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南县

商南“四共”模式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2020-08-17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江学树 代绪刚)随着城市化不断发展,群众诉求复杂多样、社会治理任务繁重、区域资源条块分割等无一不挑战着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和服务能力。商南县坚持把城市基层党建融入基层治理全过程,大力推行“四共”模式,广泛开展“五零社区”创建,积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共建网格 让组织强起来

  在商南县城,居民群众看到佩戴红袖章的人总是格外亲切,有时还会投去羡慕的眼光。这支队伍由街道社区干部、县直部门单位党员等组成,他们活跃在各个网格之中,排查隐患、化解矛盾、提供服务。

  2017年6月,商南县按照“任务相当、方便管理、界定清晰”原则,结合居民的认同度、党员队伍和党建资源分布状况,以主要街巷、楼宇为界,将114个机关企事业单位、33个居民小区、267个楼栋、5952家门店和4258户居民纳入城市治理网格,形成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党小组、楼栋“五级网格”,实现管理区间、管理对象、管理环节和管理时限全覆盖。

  商南县把社区干部、驻区单位“双报到”党员干部整合进网格,根据网格管理需求和服务队员特长,按照网格长、党小组长、楼栋长和党建指导员、公共服务员、文化宣传员、民主监督员、矛盾调解员等“三长五员”标准,配齐408名管理人员,宣传政策法规、开展疫情防控,收集意见建议、化解矛盾纠纷,推动需求在网格中发现、问题在网格中解决。

共担责任 让党员动起来

  “8小时之内在岗位奉献、8小时之外在社区服务”,商南县3200多名在职党员分别到居住地的社区报到,“亮身份”“领任务”,发挥各自特长为社区群众开展专业性服务,扶贫帮困、义务巡逻、法律援助、政策宣讲等成了他们的分内事。

  为引导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更好地联系服务群众,商南县探索推行以单位党组织和居住地社区党组织双向联系、双重管理为主要内容的“双联双管”制度,组织94个县直机关单位、20个非公企业和20个社会组织的党员干部到7个城市社区报到,分布到多个居民小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社区党总支采取党员承诺、设岗定责等方式,设置环境卫生整治、民事调解、文体活动、家教咨询等岗位,由党员自主选择,让在职党员融入社区、奉献社区。

  商南县还采取协调、招募、动员等方式,广泛发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具有专业技能和奉献精神的党员群众共同加入社区志愿服务队伍,组建“爱飞扬”“百事帮”“彩虹桥”“心连心”等党员志愿服务队28个,先后开展义诊活动13场次、交通劝导600多场次、科普知识宣传23场次、心理辅导教育17场次。

共享服务 让资源活起来

  暑假期间,商南县城关街办东兴社区的托辅中心更热闹了,附近的孩子们每天都能来这里学习画画、书法,参加各种兴趣活动,社区引进的社会组织嘉泊幼儿教育为孩子们提供专业师资指导,商南县第三小学的教师志愿者也主动参与服务。

  群众需求日益多样化,社区阵地提供的服务如何跟上?商南县在金福湾社区、东兴社区分别成立党建联盟服务中心、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推行“公益+微利”运作模式,充分利用社区阵地,引进社会力量,以低于市场价格开展日间照料、幼儿托管、课业辅导、中介咨询、就业指导等服务,有效解决社区服务不平衡、不充分及社区服务发展经费不足等问题。

  商南县还统筹各方资源,以社区为单位,采取编号登记、相互开放的方法,组织263个驻区单位同6个社区共享党建阵地210个6000多平方米、活动广场17处、体育设施110套,发挥资源效益最大化。

共治环境 让生活美起来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最小单元,群众有什么诉求都会第一时间想到社区。可社区人财物资源有限,常常心有余而力不足。

  去年下半年,商南县恒大小学家长向南大街社区反映孩子上学放学存在过街安全隐患,社区立即召开党建共建联合会,商南县科教体局、公安、交警、城管等多个部门共解难题。家长志愿者、交警、城管联合执勤,维护交通秩序,整治占道经营,迅速解决了群众困扰。

  商南县还围绕“服务零距离、环境零污染、安全零事故、治安零发案、居民零非访”目标,全面建立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探索推行“1+N”人民调解工作模式,“1”即社区党组织,“N”即辖区内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非公企业、物业公司等,定期开展法制宣传,组织“有理大家评”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等第三方参与,集中解决环境污染、安全隐患、治安防控、矛盾调解等群众最关心、最想解决的问题。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