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南县

商南“六个抢抓”提升易地扶贫搬迁质量

商南“六个抢抓”提升易地扶贫搬迁质量

2019-03-20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李治军 刘小佼)今年以来,商南县紧扣“后搬迁时期”主题,瞄准“双提高”目标,结合脱贫攻坚春季强基行动,着力落实“六个抢抓”,提升易地扶贫搬迁“三率一度”。

  抢抓外出务工人员春节返乡的有利时机,组织镇村干部逐户向易地搬迁户送一封公开信,对搬迁户应享受的权益、履行的义务进行宣传,累计送达公开信4300份。

  抢抓年初务工人员尚未外出时机,统筹城区火车站、教场沟、任家沟等安置点空闲房源,按照“人房精准对接”的要求,于3月6日组织2018年底新增120户中的90户拟进城集中安置的易地搬迁户公开抽签分房。目前,已全面完成“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抽签分房任务。

  抢抓当前农闲时段、劳力充足、天气有利的时机,加快项目建设,督促火车站移民安置区全面迅速复工,上足机械劳力,加快水、电、绿化、亮化等方面进度。目前,该安置区水、电已全部到位,绿化、亮化工程正有序推进。

  抢抓全县脱贫摘帽工作推进暨农村工作会召开时机,将县移民办干部分成10个专项工作组,派往各镇办集中安置点,逐点对易地扶贫搬迁户入住情况“过筛子”,全面摸清入住底数,建立未实际入住户台账,督促镇村加快提升入住率。

  抢抓节后第一次县政府常务会议召开时机,提交移民搬迁旧宅腾退复垦工作方案,解决了此项工作之前实施主体不明确、无启动周转资金等难题。目前,3个试点村旧宅腾退复垦工作全面完成,复垦土地171亩,已通过市上初验。县移民搬迁公司已与省移民搬迁集团就移民搬迁旧宅腾退复垦合作事宜初步达成共识,正在起草合作框架协议、相关合同等。

  抢抓项目谋划落地时机,全面启动“双示范”创建。依托项目兴办社区工厂,开发就业岗位,协调相关部门和“四支队伍”,落实后续扶持措施,确保搬迁户就业有岗位、创业有门路、增收有渠道,实现“稳得住、能致富”目标。目前,县城火车站安置区、过风楼镇龙山安置区等13个2019年易地扶贫搬迁“双示范”社区已全面启动创建。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