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洛南县

洛南引领“雁阵”队伍比学赶超

2023-05-19

来源:商洛日报

  本报讯 (通讯员 寇 鑫 李东芳)为全面激活村(社区)党组织“末梢神经”,今年以来,洛南县在全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返乡人员等乡村振兴“五雁”队伍中创新开展“亮承诺赛实绩比干劲激活力”活动,聚焦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年初制定目标亮承诺,季度观摩赛实绩,年度擂台比干劲,年末奖励激活力,引领“雁阵”比学赶超、奋发作为,推动抓党建促振兴取得实效。

  年初,各镇(街道)党(工)委指导村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等带领村“两委”班子聚焦发展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整治人居环境、强化社会治理等问题制定年度计划,公开承诺,并上报承诺领办事项,县委组织部发文予以明确。各村(社区)依托党务政务公开栏、微信群、为村平台等载体,分别亮出对群众的庄严承诺,接受群众监督,各镇(街道)党(工)委定期组织对承诺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推动积极践诺。

  县上聚焦“五雁工程”“树旗评星”以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党建主题活动等,每季度县委组织部明确观摩和比赛主题,镇(街道)开展逐村(社区)观摩、现场比拼,把擂台设在田间地头、项目现场,评选出示范点上报,组织部择优采用现场观摩、比武竞赛的方式进行现场观摩,切实推动各党组织书记比工作措施、比发展变化、比实绩实效、比特色亮点,通过现场实名制打分的方式,将好的经验和做法展示出来,并在全县进行推广;将不足和问题暴露出来,进行梳理分类、合并汇总、及时反馈,同时逐条逐项督促整改,促使其不断弥补自身短板,全面提升服务群众和推动发展的综合能力和水平。

  全县举办“雁阵”擂台赛,16个镇(街道)通过层层选拔,推荐优秀“五雁”,参加全县擂台赛,通过同台竞技,比干劲、拼业绩、展成效,评选“最佳五雁”,并予以表彰奖励。组织部每年根据季度党建考核成绩和擂台赛成绩,加权平均后,以得分高低确定各镇(街道)党(工)委年度考核名次和考核等次。县委组织部建立经费奖励、政治激励、素能提升、后进整顿、结对帮带五项机制,让干得好的有荣誉得实惠,干不好的知不足能赶上。对季度成绩前三名的党组织,给予党费以奖代补。评选出的“最佳五雁”,给予所在村(社区)相应奖励,并优先评优树模。推行“导师帮带制”,组织“最佳五雁”通过跟班指导、现场解难、参与项目等方式,结对帮带后进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通过帮带激励实现转化提升。

  通过亮承诺亮出精气神、赛实绩赛出新干劲、比干劲比出高质量,全县举办现场观摩会和擂台赛5场次,247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159名第一书记领办集体经济发展项目468个,实施基础设施项目761个,办理实事2471件,包抓产业313个,159名第一书记争取各类资金1.6亿元,化解矛盾纠纷824件,形成“人争先进、事争一流”的生动局面。

  • 相关阅读
  • 太子坪村 天麻产业拓宽群众致富路

      本报讯 (通讯员 郝鑫鹏)空山新雨后,种植正当时。洛南县巡检镇太子坪村天麻种植基地里,10多名村民正在紧张地忙碌,挖土、除草、劈柴、下种、运输菌种……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据太子坪村党支部书...

    时间:05-12
  • 洛南以营商环境“软实力”构筑发展“硬支撑”

      本报讯 (通讯员 赵晓翔 廖 娟)今年以来,洛南县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突破口,创新服务模式,升级办事体验,努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  变企业“上访”为干部“下访”...

    时间:05-1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