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南县

清油河镇强化森林资源管理

清油河镇强化森林资源管理

2019-02-27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赵瑜)森林资源是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物质基础,也是林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为进一步加强森林资源管理,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行为,商南县清油河镇强力出击,以五项硬举措全面强化森林资源管理。

  完善设施,提升防火处置能力。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方针,配齐铁锹、铁扫帚、林山喷雾灭火器等配套基础设施。实行一村一护林站长,并全面检查92个护林员交通、通讯、扑火、防护等基本装备,确保扑火物资用得上、用得了,进一步筑牢了森林防火墙。

  强化宣传,防火意识深入人心。在采取巡逻车宣传、标语宣传、入户宣传等传统有效的宣传方式进行高频率宣传的基础上,积极运用微信平台、短信等受众面较广的宣传方式,持续加强防火区“七个禁止”和文明祭祀宣传,森林防火工作得到群众重视,“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舆论氛围浓厚。

  压实责任,加强源头管控。与各村签订了森林防火责任书,实行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将防火任务划片、定点,将防火责任细化到人、到岗,做到山林有人巡、坟区有人守、路口有人把、人员有人看,切实从源头加强管控,从而为森林资源安全提供可靠保障。

  强化保障,应急处置科学高效。镇党委、政府结合工作实际详细制定了森林防火方案,特别加强了节假日期间的防扑火工作预案,认真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要求护林员认真在岗备勤,严格执行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和火情日报告制度,确保火情信息准确、无误,实现值班值守网络不断档。

  加强监管,严厉打击查处。组织人员深入林区,逐村、逐组,逐厂对木材采伐点、木材经营加工场点等可能存在非法采挖、出售、收购野生动植物的场所开展地毯式调查摸底,摸清辖区内破坏林地、林木和野生动植物资源的突出问题,对筛选出的线索及时上报,确保所有案件都能及时查处到位,充分发挥震慑警示作用,使监管工作取得实效。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