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南县

自力更生摘穷帽 脱贫不忘众乡亲

自力更生摘穷帽 脱贫不忘众乡亲

2018-10-23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商南县试马镇荆家河村村民何衍杉已经成了乡亲们心目中的脱贫标兵,他面对困境,不等不靠,依靠自己的双手摆脱贫困,过上了好日子,还带动周边群众种植药材,一起致富,在当地传为佳话。

  何衍杉今年56岁,家里四口人,是一名退伍军人,并且是共产党员。他家庭贫困,生活不仅捉襟见肘,还要还过去盖房的外债。

  荆家河村是商洛日报社的包扶村,包扶干部了解到何衍杉家的情况后,多次上门和他促膝相谈,动员何衍杉发展产业。何衍杉用政府扶持的5000元产业资金,在自家的4亩地里种植茯苓喜获丰收,儿子在网上寻找销路,联系安徽和商州的客商,卖出了好价钱,当年就净赚了4万元。后来,何衍杉又通过包扶干部帮忙申请了5万元贴息贷款,租下了40亩地,种射干、茯苓和黄精等中药材,和桂花、紫薇及侧柏等1000多株绿化树,2016年收入达到了8万多元。去年,他又对原承包集体30亩荒山上的板栗和核桃林进行了科管,当年就增收5000多元。到2017年底出售药材和绿化树,加上儿子在外搞劳务的收入,全家的纯收入达到了10万多元,还清了债务,实现了脱贫。

  脱贫摘帽让何衍杉一家人脸上露出了笑容,有着30年党龄的何衍杉认为自己之所以能够脱贫致富,得益于党的好政策,得益于包扶干部的帮扶指导,得益于镇村干部的关心和照顾。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自己脱贫致富了不能忘了众乡亲,他决心要发挥党员示范带贫作用,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于是,他注册成立了商南县宝丰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17户群众加入合作社,其中王顺学、常志发和章代成等7户是贫困户。他动员社员积极参加村上开展的实用技术培训班,组织大家加入职业农民微信群,在群里不但分享种植技术和信息,还相互推荐中药材收购商。同时,义务为社员提供种苗、技术和销售服务,经常深入社员种药基地,现场指导示范,手把手教社员育苗和防虫,去年加入合作社的7户贫困户有5户通过种植中药材增收顺利脱贫。今年,他再次贷款10万元扩大种植规模,使自己种植药材的面积达到了80亩,品种增加到8个。预计今年仅药材一项的收入就在10万元以上,合作社的两户贫困户常志发和章代成预计今年也能脱贫。最近,何衍杉正在筹备建一个中药材初加工厂,要对药材进行剥皮和切片,既可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又可以进一步提高利润。他说:“我计划再承包村集体百亩杏园基地,在林下种植中药材,带动更多的乡亲致富。”目前,在宝丰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荆家河村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了500多亩,许多群众通过种植中药材走上了致富路。(孙志潮)

  • 相关阅读
  • 双手创出美好生活

      陈邦廷  九月,秋高气爽。走进清油河梅花鹿生态养殖场鹿舍,左舍满圈头顶粗壮茸帽、身穿黄色梅花绒外衣的公鹿,昂首健步向你迎来;右舍仔鹿活蹦乱跳哼着“叽叽……”的小曲,追逐着母鹿不...

    时间:10-23
  • 久病床前有孝媳

      代绪刚 江建锋  在商南县湘河镇小岭观村小西沟组有一个众人称赞的好儿媳王改存,她虽然文化水平不高,但在父母亲的教育熏陶下,自幼就是一个懂事乖巧、善解人意、尊老爱幼的女孩。从嫁给杭金全以来,尽管家境一...

    时间:10-2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