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南县

纸房村旧貌换新颜

纸房村旧貌换新颜

2018-12-18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商南县2018年度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系列报道之四

  初冬的商南,天空一碧如洗,群山五彩斑斓。走进试马镇纸房村,只见一条条新修的水泥公路蜿蜒曲折,一座座别致的房屋鳞次栉比。群众三五成群,忙着打扫庭院卫生、采摘大棚香菇、为茶园覆膜保温……处处都是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而在几年前,纸房村还是试马镇贫困程度最深的村,全村辖9个村民小组395户1084人,贫困户55户138人。这个距离县城25公里的村子,既没有像样的产业,基础设施也非常落后。2017年以来,商南县委办的倾情帮扶让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只要把责任扛在肩上,就没有完不成的任务”。初到纸房村时,村里发展滞后的现状让包扶干部们压力重重。但他们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通过深入走访调研,制定了《纸房村三年发展规划》,明确了发展茶叶和中药材两大产业,突出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危房改造、环境卫生整治、扶志扶智“五大重点”,逐渐找到了一条适合群众脱贫致富的路子。

  包扶工作一开始,所有包扶干部就坚持工作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经验总结在一线,能力检验在一线,业绩体现在一线,村上面临的各项难题渐渐有了突破。

  纸房村九组山大沟深,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多年来,仅靠一条一米多宽的土路与外界连接,群众出行十分不便。县委办多方筹资,加大投入,不到半年就修通了九组的通村水泥路,同时实施了产业路、通组路、主干道拓宽等多个建设项目。不仅拓宽了10公里主干道,新修了7.3公里通组路、3.64公里联户路,还实施了道路绿化、亮化及安防工程,群众出行难题彻底解决。

  二组贫困户陈林因8年前的一场工伤,视力严重下降,妻子又患上了严重疾病,使这个本就不宽裕的家庭陷入了困境,包户干部了解情况后,多次上门研究对策,帮他寻找脱贫路子,鼓励他种植香菇脱贫致富。2018年,陈林种植袋料香菇收入3万多元,不仅实现了稳定脱贫,还成了村里的脱贫标兵。

  为了帮助和陈林一样的贫困群众,县委办引进了金林茶叶等龙头企业,成立了专业合作社,通过发展“千亩白茶基地”“百亩中药材基地”和“万只散养鸡场”等,带动群众增收。目前,累计流转土地700多亩,种植白茶黄茶500亩,栽植连翘100亩,200多人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群众不仅可以务工拿工资,还可以入股享分红,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发展与贫困户增收双赢。

  五组贫困户毛财喜,整天游手好闲、无所事事,房前屋后垃圾堆积如山,包扶干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耐心为他做思想工作,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如今,懒散的毛财喜,不仅当上了村里的保洁员,还着手发展种植产业,赢得了左邻右舍的夸赞。

  为了激发群众的脱贫内生动力,县委办通过召开村两委班子会、群众代表会、庭院会等会议,邀请脱贫户登台讲述创业史与致富经,组织各种活动宣传党的好政策,并先后实施群众门前“五化两园”建设,改善了村里环境卫生,坚定了群众脱贫信念。

  一年多来,纸房村累计改造厕所38个、猪圈19个、新修垃圾池22个、花池470多米,房屋涂白200多户。免费发放花种100公斤、果树500棵,栽植垂柳1000多株,清理河道垃圾5吨,村容村貌彻底变样。生活在这里的群众无不赞叹“环境美了、心情亮了、脱贫的干劲更足了”。

  王健是纸房村发展的见证人,他说:“以前纸房村是312国道沿线少有的贫困村,两个组不通车、4个组不通水泥路、5个组不通信号、全村仅有一个养鸡场……如今,路通了、灯亮了、水清了、群众成为股东了!”

  今年,纸房村在包扶单位的带领下,水电路视讯基础设施建设全面达标,贫困发生率从建档立卡时的12.75%下降到了6.27%,县委办的包扶工作受到了九三学社中央和民建省委领导的好评,被商南县评为2018年度脱贫攻坚先锋单位。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