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南县

商南多措并举稳就业

2020-03-19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黄全德 阮小健)今年以来,商南县人社局紧紧围绕农民工需求,主动创新服务方式,实现了“疫情防控和稳岗就业”同步推进。截至目前,全县共组织网络招聘22场,对接企业152家,发布岗位信息2.1万条,实现转移就业14496人。

  准确研判形势,及时调整思路。面对疫情防控、全面隔离的硬要求,迅速启动商南智慧就业平台、人才中心微信公众号,及时组建县、镇、村就业服务网。全面开展拟务工人员就业意向和农村劳动力培训意向调查,建立了春节返乡、节后外出、企业复工三本就业台账。充分发挥8个驻外劳务基地和6家签约人力资源公司作用,广泛收集用工岗位信息和各地复工复产情况。组织开展线上劳务监测、线上岗位招聘、线上技能提升,通过对用工企业和返乡人员的双向服务,实现了一部手机找工作。

  突出工作重点,强化输出服务。疫情对就业工作的影响,关键在交通,重点在湖北返乡滞留人员。为切实解决这一主要矛盾,迅速请示县政府下发《关于强化劳务输出服务保障的通知》,发送了致湖北返乡滞留人员的一封信,精准了解返乡人员就业意愿。开展湖北返乡人员专项调查,并积极协调公安、交通、卫建等部门,简化返岗复工手续,加大与输入地人社部门和务工企业对接,派专车进村迎接务工人员。目前,已点对点为浙江、江苏、山西、甘肃、湖南等地输送57车1160人。

  抢抓春耕时机,拓宽就业渠道。充分发挥村级劳务组织作用,结合春季农业生产和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及时组建农业生产互助组;协调解决原料调运、人员流动等难题,主动推进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开展县内企业用工调研和“一对一”专项招聘,引导返乡滞留人员填补复产企业缺员空岗;结合疫情防控监测、卡口值守、政策宣传等,开发1000个临时公益岗位,多渠道解决暂时无法外出的返乡人员就地就近就业。

  紧扣滞留空档,全面提升技能。针对返乡人员无法外出、平时在外无法培训和企业复工但复产不足的实际,迅速组织各培训机构和县农业、畜牧、林业、经贸等单位,利用网上培训软件对返乡务工人员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在停产企业组织员工进行岗位技能培训。截至3月10日,已累计为7家企业培训员工303人、培训返乡农民工817人,较好地为农民工增收和企业长远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撑。

  落实政策保障,力促稳岗就业。全面落实省市疫情防控就业政策,制定出台了《商南县疫情防控期间促进创业就业十条措施》,从税费减免、社保返还、资金补贴、人才培训等方面,全面加大创业就业扶持。

  • 相关阅读
  • 平凡的志愿者

      孙传卿 明婷玉  在商南县凤凰山下的志愿服务队伍中,有这样一位平凡的志愿者:2017年12月从部队退伍后,他主动来到县城北环路商南老年护理院从事志愿服务,事无巨细、无私奉献,以“老吾老”的态度精...

    时间:03-1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