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南县

商南建强脱贫攻坚战斗堡垒

商南建强脱贫攻坚战斗堡垒

2019-07-03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代绪刚)今年以来,商南县聚焦县摘帽、村退出和户脱贫,进一步明确脱贫攻坚工作人员的责任,夯实基层基础,使党组织成为引领产业发展的坚强堡垒,不断建强脱贫攻坚战斗堡垒,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在具体行动上,商南县充分发挥村支部号召力、战斗力,持续深化“党支部+集体经济+贫困户”的党建领航脱贫攻坚工作模式,坚定不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在责任落实上,明确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主体责任,分层分类建立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任务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成效清单“四张清单”,针对不同责任主体,明确脱贫攻坚的具体目标任务、职能职责,全面激发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的攻坚斗志和工作活力,做到“不脱贫,不脱钩”“不脱贫,不收兵”。

  县上积极适应农业产业发展、农村基层治理、农民脱贫致富需要,采取“党建+”的模式推动农村基层党支部“上产业链”“进合作社”“入种养基地”,使党组织成为引领产业发展的坚强堡垒。广泛开展“奉献新时代、党员争先锋”活动,推行“承诺、践诺、积分、评议”一体化管理办法和党员“年检”,实行农村党员分类管理,组织党员主动认领扶贫岗位、承诺脱贫事项、献计脱贫事业,开展向老党员送关爱送温暖活动,增强党员管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大力实施“头雁培育”工程,持续深化“双培双带”活动,着力把村级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培养成“双带”型干部,把产业能手和致富能人培育成党员、培养成村干部,激励他们主动与贫困农户结成帮扶对子,传授科学技术,提供致富信息,成为致富的引路人。

  同时,上下联动,加强管理。针对“管不严”问题,严格执行《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实施意见》《十条规定》《七项制度》等,加强县级部门之间、县级部门与镇之间、镇与村之间的联动,进一步压实选派单位和镇办党委的管理责任,切实解决“四支队伍”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针对“干不好”问题,组织部门要强化“三项机制”运用,加强政治激励、关心关爱,对优秀驻村第一书记、驻村队员优先提拔重用。同时加大“四支队伍”教育培训,让扶贫干部明确职责、熟悉政策、掌握家底、研究措施,切实增强脱贫攻坚本领和推进工作能力。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