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洛南县

洛南加快黄龙河流域生态修复治理

洛南加快黄龙河流域生态修复治理

2018-10-25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陶继续 韩林池)连日来,洛南采取超常规举措,强力推进黄龙河流域生态综合治理,全力把黄龙河打造成一条造福两岸群众的生态河、景观河、文化河和致富河。

  洛南县黄龙河发源于石门镇黄龙铺村山道沟,流经石门镇陈

  土间村、张湾村、留题村入石门河,再汇入南洛河,全长约25公里,是洛河的二级支流。黄龙河上游属于东秦岭钼矿带,为陕西第二大钼矿开采区。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至本世纪初期,黄龙钼矿区进行了掠夺式开发、粗放式利用,矿区建设初期有钼矿采选企业22个,后经资源整合,重组了4个中型钼矿采选企业,留存历史遗留矿山、渣场和尾矿库(24座)共33处。

  在黄龙钼矿区10多年建设和发展历程中,由于技术条件限制,在选钼过程中,未对矿石中富含的铁、硫进行综合回收利用,含有大量铁离子及硫化物的尾矿渣排入尾矿库内,经长年雨水淋沥溶解、氧化酸化后逐渐形成铁化合物析出,矿石及尾矿库中硫的氧化形成酸性物质,酸性和金属废水未经处理排放黄龙河,加剧了黄龙河水体水质的恶化,形成了绵延20多公里的“黄河”,对沿河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了极大影响。

  为顺应人民群众期盼,改善黄龙河流域生态环境,洛南按照“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效能推进”的总体要求,坚持源头治理和生态修复相结合,筹措资金2779.88万元,于2017年7月29日启动实施了黄龙河流域污染治理一期工程,2018年8月30日建成试运营,治理河道长度4千米,治理污染源12处,黄龙河将彻底告别“黄”的历史。

  日前,县上又投入资金,对黄龙河沿线河道、河堤进行了清理整治、绿化、美化、净化。连日来,日动用各种机械40多台次、人力2000多人,拆除临时建筑、便道40多处,清理矿渣堆、柴堆、石堆、砂堆360多处,整理河道、河堤3万多米,栽植垂柳5万株,建设生态微景观3处、水质监测站1座,实施河道水质实时监测和管理。

  • 相关阅读
  • 送戏下乡 扶志扶智

      郭夏季 樊菊荣  10月19日,陕西省精神脱贫惠民演出“送戏下乡”活动在洛南县景村镇景村街社区文化广场隆重举行,县剧团为3000多名当地群众演出了大型秦腔剧《沉香》和许多精彩的文艺节目,为“...

    时间:10-25
  • 洛南多举措激励党员干部务实担当有为

      本报讯(杨民 刘军民)今年以来,洛南县多措并举着力提升全县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强化干部教育培训和日常监管,建立完善保障激励机制,促使党员干部务实创新、担当奉献,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在全县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展...

    时间:10-2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