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南县

志愿服务进乡村 文明实践促脱贫

志愿服务进乡村 文明实践促脱贫

2019-11-28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商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之九

代绪刚

  “今天我看了文艺演出,小品《懒汉脱贫》让我受到很大震动,党的政策这么好,我们更应该好好干,早日过上好日子。”商南县赵川镇大阳坡村贫困户王学广说。

  10月12日,商南县赵川镇大阳坡村邀请县剧团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队,举办“文艺扶贫、圆梦小康”文艺演出。节目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不仅有歌舞表演,还有乐器演奏、小品、快板等。小品《懒汉脱贫》、快板《打赢脱贫攻坚战》、小戏《婆媳之间》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歌颂了党的好政策,真实反映了商南县在脱贫攻坚战中干部群众奋勇拼搏、砥砺前进、决战决胜的精神面貌。

  今年以来,赵川镇通过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惠民演出活动,为贫困群众在“脱贫奔小康”的伟大征途上送来了春风雨露,不断满足广大农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将精神文明转化为脱贫攻坚动力,激发贫困群众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信心和决心,让文明之花在赵川大地遍地盛开。

  “下雨无聊没事干,聚在一起谝闲传,生活无望苦煎熬。扶贫干部下了乡,带着政策带着粮,帮俺致富出主意,彻底改变俺思想。起早摸黑忙挣钱,生活有了新起点,落后面貌变新颜,比学赶帮争当先。”在赵川当地广泛流传的一首民歌正是该镇开展新时代实践活动的真实写照,道出了群众思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赵川镇以镇、村(社区)为单元,充分发挥志愿服务作用,大力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充分凝聚群众、引导群众,成风化俗、以文化人。大力发展专业化志愿服务队伍,面向全镇农村开展送理论、送政策、送文化、送健康、送科技、送法律、送环保、送新风等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引导群众增强自主脱贫信心和勤劳致富意愿。各村(社区)组建了由驻村部门和包村干部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巡回开展日常志愿服务工作;镇上组建了由镇卫生院医生组成的医疗服务志愿服务队以及由交警中队组成的道路交通平安志愿服务队。

  赵川镇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以服务农村群众为重点,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组织专业志愿服务人员精准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打通宣传、教育、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根本转变,把文明实践中心打造成为新时代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和文明创建的新阵地。

  前川社区将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图书室、广播室、妇女之家等资源纳入实践站所建设,科学设置标识牌、宣传栏和文化墙,大力宣传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内容,营造浓厚的氛围。购置统一样式的志愿服务红马甲、帽子和志愿服务队旗,广泛宣传新时代文明实践内容、实践载体、实践基地、运行机制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前川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广泛组织开展“评讲兑做”主题活动,通过评先进、讲故事、兑商品、做示范等方式,进一步激发群众脱贫攻坚致富的精气神。开展各类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卫生庭院、美丽庭院、好公婆、好儿媳、脱贫标兵、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各类先进典型评选倡树活动,在社区“两委会”办公场所设立“红黑榜”,让评选出的先进典型和身边的好人好事荣登“红榜”,树立学习榜样;对不讲信用、好吃懒做、争当贫困户、不爱护环境等落后人员列入“黑榜”,进行公开亮相。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在农村树立广大群众学先进、当先进,学好人、做好人的时代新风,切实树立明确的社会道德风向标。

  “我们免费学习了实用技能知识,还给我们发了路费补贴……”学员江茂青激动地说。5月7日,赵川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委托商南朝阳技校,在大阳坡村举办的首期家政服务技能培训正式开班。此次培训人员为本村的5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培训通过理论讲解和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向学员传授老年人护理、新生儿孕妇生活护理、养生保健穴位按摩等技术,切实提高农村贫困劳动力的技能水平,积极组建符合新农村发展要求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在商南县赵川镇店坊河村大山组,提起程传奇,村民们都啧啧称赞,说这小伙子身残志坚,从不向困难低头,而且头脑灵活,不管啥一学都会,近两年靠脱贫政策闯出了一片新天地。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新风的吹拂下,程传奇听了镇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组织的扶贫先扶志演讲会,观看了精神文化脱贫的文艺汇演,参加了寻找身边好人、脱贫攻坚领头人的先进事迹报告会等活动,他的心亮堂了,萌生了用自己的努力去创造未来的信心,决定靠自己的智慧和脱贫政策的支持,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早日脱贫。功夫不负有心人,程传奇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小小维修部里总是堆满了电器,他挪动着不方便的身体,精心修理电器,每次都能按时保质修好。他的热心服务受到了当地群众的好评,一年修电器能收入两万多元。当地有个叫黄玲玲的姑娘,看到程传奇虽然是个残疾人,但毅力比常人还要坚强,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嫁给了程传奇,如今他们有了一个可爱的儿子,一家人快快乐乐地生活着。

  小小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正在成为一个个振兴乡村、摆脱贫穷、传播文明的“加油站”,在赵川这片美丽的沃土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