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洛南县

洛南四大行动加速脱贫攻坚

洛南四大行动加速脱贫攻坚

2019-04-19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寇鑫)为实现今年全县脱贫摘帽目标,洛南县深化“党旗引领脱贫路”主题实践活动,持续推进堡垒强基、头雁培育、先锋引领、聚力攻坚四大行动,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助推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聚焦建强基层组织,开展“堡垒强基”行动。扩大产业党组织覆盖面,通过村村联建、村企联建、村部联建,在全县189个村级经济组织中独立或联合建立党支部29个,产业链上建立党小组232个,把1.94万户6.32万贫困人口嵌入产业链,带动群众增收脱贫。全面推进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通过“评星定级、提质晋位、挂牌命名、动态管理”方式,全县创建省级标准化党组织1个、市级3个,79个村党组织创建达标,创优型党组织8个,示范型党组织32个,标准化达标率32.4%,其中示范率50.6%。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排查整顿,创新支部“1+1”先进帮带后进,全县34个村支部结对帮扶,整顿提升支部两个。

  聚焦优化带头人队伍,开展“头雁培育”行动。村级换届全面推行“双推双审双选”工作法,调整优化1/3的村书记,从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中选聘133人到贫困村工作,54人当选村两委,1人当选村支部书记,6人当选村支部副书记,12人当选村副主任,进一步改善和优化村班子结构。开展村支部书记能力素质提升活动,围绕看、听、查、问、考、察、访、评八步考评验收,提升村党组织书记抓脱贫攻坚的能力。实施村级后备力量“千人培育”工程,吸收21名本土优秀企业家,储备后备干部1163名,农村基层组织带头人的脱贫攻坚引领力得到增强。

  聚焦党员作用发挥,开展“先锋引领”行动。建立农村致富先锋数据库,在党员中落实“承诺——践诺——积分——评议”办法,开展党员“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三亮促脱贫活动,1799名致富带头党员带动2.05万名贫困人口加入经济组织,1200名党员干部、产业大户与1228户贫困户结成互助组,帮带贫困户落实增收项目2170个。利用全县两个党性教育中心、16个新时代农民大讲堂,开展“党员+”融合教育,教育培训党员干部5300人次,实用技能培训3万多人次,切实提升了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农村“双带”型党员达到10%,农村党员脱贫攻坚带动力显著提升,为决胜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注入了活力。

  聚焦增强攻坚合力,开展“聚力攻坚”行动。抽调16名县级领导担任脱贫攻坚战区指挥长,配强238个村第一书记,遴选1000多名优秀党员干部驻村,把3018名村民小组长纳入“四支队伍”,不断增强脱贫攻坚合力。争取宁洛扶贫协作资金7305万元,凝聚群团组织和社会各界力量,动员3000多名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落实帮扶项目5000多个,累计实现了94个村2.2万户8.2万人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4.9%下降到5.9%。

  • 相关阅读
  • 商洛市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检查汇报会召开

      本报讯(刘媛)4月18日,市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检查汇报会召开。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统战部部长朱崇和主持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雷雨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市委扫黑除恶各督导组严格按照督导流...

    时间:04-1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