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南县

打造“丹江画廊”培育“美丽经济带”

打造“丹江画廊”培育“美丽经济带”

2019-09-25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商南县“一心三带五协同”规划布局实施系列报道之三

李治军 李军

  建成自行车游步道3000米、林荫画廊1500米,新建路堤结合坝1700米,硬化田间产业路1500米,修筑灌溉渠2000米、排污渠3条900米;修建篱园1座、观景台1处、凉亭4个、观赏休闲点6个、旅游公厕2个;完成民居改造220户,改造民宿2家,新办特色农家乐2家;新建成的500亩猕猴桃园里的猕猴桃幼苗已经长到1米高,生机勃勃……这是商南县过风楼镇柳树湾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取得的新进展。

  年初以来,作为过风楼镇丹水田园乡村振兴综合体项目“六大功能区”之一的柳树湾现代农业示范区,已完成建设投资8400万元,一个融现代生态农业、休闲观光、采摘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秀美村庄日渐成为商南县“丹江画廊”最具吸引力的节点。

  今年以来,商南县以规划为蓝图、以项目建设为支撑,着力打造“丹江画廊”,发展全域旅游,培育“美丽经济带”。根据商南县“一心三带五协同”规划布局的总体方案,丹江经济带以丹江流域为轴线,串联丹江沿线的金丝峡、过风楼、青山、湘河4个镇,打造全域旅游目的地,推动区域赶超发展。

  丹江经济带的定位是以“旅游+”融合发展为主要模式,发挥金丝峡国家5A级旅游景区品牌的辐射带动作用,统筹推进丹江沿线景区景点、黄金水道、湖面码头、文化遗址、农业园区和水利设施等重点项目建设,做足做活金丝峡、太吉湖、莲花湖“一峡两湖”的山水文章,形成“上游金丝峡、下游莲花湖、漂流赏画廊”的丹江旅游风景带,着力打造全域旅游核心区、宜居宜业宜游生态示范区。

  丹江经济带的重中之重是打造“丹江画廊”,培育核心竞争力。商南县把规划的具体任务落实给各镇和文旅局等相关部门。按照分年度有序实施的思路,制定了丹江经济带今年的推进方案,确定了本年度的重点任务。今年,共实施项目建设46个,其中基础设施类15个、园区类8个、重点产业类15个、其他类8个。

  从年初开始,商南县相关职能部门和沿线4个镇积极保障,着力解决相关困难,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金丝峡镇立足打造“旅游名镇、特色古镇”,巩固二郎庙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创建成效,提升“金丝十三花”等旅游产品质量,推进旅游产业园区、苗木基地等建设,发展农家乐191户、农特产品店4个、特色农庄7处。

  过风楼镇丹水田园乡村振兴综合体项目加快实施,成效明显。电商产业园项目已完成县河口村3万吨葛根及示范基地建设、集镇区域“穿衣戴帽”提升等;镇内湘水路联合村至水沟村段、郭山路过风楼段均已完工,并实施“油返砂”公路5条共22.07公里,通组路20条45公里,进一步夯实了旅游业基础。

  青山镇持续推进文碧峰景区开发,完成了山顶2座旅游公厕、云海观景台、山顶至娘娘庙1500米游步道、朝阳洞、观光餐厅、山顶停车场等建设,完善了旅游标识,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已建成投用,目前正加紧创建3A级景区。

  湘河镇依托莲花湖水利风景区积极建设莲花台河灯文化民俗村,开发古红鱼码头景点,依托“一脚踏三省”的区位优势建设白浪边贸风情文化园。

  除了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旅游设施、建设景区景点外,各镇抢抓脱贫攻坚机遇大力发展产业,振兴经济。金丝峡镇新建茶园1200亩,发展香菇500万袋,种植猕猴桃350亩,发展中药材4000亩,养殖蜜蜂2000箱。过风楼镇养殖肉兔20万只,种植香菇1200万袋,发展中药材6000亩、猕猴桃1200亩。青山镇新建茶园1200亩,种植有机魔芋500亩,新发展猕猴桃基地700亩、苗木花卉基地200亩。湘河镇因村制宜,积极种植中药材、花椒,发展水产、土蜂、黄粉虫养殖和酿酒产业等。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