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南县

难中求进求成 难中争先创优

难中求进求成 难中争先创优

2020-06-04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砥砺奋进 逐梦前行 奋力谱写商南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难中求进求成 难中争先创优

  ——商南县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全年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2%;财政总收入3.82亿元、地方财政收入1.75亿元,同口径分别增长6.5%和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4650元、8680元,分别增长8.5%和10.3%……”

  一组组数据,记录着商南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音符,印证着商南县奋力推动富裕美丽幸福新商南建设的足迹。这份成绩单落在了各项事业攀升的数据曲线里,落在了百姓共享平安和谐幸福的笑脸上。

  2019年以来,商南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盯追赶超越目标,践行“五个扎实”要求,落实“五新”战略任务,深入推进“一心三带五协同”规划布局,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以滚石上山的勇气和爬坡过坎的韧劲,在难中求进、难中求成、难中争先、难中创优,书写了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篇章。

  决战决胜脱贫摘帽

  这一年,全县上下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扎实开展“春季强基”“百日攻坚”“三比一提升”等行动,实行“户分四类”,攻克“六大难点”,推进“问题清零”,全年实现3643户7394人脱贫、22个村退出,完成年度减贫任务的107%,全县贫困发生率降至1.1%。先后顺利通过了省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工作成效考核及市级核查、国家扶贫资金绩效评价、贫困县退出省级评估检查“五场大考”,今年2月份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全市就业扶贫现场会在商南召开,“借还+”模式被国务院扶贫办《扶贫开发》杂志收录,村级劳务合作组织、“五联模式”发展集体经济、“以户为本攻难点、达标提质促脱贫”等做法在“今日点击”等中省媒体宣传推广,“做好残疾人照护、助推残疾人脱贫”工作经验在全国残疾人脱贫攻坚论坛上交流,商南茶在央视“广告精准扶贫”栏目集中展播,商南被命名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

  力保经济平稳发展

  这一年,商南县全力抓好经济发展。现代农业蓬勃发展,积极构建茶菌果畜游“5+X”产业体系,富水现代农业产业长廊全面建成,富水镇被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3个国家级示范社和4个省级百强示范社获得命名,佳亿德猕猴桃市场畅销。

  营商环境明显优化。加快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全面推行“一门办理、一网通办、一次办结”机制,“一枚印章管审批”有效落实,县政务服务中心被评为全省政务服务标准化创建试点单位。全年新增市场主体1704户、私营企业385户,分别增长22.41%、48.08%。

  聚力做好稳增长工作。聚焦企业融资、手续办理、不动产登记等突出难题,成立了稳增长工作专班,研究制定《工业提质增效年实施方案》《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重点企业“一企一策”扶持计划》等一系列办法,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全力支持企业发展,推进项目落地,实现止滑稳增。全年82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15.2亿元,生产总值增长4.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2%,旅游综合收入增长27.4%,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县域经济主要指标在合理区间稳步增长。

  工商经济持续增长。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34.8亿元、增长8.5%。77个重大项目开工在建,宏昌绿色建材等47个项目试产运营,新谋划重大项目164个、总投资226亿元。策划开展了“韩国企业家商南行”等十大招商活动,招引37个项目落地建设。实施服务业稳增长“十条措施”,全年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3亿元、增长10.2%。大力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太子坪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秦岭封面、灵秀商南”走进央视《中国推介》,商南再次荣获“中国天然氧吧”称号,荣登2019中国最美县域榜单。全域旅游稳步推进,全年游客接待量和旅游综合收入分别增长13.54%和17.58%。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这一年,商南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城乡建设面貌一新,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深入推进“一心三带五协同”规划布局,商郧路改建竣工全线通车,迎宾大道建成靓丽城市景观,西街商业综合体投入全面运营。全力打好碧水、蓝天、青山、净土“四大保卫战”,森林覆盖率达到66.9%,PM10、PM2.5等主要空气质量指数稳中有降,丹江等流域出境断面水质、水源地水质连续5年稳定达标。

  民生保障不断加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面实施“文化惠民、全民参保、医疗保障、教育均衡、社会兜底”等民生工程,全力构筑覆盖城乡的服务保障体系。高考成绩再创“六个全市第一”,李曼嫚被清华大学录取。大力实施“健康商南2030”行动计划,协和医院建成投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持续深化,县内就诊率达92%,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的问题得到明显改善。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等兜底政策全面落实,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和“一站式”服务、“一单式”结算全面推行,减轻群众用药负担1000多万元。商南被命名为县级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全省信访工作先进县,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铁腕推进扫黑除恶,深入开展案件起底、专案侦办、“打伞破网、打财断血”、重点治乱和问题整改系列行动。全年核查黑恶线索123条,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1个,破获九类涉恶刑事案件27起,刑拘34人、逮捕28人、判决27人,打击涉黑涉恶资产50多万元,查处涉恶类治安案件41起,实现中央、省、市交办线索阶段性清零目标,扫黑除恶知晓率98.21%、全市第三,成效认可率93.37%、全市第一。

  坚持发展民主政治

  这一年,商南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不断汇聚新时代追赶超越的强大力量。

  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深入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监督活动21次,扎实推进县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平台建设,督导办理建议案165件,依法作出决议决定10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7人次。支持政协依章履行职责,常委会专题协商议政两个、专题调研4次、集中视察两次,九届三次会议113件提案全部办复。扎实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不断完善议事协调机构,稳步推进深化改革、依法治县、审计、编制等各项工作。同时,党管武装、工会、妇联、共青团等工作也取得良好成效。

  意识形态守正创新

  这一年,商南县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坚持守正创新,讲好商南故事,为商南改革发展内聚力量、外树形象。

  积极开展国庆活动,深入推进文明创建,全力抓好国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县文化艺术中心实现市场化运营,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暨文明单位创建推进会在商南县召开。认真抓好舆情管控,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县融媒体中心成立揭牌,“爱商南”APP正式上线,网络舆情持续稳定向好。大力发展文化事业,策划举办2019中国秦岭(金丝峡)国际兰花节、丹江灯会、花灯艺术节等文旅推介活动,姚家明长篇小说《月亮湾》被评为陕西省文艺精品项目,非遗《花棍舞》获得全省展演二等奖。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这一年,商南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深化政治建设,常态化推进“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全县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自觉性不断增强。

  扎实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通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县级领导牵头实施专项整治13项,引领全县各级党组织举办读书班2922次,开展专题研讨1401场次,完成调研课题667个,解决问题315个,全县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明显增强,担当作为精神持续提升。“分类施教法”抓实主题教育、流动党员学习教育“五个一”等做法在《陕西先锋》推出,老干部和先锋人物“初心故事会”、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五步工作法”等在《陕西新闻联播》播出,全市主题教育现场推进会在商南县召开。

  扎实抓好基层党建,深入开展“党旗引领脱贫路”主题实践活动,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29个,一肩挑占比达99.2%,4个省级标准化党组织通过验收,全市农村党建“五件实事硬事”现场推进会在商南召开。不断加强干部培育,用足用活“三项机制”,探索干部政治素质考察鉴定制度,提拔重用干部3批次73名。全力推进党风廉政,持续巩固反腐败压倒性胜利,全年处置线索379件,立案146件,处分129人,收缴违纪资金115.45万元,不断巩固和发展全县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高效完成机构改革,实现了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编制和领导职数核定、“三定”规定制定等“十个到位”,全县党政机构改革圆满收官,顺利通过市委验收。党政机构设置更加科学、运行更加高效。

  回首这一年,脱贫攻坚、秦岭生态环境整治、扫黑除恶……一个个关键词,标刻出商南县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足迹,为新的一年改革发展奠定了基础、积蓄了能量。特别是今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商南县在“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压力空前的形势下,以最严的要求,最实的措施,最硬的保障,认真落实网格防控,统筹推进复工复产,守住了“零疫情”底线,守住了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守住了经济稳增长态势,为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