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洛南县

驻村第一书记的一天

2020-02-15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记者 王倩 通讯员 邵辉

  2月7日7时,洛南县巡检镇黑彰村太阳还没有露头,虽然已经立春,但这里的气温依然在零下二三摄氏度。这时候,洛南县委统战部驻黑彰村第一书记武锋已经起床,他从炉子中拿起一个烤热的豆沙包,就着一杯奶,匆忙吃完,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8时不到,他戴上口罩,步行去村口的检查劝导点。村委会离检查点有一公里的路程,沿途居住着不少群众。他一边走,一边叮嘱群众这几天就在家里,没事不要出门。半个小时后,武锋到检查点执勤。

  10时以后,太阳从山顶露出了头,在村上开了“出行条”去超市采购的群众,多了起来,武锋和执勤的干部一一查看核对他们的条子和身份证,叮咛外出群众必须在两小时之内返回。不一会儿,凭路条外出的群众陆续返回,武锋和执勤干部对返回群众逐一测量体温、详细登记、收回路条,并要求回去以后两天内不要外出。

  中午1时,武锋返回村上,烧一壶水泡一袋方便面当午餐。饭后,骑上单车,背上喇叭,带着疫情防控宣传资料,进行每天一次的全村巡查宣传。黑彰村一共10个村民小组276户996人,分布在大坂路沿线两边的山沟、平地和山卯上,骑车跑一圈需要两三个小时。巡查过程中,偶尔看到有群众往一块凑,他随时停下来劝导。武锋介绍,这段时间,宣传工作跟上了,群众也知晓政府的要求,聚集聊天的情况没有了。立春以后,群众开始去地里干活,一路上只要是遇到群众,他都会停下来向他们宣讲疫情防控要求。入户的路全是上坡,一圈骑下来,武锋全身都是汗,看到群众很配合,他虽然很累,但很开心。

  回到村委会,他和村干部就当天全村外出人员排查反馈和居家隔离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填写相关表册上报镇政府。同时,就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研究,以便在第二天的工作中改进。

  太阳落山后,夜幕降临,村干部陆续下班回家吃饭。武锋提了一壶热水走进厨房,忙碌了一阵儿,一碗烩面片很快下了肚。晚上7时许,他拿起手机查看几个微信工作群里的信息和相关要求,在黑彰乡亲群里回复群众一天的琐碎提问,写当天驻村日志。忙完这些,他才放松下来,和家人接通视频,问问家里的情况。

  睡前,他在微信朋友圈里写下了这样一段话:我不是一天在村上闲得没事干,我不是傻得不知道电热毯插上躺在床上温暖,我更不是钢铁之身把自己生命不当回事,不怕接触和传染。我戴个党徽套个红袖章走路骑行把组跑遍,我弄个喇叭放着宣传知识开着私家车满村喊,见了群众就说赶快回去不要出来胡乱转,提醒他们戴上口罩一点都不敢大意和怠慢,这都是为了让群众心里重视感觉瓷实,让他们知道疫情面前党员和干部就在他们身边,就这么简单!

  • 相关阅读
  • 沙河川村党员干部成村民代购员

      本报讯(刘军民 李奇)“张蒙亮,雅士利3段奶粉1桶、头孢4支;王月民,白菜两个、萝卜6斤;文生杰,面粉两袋、汤圆两袋……”2月11日,洛南县三要镇沙河川村驻村干部与村干部一道,逐一核对当...

    时间:02-1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