏,从根源上解决了农村公共环境脏乱差、不孝敬老人、游手好闲等不良风气,有力地促进了社会治理。考评办法在城关街办全面试行以来,全街办34个村(居)共召开道德评议会50余场次,举行表彰奖励30余次,受表彰村民及贫困户300余户,村级党组织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以组织力的提升带动了民风转变,使群众组织化程度得到提高,村民自治功能进一步强化,干群关系得到改善,和谐稳定基石

  • 相关阅读
  • 洛南多举措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本报讯(杨民 刘军民)洛南县围绕建设县镇村三支“攻坚铁军”目标,坚持好干部标准,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重点在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全域旅游、环境保护等工作一线培养锻炼、选拔任用干部,大力培养优...

    时间:10-2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