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洛南县

有为青年 眉底情深

2019-04-02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记洛南县眉底村第一书记刘乐

  胡小龙

  我和刘乐认识两年多了,在我的印象中,他是那种谈笑间豪迈洒脱,工作上任劳任怨的人。他喜欢读三国,记得有一次我跟他聊起诸葛亮,他说诸葛亮一生最难得的是刘备对他的信任。因为信任,他羽扇纶巾指点江山;也因为信任,他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调研村情作规划

  洛南县保安镇眉底村辖6个村民小组,有307户1080人,目前在册贫困户27户67人。

  刘乐2017年9月到保安镇工作,在此之前,他是高耀镇一名大学生村官,将近而立之年的他有着丰富的农村工作经验。初到保安,就被镇党委安排到眉底村做包村干部。一到村上,刘乐常常忙到深夜,有的村干部不懂计算机,刘乐便承担起计算机操作工作。他积极乐观的态度和严谨求实的作风,得到镇村干部的一致认可。2018年3月,保安镇党委任命刘乐担任眉底村第一书记,这是组织对他工作的肯定,同时也赋予了他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为了尽快适应新岗位,刘乐一方面认真学习政策和法律法规,积极向同事请教;另一方面开好村“两委”班子座谈会、党员会,努力拉近与村民的感情。3个月时间里,他对村上老党员、老干部进行一一走访,把全村贫困户挨家挨户走了一遍。通过走访,刘乐将村情民意摸清吃透,给眉底村制定出初步产业规划,即在全村发展核桃建园380亩、油菜120亩、油葵170亩,年实现外出务工480多人。

  聚力画好同心圆

  担任第一书记伊始,刘乐自己带头学习,以党章党规规范言行,树起第一书记履职尽责、奋发有为、敢于担当的良好形象。结合村党支部实际制定年度工作方案,提出改进作风的具体目标,列出为群众办实事计划,按照承诺事项、完成时限、具体负责人推进落实。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方面,他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党性意识,村“两委”的凝聚力不断增强。同时,他要求村干部从自身做起,每月按时公开村级党务、财务,让群众明白,干部清白,逐步推进村级事务规范化管理。通过引导支部班子带头办实事,树立起班子和干部的良好形象,在2018年的村“两委”换届选举中,班子平稳过渡,新一届村“两委”班子稳定团结,带来新风正气。

  尽心竭力促脱贫

  2018年整整一年,刘乐几乎天天待在村上,把村上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多少次通宵达旦,多少回风霜雨雪,他都坚守在扶贫一线。

  这一年,在他的带动下,全村围绕核桃、油葵等产业,加强产业奖补政策宣传力度,实现了产业发展全覆盖,贫困户领到产业发展奖补资金1.3万多元,60户贫困户享受产业分红4.6万多元,实现脱贫退出15户49人。

  这一年,7户群众申报危房改造,到年底全部改造完毕,实现验收入住;12户贫困户实现易地搬迁,贫困户已拿到钥匙;24名贫困学生累计享受教育扶持资金4.3万元;举办技能培训120多人次,在他们的鼓动和引导下,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90多人。

  这一年,为改善眉底村基础设施现状,刘乐带领村支部一班人多方争取资金,修建便民桥两座,修复河堤63.5米,修建眉底村产业基地护坡1处,为全村307户群众接通自来水。通过这些工程的实施,极大改善了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

  这一年,眉底村驻村帮扶单位洛南县普查办派驻长期驻村干部两名。刘乐一方面和他们谈心拉近感情,一方面制定了“四支队伍”管理制度、学习制度、例会制度,坚持脱贫攻坚“四支队伍”集中培训学习,提升工作水平。

  这一年,刘乐带领村“两委”大力开展扶志扶智活动。坚持“扶贫扶志、扶勤扶能”的原则,在政策、步骤上区分不同情况,分类扶持,最大限度调动贫困户的积极性。开展评选表彰好媳妇、好公婆、脱贫致富先进、环境卫生个人、创业先进个人等活动,突出模范引领作用;大力开展农村移风易俗活动,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等“一约四会”作用,参与民间事务的调解、监督和服务。

  年初,我问刘乐这一年多有什么感悟,他说:“脱贫攻坚有苦有甜,苦是微不足道的苦,甜是打心底的甜。”这就是刘乐,一个不善于“表扬”自己的人,一个不负组织信任、勇于担当作为的人。可能对他来说,眉底村是他人生一个小小的驿站,但他却在眉底留下了一段终生难忘的深情。

  • 相关阅读
  • 漫步双龙村

      余良禧  二台子金矿,相信多数人并不陌生,而双龙村恐怕知道的人不多。近年来,因为爱好摄影,造访的次数越来越多。一日,我邀镇安县水利局驻双龙村第一书记贾金宝一同前往,对双龙村有了一个较深层次的了解。...

    时间:04-02
  • 洛南全力做好清明公路保通保畅

      本报讯 (姚渤潮 杨永宏) 清明时节将进入外出扫墓、踏青、探亲的高峰期,近日,洛南全力以赴做好清明节期间公路畅通,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  强化巡查督导。落实领导包抓线路责任,由县公路管理段领导班子...

    时间:04-02
  • 洛南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转变发展方式 优化产业结构  洛南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姚渤潮 何玉玲)今年以来,洛南精准实施项目引领、工业转型、乡村振兴、城市提升、旅游带动五大战略行动,全力转方式、优结构,促进县域经济...

    时间:04-0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