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南县

商南夯实脱贫攻坚基石

2019-03-07 08:22:51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代绪刚)在今年脱贫攻坚春季行动中,商南县坚持将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加快贫困村发展的重要“引擎”,高起点谋划、全方位争取、大力度实施,最大限度地挖掘、整合、运用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持续推进全县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夯实脱贫攻坚基石,增强农村发展后劲。

  为进一步提高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商南县扎实推进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加快重点水源、管网改造工程进度,确保当年拟退出贫困村和拟脱贫贫困人口安全饮水达标。3月底前,完成当年拟退出的22个贫困村、拟脱贫的3381户贫困户安全饮水达标任务;规划完成清油河镇碾子沟、过风楼镇柳树湾、赵川镇文化坪等69处安全饮水项目建设任务。

  为了保障所有群众生活用电,大力实施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强化深度贫困村高压配电网布局。3月底前,完成黄土凸、花园两个贫困村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建设任务并投入运营,实现全县所有行政村动力电全覆盖、全县所有贫困户电力入户达标,积极配合做好光伏电站并网发电工作。

  大力推进农村道路建设,打通村民出行“最后一公里”。对照脱贫退出标准和要求,突出抓好通村、通组道路建设和“油返砂”整治工作。3月底前,完成21个深度贫困村16条73.2公里通组路建设任务;完成40个村41条173.4公里通村路建设任务,43条123.35公里通村路“油返砂”整治任务。

  为了实现脱贫攻坚与信息通信的高度融合,提升扶贫开发的信息化水平,聚力推进通信设施建设。紧扣贫困村退出标准,加大政策、资金和项目倾斜力度,大力实施通信升级工程,切实改善贫困村移动通信和网络条件。3月底前,解决百鸡、马家坪、李家湾、黄柏等11个村信号薄弱问题,并接通光网、宽带、移动信号;完成10个镇办移民安置点及新建小区的光网、宽带入户接入任务。

  同时,全面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按照整村提升、连片开发的思路,健全卫生管理长效机制,县财政列支专项资金实行以奖代补形式,定期开展庭院卫生整治、个人卫生清理活动,全面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力打造“三个庭院”和美丽宜居乡村。在3月底前,完成20个“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县级示范村规划工作并启动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