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南县

试马镇强化措施争当脱贫先锋

2019-02-20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杨兴茂李治军)近年来,商南县试马镇实施五抓五增举措,攻克贫困堡垒,加速镇域经济社会发展。截至去年底,已脱贫593户2009人,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为2.23%,在全县10个镇办中脱颖而出,被评为2018年度脱贫攻坚“先锋镇”。

  抓“三变”增活力。依托资源优势,在全县率先推行“三变”改革,对6个贫困村进行清产核资,摸清家底,盘活三资,进行量化配股,成立村级集体经济股份制合作组织。目前,全镇新建产业基地7个,既壮大了村集体产业,又带动贫困户增收。

  抓园区增收入。着力打造省级现代农业园区,按照“规范化、产业化、现代化、景区化、社会化”定位,实行“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产、供、加、销、游”一体经营。依托园区先后引进9家企业,成立6家合作社,发展25个产业大户。目前,园区年产值达1.6亿元,利润3500万元,带动全镇864户3125人通过配股分红、土地流转、务工等方式,年人均增收4000元以上。

  抓培训增就业。整合各类培训资源,开展贫困群众实用技术培训,提高了贫困劳动力的创业就业能力,有610户921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就业。

  抓环境增魅力。在镇域内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涂白亮化房屋3479间,改厕改圈112个,新修花池321个。开展“三美庭院”创建和“清洁家园行动”,安置环卫工172人,配备垃圾箱、勾臂车,修建垃圾池、垃圾压缩站,修建人工湿地,镇村环境大幅改观。

  抓扶志增动力。开展精神文化脱贫“九大行动”,推广“扶志六法”,先后举办文艺演出26场、宣讲会12场、脱贫攻坚政策宣传展13场次,制作悬挂标语129条,全镇扶志扶智氛围浓厚。各村(社区)纷纷开展“脱贫标兵”“五美家庭”等评选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