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南县

推进“五个协同” 迈向全面小康

2020-03-05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商南县“一心三带五协同”规划布局实施系列报道之五

  48条通村公路“油返砂”整治工程、33条深度贫困村通组路、7条主要通道路面病害处置及水毁修复全部完工,新建成28处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这些是2019年商南县农村部分基础设施建设的成果。

  伴随着深度贫困村、边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跟进和完善,商南县丹南丹北两地、城镇乡村间的差距随之缩小,“五个协同”发展取得了新进展。

聚焦“全面” 谋划“五个协同”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由于资源、人口、社会基础等分布不均衡,区域之间发展不平衡的状况普遍存在。

  如何解决不平衡问题?“钥匙”就是实行区域协同发展战略。实行区域协同发展,有助于一个地方经济增长、生态环保、社会发展等。

  在过去的发展中,商南县丹江南北两地、城乡之间差距大,不平衡问题明显。为缩小这种差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18年,商南县在制定“一心三带五协同”规划布局的总体规划时,提出了“五个协同”发展,即丹南丹北协同,城镇乡村协同,一二三产协同,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协同,经济社会协同。

  “五个协同”旨在全面贯彻五大发展理念,转变方式,提升质量,努力实现经济、社会、生态、文化等体系化发展、多效益融合。

瞄准规划 各负其责推进

  规划制定后,就“五个协同”中的每一个“协同发展”,商南县都制定了目标,确定了重点建设或发展任务,并从三个方面推进实施。

  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和部署,县发改、住建、农业农村等部门分别成立了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由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每一个协同发展的工作。

  编制实施方案。每一个协同发展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精心编制实施方案,并制定出每年度的推进方案和重点工作任务清单,通过清单管理,做到重点事项具体化、项目化、可量化、可操作、可考核。

  强化项目支撑。该县结合打赢脱贫攻坚战、各相关部门每年度的重点工作,强化重点建设项目对协同发展的支撑。其中,作为丹南丹北协同、经济社会协同发展牵头部门的县发改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争取项目资金,2018年申报项目19个,争取到位资金37277万元;2019年前三季度,申报项目12个,争取到位资金30963万元。

逐年实施 成效日益显现

  “五协同”规划实施以来,依托重点建设项目的支撑,借助相关部门开展的重点工作,各个“协同发展”均收到明显成效。

  丹南丹北协同发展方面,商郧路、湘太路改造完工投用,建成丹南丹北一体化交通环线网络,水、电、讯等设施实现全覆盖。

  城镇乡村协同发展方面,金丝峡、试马等区域中心镇功能逐渐完善,过风楼等示范镇建设品位得到提升;依托创建“美丽乡村·文明家园”示范村,全县农村加速振兴步伐。

  一二三产协同发展方面,建设了一批现代农业园区,茶、菌、果等主导产业不断提质增效;建设“双创”基地及丹南矿业园区等,增加技改和科研投入,提升工业经济质量;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提升服务业品质。

  “三个文明”协同发展上,以精神文化脱贫“九大行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为载体,不断升级精神文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经济社会协同发展上,推进教育、医疗等社会事业发展,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扩大城镇居民基本医疗、养老等保险参保覆盖面,增强社会保障能力。

  可以看到,随着“五个协同”的稳步实施,商南县丹南丹北、城乡之间基础设施差异逐渐缩小,三次产业竞相发展,“三个文明”协调推进,城乡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全面小康的目标越来越近!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