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南县

消费扶贫显真情 增收致富暖人心

2019-11-05

来源:

  消费扶贫是脱贫攻坚战役中群众路线的重要体现,是调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积极性、促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和贫困地区产业持续发展的关键举措。陕西地建集团本着“让集体经济壮大起来,让贫困户活跃起来,让老百姓富裕起来”原则,结合帮扶对象商南县过风楼镇水沟村的实际情况,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工作。

  地建集团党委联合集团工会于2019年7月正式印发相关文件,鼓励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到消费扶贫的行列中,利用闲暇时间,主动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实际生活困难,针对家庭日常消费所需选择购买地方特色农产品,并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大力宣传推广,提升消费扶贫覆盖面及影响力。

  吴启发是水沟村一名普通贫困户,因擅于酿酒技术,在水沟村“四支队伍”的帮助下,办理了小额贴息贷款,开起了一座小酒坊,其酒味醇厚,绵长回甘,赢得乡里乡亲一致好评。然而,酒郁金香溢不过群山延绵,销路狭窄及供销模式不成熟使老吴的坛坛好酒只能在村内自产自销,酒坊生意不温不火。自地建集团开展扶贫工作以来,彻底打通了一条连接消费市场的“高速公路”,大批地建职工涌入水沟村纷纷投身消费扶贫事业建设,老吴的酒坊也名声大噪,收获了一批“忠实粉丝”,成为水沟村的一味琼浆招牌。老吴激动地说:“酒坊现在的生意比之前好多了,每天都有不少新人加我微信买酒,以前是为了糊口,现在是要靠自己的双手干出一番事业,日子真是有了奔头!”

  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韩霁昌表示,消费扶贫有利于稳定贫困户增收,是贫困地区特色产业长期培养的有效保障,指出要围绕产业布局和资源优势,科学谋划实施,促进当地农产品和特色种植产业的生产规模化、质量标准化、产品品牌化。之前由于交通不畅、销路过窄、信息不对等等问题,导致农户的农副产品基本没销路,或者以较低的价格低价批量出售。而现在,地建集团以市场价适时采购应季农产品,切实保证了贫困户增收脱贫,也将优质特色的地方农产品推向市场,真正做到了消费渠道可追溯,产品品质能保证,为特色农产品销售树立了良好口碑,形成长期效应。

  同时,“人人皆可为”的脱贫致富氛围激发了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实现致富小康的自主性与积极性,在水沟村村支书协调帮助下,村里一位贫困户更是开起了村内第一家农户自营餐厅,丰富了消费扶贫产业类型并助力其脱贫致富,有效提升扶贫工作的深度高度,促进扶贫的质量与实效。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