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洛南县

洛南持续加强核桃科管促产业提质增效

洛南持续加强核桃科管促产业提质增效

2018-11-29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姚渤潮 鲁渊)近期,洛南县采取有力措施,抓住关键节点,加强核桃科管,促核桃产业提质增效,为群众脱贫增收发挥积极作用。

  县上高度重视核桃产业发展,把核桃产业作为脱贫攻坚和广大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载体持续强力推进。各相关部门切实把发展核桃产业作为推进产业扶贫的重要任务,持续发力加强核桃科管,着力推动洛南核桃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秋冬季是一年一度核桃科管的关键时期。各镇办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尽快完善工作方案,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全力以赴,打赢秋冬季核桃科管攻坚战。

  加强土壤管理,及时组织开展深翻垦复,以有机肥为主科学施肥,尽快恢复树势。适当实施修剪,结合树体结构调整和果园密度调整,剪掉冻害枝、病虫枝、过密枝,为来年丰产培养结果枝组,或实施重剪调整密度。抓好病虫害防控,核桃病虫害重点在前期预防,秋冬季是预防病虫害的关键时期。各镇办及时制定了方案,落实预防措施,组织清除枯枝落叶、杂草等,消灭越冬虫卵、病菌,减少病虫越冬基数。

  坚持标准,建好规模化核桃良种示范基地。在秋冬季核桃良种新建园工作中,严格按照“一园一品”要求,坚持“先集中流转后规划建园”原则,充分调动产业大户、合作组织、龙头企业的积极性,提高建园水平。同时,坚持补建并举,小片连大片,不断提高规模化基地建设水平。

  创新机制,大力推进社会化专业化服务。实行社会化有偿服务专业队统一服务是今后核桃产业发展的方向,各镇办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健全核桃科管体系,各镇办以县、镇林业单位为技术支撑,组织发展一批专业化队伍,并给予重点扶持,力促专业队快速、规范发展,切实发挥专业化服务引领带动作用。坚持以各村生态护林员为主体,全面组建核桃科管专业队,做到镇办都有专业队,村居都有专业人,关键时刻能拉得出、用得上、科管得好。坚持以村为单位或多村联合组建专业科管服务队,统一购置科管物资,通过有偿服务,整村推进科管工作。充分调动受益果农的主动性、积极性,搞好清园除杂、土壤深翻、科学施肥、合理间作等基础性科管工作。

  强化督查,逐级夯实核桃科管工作责任。各镇办加强对核桃科管工作的组织领导,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做到全面安排、全面科管、全面督查,确保科管扎实开展,见到实效。县上组织县政府督查室、县林业局对秋冬季科管和建园工作进行督查,对工作落实不力、进展缓慢、成效差的进行通报和问责。同时,将督查结果作为2017年市级奖补资金兑现和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依据。

  • 相关阅读
  • 贫困户家中失火 包扶单位及时援助

      本报讯(刘军民 杨涛)“感谢你们这些好干部呀!在我家失火当天,您就及时派人来看望,我已经很感谢了,今天您又亲自带人送来了这么多生活用品和慰问金,真是太谢谢您了!”今年72岁的洛南县景村镇建兴村贫...

    时间:11-2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