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洛南县

让贫困生也能享受到良好的教育

让贫困生也能享受到良好的教育

2019-01-22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洛南县教育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郭俊锋 尚 勇

  寒冬腊月,走进洛南县古城镇中心小学,五年级二班的张鑫同学脸上洋溢着欢乐的笑容,他家是贫困户,除享受着教育资助政策外,每三年发一套校服、每天有营养午餐……和其他同学一样,每一天都快乐地学习、健康地成长。这是洛南教育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洛南县紧紧围绕“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脱贫抓教育”的总体思路,精准做好控辍保学和学生资助两项重点工作,有效发挥造血功能,稳步推进教育脱贫攻坚战。

  确保学生一个都不能少

  洛南县实行控辍保学责任制,明确教育部门和镇办党委政府、村(居)委会控辍保学责任。严格落实控辍保学制度,层层签订《控辍保学目标责任书》,实行依法控辍、德育控辍、爱心控辍、教改控辍等措施。县上将每年的3月和9月定为控辍保学宣传月,各学校利用“控辍保学宣传月”积极开展控辍保学宣传活动,将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作为控辍保学工作的重点,进行全面摸底调查,精准统计,建立健全贫困户子女就学情况信息台账,对辍学儿童进行“一对一”帮扶,及时开展劝返工作,确保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接受完整的义务教育。县科教体局依据学籍管理网对学生在校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各学校每周定时上报控辍保学工作落实情况,县上不定期抽查各镇办学校学生在校情况,对三天没有到校的学生立即启动控辍保学动员机制。在年终考核中,若发现一例学生因贫困辍学,学校校长一律取消评优树模资格,年终考核一律定为不合格等次,实行最严厉的问责。在最严格的措施下,各学校抢抓寒暑假等重要时间节点,完善村校联控联保控辍保学工作机制,合力做好控辍保学。2016年以来,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100%,巩固率达到100%,实现了义务教育建档立卡贫困学生“零辍学”目标。

  “我是山里的孩子,父母外出打工,家里经济困难,如果不是常新社老师苦口婆心的劝导,说不定我早已外出打工了!”洛南县三要中学八年级学生张喻洲说。

  多方资助解决贫困生上学难

  全面完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实现农村学前教育建档立卡幼儿资助全覆盖、农村义教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城乡义教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生活补助全覆盖、中职学生免学费全覆盖、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教育精准扶贫学生资助全覆盖。制定《2018年教育脱贫工作实施方案》《农村贫困家庭大学新生资助实施办法》等,印发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资助资金发放告知单,通过公示栏、标语、师生会、家长会等形式对资助政策进行广泛宣传,使各项资助政策家喻户晓,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全部享受困难幼儿生活补助费、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费、高中和中职助学金。考虑到贫困学生跟随父母到城镇学校就读,教育成本增加的实际需求,洛南县财政每年预算600万元专门解决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和民办义务教育学校非寄宿生生活补助费。

  洛南县建立了从幼儿园到大学各学段全覆盖的贫困学生救助体系,在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资助政策全覆盖的基础上,重点做好贫困大学生资助工作,着力解决贫困大学生“上学难”问题。在用足用活国家资助政策同时,整合各类地方资源和社会资金,对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建档立卡贫困大学生进行重点支持。2018年以来,泛海助学行动、陕投集团助学扶智行动、“教育基金会圆梦”助学行动、福彩公益金、尧柏集团爱心助学行动、陕西嘉宏建筑公司爱心资助计划、江宁慈善基金会、广东丹勋教育基金会等资助项目资金达317.2万元,资助883人次,帮助更多贫困大学生圆梦。江宁区机关工委干部捐赠70多万元,对18个深度贫困村的845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进行专项资助。江宁区民政局筹措45万元,对在陕西省以外地区本科高校就读的洛南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生180人,每人发放2500元生活补贴。2016年以来,全县共资助困难学生76200人次,发放各类资助金4835.45万元。

  优质资源城乡共享

  “以前,让孩子去城里上学,租房、接送都是难题。如今幼儿园建在了家门口,孩子上学可方便了。”家住洛南县灵口镇黄坪村的何平山告诉笔者,办学条件不断改善解决了他去西安务工的后顾之忧。

  洛南县按照“城乡一体、以大带小,资源共享、同优共进”的原则,抓住“全面改薄”项目等政策机遇,从最困难的地方、最薄弱的环节抓起,积极实施第三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加强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努力打造一批设施一流,质量一流,管理一流的学前教育机构。投资3181万元建设寺耳中学等12所贫困村学校,让农村贫困孩子和城里孩子一样,享受优质均衡教育资源。2018年,投资3000多万元的洛南县第二小学正式开学,投资700多万元建成的宁洛幼儿园顺利招生,有效缓解了城区入学难和“大班额”问题,为提高教育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

  苏陕扶贫协作以来,洛南县200多名教师外出江宁学习培训,江宁示范幼儿园等90多名学校校长及教师到洛南进行支教。2018年高考,洛南县二本及以上上线人数达1137人。

  • 相关阅读
  • 永丰镇提高质量强党建

      本报讯 (韩永卓)近期,洛南县永丰镇党委以开展“党建引领脱贫路”活动为契机,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创建标准化党支部为载体,明确“两创建、两提升、两引领”目标,突出政治功能,全面提高...

    时间:01-2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