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南县

商南强化脱贫攻坚问题排查整改

商南强化脱贫攻坚问题排查整改

2019-12-18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代绪刚)近期,商南县扎实做好脱贫攻坚问题排查整改,全面补齐短板弱项,确保顺利实现全县脱贫摘帽目标。

  做好户户排查工作。由镇办负责,组织“四支队伍”,采取以村为单位自行排查、村级交叉排查等方式,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非贫困户逐户进行排查检查,切实做到“七查七看”,即查贫困识别、干部帮扶、退出程序是否完善;查基础信息是否准确、一致;查脱贫标准是否有短板弱项;查户档资料是否达到“五个一致”;查政策知晓率,看村、户“明白人”及“四支队伍”扶贫政策是否做到“一口清”;查贫困户享受政策是否落实到位;查满意度,看问题是否解决、矛盾是否化解。通过“七查七看”,加强发现问题整改落实,真正做到“户户过硬”。

  做好问题整改工作。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围绕问题认领、措施制定、整改销号、成果巩固“四个环节”,按照一个问题、一个清单、一个台账、一套佐证资料“四个一”要求,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中央成效考核、省级成效考核、国家巡查、省巡回督导等反馈认领问题整改情况开展一次“回头看”,及时查漏补缺。看问题认领是否全面、是否有记录,尤其是理论学习方面问题必须认领,各镇、村针对全县共性问题是否开展举一反三排查。看清单和台账要素是否齐全、问题具体表现和整改措施表述是否精准清晰、是否存在逻辑错误。看整改责任是否落实到位,尤其看各级主要领导是否有牵头整改。看佐证资料是否充分,是否能充分证明问题整改到位。看问题销号是否规范,有没有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判,销号记录是否完整。看整改措施是否落实到位,成效是否明显,是否按期完成整改任务,尤其是整改方案和清单中的具体问题必须全面彻底整改。看共性问题或需长期坚持的问题是否建立长效机制和风险防控机制。看行业部门与镇办认领问题是否对应,相互印证。举一反三排查,找准找实存在问题,逐项分析研判问题产生原因,逐项制定整改措施,全力抓好整改落实。县级各行业部门对各自的行业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一次全面排查检查,逐户查看政策是否按标准执行到位,资金是否兑付到位,是否做到“应享尽享”,群众对自己享受政策情况能否做到“一口清”,并指导镇村规范建立享受政策工作台账。

  同时,安排专人对2014年以来实施的扶贫项目开展一次“回头看”,完善相关内容,确保不漏项缺项、信息准确、系统信息与实际工作一致、资金投入和工作成效一致。

  • 相关阅读
  • 商南开展医疗扶贫行动

      本报讯(代绪刚)近日,商南县医院组织南京对口支援专家和该院专家义诊团队一行17人来到耀岭河村开展“苏陕情、健康行”对口支援专家走基层系列义诊活动,从接受咨询、进行检查,到开具处方、免费发放药...

    时间:12-18
  • 搬出幸福生活

    东兴社区移民安置点社区工厂内,易地搬迁群众在加工服装。  12月3日,走进商南县城关街道办东兴社区移民安置区的陕西天魅之裳服饰有限公司的社区工厂,远远就能听见车间里传出的电动缝纫机的“踏踏”声。...

    时间:12-17
  • 商南加强冬季燃气安全管理

      本报讯(代绪刚)近期以来,商南县扎实做好全县燃气安全生产工作,切实履行燃气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属地监管责任,深入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整治。  加强燃气安全责任监管。要求各镇办、各有关部门和单...

    时间:12-17
  • 商南开展整县脱贫摘帽自查自评

      本报讯(代绪刚)商南县全面做好县脱贫摘帽评估检查各项工作,着力实现高质量整县脱贫摘帽目标。  县上围绕县摘帽“一个目标”,突出县摘帽自查自评、市级核查评估及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三个关键...

    时间:12-1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