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南县

重塑历史重镇的新辉煌

重塑历史重镇的新辉煌

2020-12-09

来源:

——商南县富水镇加快重点镇建设纪实

  薛海霞 周衍江 孔令建
 

  商南县富水镇近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可是有目共睹。

  这个和李自成有着故事的历史名镇,这个出豫入陕第一边贸重镇,近年来城镇经济、特色农业、旅游产业更是得到了长足进展。由此,给这里的人们带来越来越高的生活幸福指数。

  规划引领富水城镇新巨变

  12月3日,来到312国道、西合铁路、沪陕高速穿境而过的出豫入陕第一边贸重镇——富水镇。行走在初冬的富水镇街道上,只见街道宽阔整洁,商铺众多、经营有序。

  富水镇党委书记田培训介绍,全镇辖12个行政村、1个社区,以镇为中心的通村连组入户路四通八达。现在全镇增收的产业由以前的茶、菌、果向现代农业、旅游业和服务业等多方面发展,全镇到处显现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伴随着城镇经济、特色农业、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目前,全镇7234户22167人,人均可支配收入10461元,远远高于商南县的人均可支配的水平。

  这一切巨变,得益于市级重点镇建设。

  独特的地理位置,让商南县委、县政府将富水作为县城发展的次中心,并致力于将其打造成集休闲娱乐、旅游度假、农业观光于一体的城市后花园。

  特别是今年,富水镇入围省上跟踪指导考核市级重点镇后,该镇紧紧抓住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在省、市住建部门的精心指导和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镇上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和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富水重点镇建设领导小组,高标准、高起点编制了《富水镇总体发展规划》《富水茶坊小镇总体发展规划》《商南县县城核心区城富一体化专项规划(2020-2025)》《商南县312国道经济带建设发展规划(2020-2025)》以及《富水镇王家楼美丽乡村发展规划》等规划设计,为全镇未来发展明确了方向。

  拓展城镇空间,优化城镇布局。根据重点镇建设的总体规划,富水镇按照移民小区、产业园区、公共设施区等分区原则,先后建设了吉祥小区、如意小区、幸福小区、阳城小区4个规模移民小区。通过招商引资,建设了富水现代绿色农业产业园区和现代工业园区,将农业产业和工业产业进行了有效分区,促进了产业聚集发展。

  强化基础配套,提升居住水平。近年来,全镇围绕道路交通、饮水安全、电力通信、公共设施等基础设施,先后投资6.05亿元,新建镇区富东路、北街市政道路、油坊岭至王家庄通村柏油路和黄土凸、龙窝两个村通组路;改造镇区自来水管网,新建富水街社区、黄土凸村、龙窝村、油坊岭村等8处安全饮水工程;完成全镇13个村电网绝缘化改造;对富生路沿线、富源路沿线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及绿化提升工程;新建了王家庄、王家楼两处人工湿地工程及洋淇垃圾热气化处理厂项目和完成黑漆河流域生态治理工程;规划了富水中心小学、镇第二水厂、污水处理厂、停车场、滨河公园等一批惠民公共设施。

  发挥资源优势,建设特色小镇。抢抓特色小镇创建机遇,充分发挥茶产业资源优势,2018年,申报并创建了的茶旅融合茶坊小镇入选商洛市第二批秦岭特色小镇。2019年,又依托闯王寨景区、王家楼美丽乡村等,将特色产业、特色文化、特色饮食、特色景观深度融合,形成“农旅、文旅”相结合的皈心田园小镇。

  今年,重点镇建设任务2.36亿元,目前,已完成年度任务95%。其中,镇区市政基础及公共服务设施、保护修缮类建设项目、旅游设施建设项目、新区住房项目建设以及镇区和环境整治提升项目有条不紊、稳步推进;配套的道路、管网、幼儿园、卫生院、银行等设施建设,已能充分满足群众就医、上学和学习、休闲、健身、娱乐的需要。

  今年,富水镇有1344户4399人顺利退出脱贫序列,完成脱贫攻坚任务。重点镇建设也进一步促进了镇域基础设施日趋完善。

  三产融合强镇又富民

  入冬的富水,环山上的茶林依然青绿如洗。在距镇政府约6公里的黑漆河村百万袋香菇种植基地里,由村民变菇农的人们正忙着采菇、称菇和运菇,忙得不亦乐乎。

  近几天,总有人问种菇大户杨世军:“今年种菇发了吧?”老杨总是满脸堆笑地说:“比种地、比出门打工是要强许多。”

  富水镇因地制宜,实施一村一策、一村一品,在黑漆河等村流转土地135亩,建设标准化香菇大棚257个,种植香菇120万袋,大力发展香菇产业。同时,镇上还配套建成了标准化菌棒加工厂和香菇保鲜库,把香菇产业做成了产供销一体的全产业链,带动了全镇300户贫困户690人实现增收。

  其实,近年来富水镇大力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以富水现代农业产业长廊、茶海公园等项目为核心,持续做大做强“茶、菌、果”三大主导产业,坚持“优化一产、壮大二产、活跃三产”的发展导向,通过引进10家规模农业企业,已完成新品种茶叶栽植1.2万亩、猕猴桃栽植6000亩,完成香菇种植1000万袋。培育出“双山”“秦岭鹿茗”“邵山”“佳忆德”等一批农产品品牌,完成新建佳忆德果业分选中心一处,正在建设陕西高科农产品产业园及食用菌产业园项目,完成茶叶集中加工厂、茶叶交易中心、农产品仓储物流中心项目规划。这些项目的实施,又将快速推进富水农业产业延链补链,为建设农业全产业链项目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同时,富水镇按照“科学化布局、园区化建设、产业化经营”理念,大力发展“茶、菌、果”三大主导产业。目前,重点在龙窝、油坊岭、马家沟、茶坊等村建设生态茶园;围绕“做大基地、做强企业、做优品牌”目标,以黑漆河村为中心,辐射桑树、黄土凸等村,打造千万袋食用菌产业基地;依托龙头企业在洋淇、王家庄等村流转土地、建设猕猴桃产业基地。目前,富水镇“油坊岭村—马家沟村—茶坊村—王家庄村—黑漆河村”等村长约23公里、面积达34平方公里的连片茶叶、猕猴桃、食用菌产业带已经形成,成为群众认可并给群众带来实惠的强镇富民助推器。

  此外,富水茶海公园项目围绕“生态、生产、生活”的产业融合发展模式,以打造生态美丽、产业兴旺、百姓富裕的产业综合园区为目标,通过茶海公园基地辐射带动,按照3A级景区建设标准,逐步完善旅游配套设施,目前,完成茶海公园油坊岭至王家庄段30公里旅游环线道路建设,完成双山生态茶园茶楼及两座小木屋建设,完成秦岭鹿茗生态茶园茶楼及观光设施建设。

  还依托镁橄榄砂、钾长石等资源及富水区位优势,实施现代科技创业孵化园、30万立方米高密度板生产线、耐火材料生产线、镁橄榄岩全产业链开发等项目,在富源路沿线打造高质量的工业园区。

  再以阳城驿景区、泉茗度假区、闯王寨景区、王家庄古墓群为依托,实施阳城驿景区基础设施建设、田园综合体等项目,融合现代农业产业长廊、茶海公园等农业园区项目,在富生路沿线打造以农旅、茶旅、文旅、森林康养融合高品质的旅游园区也已逐步显现在世人面前。

  目前,先后投入特色小镇建设资金4.7亿元,加快了富水乡村旅游形态的形成。去年和今年全镇共接待旅游人数21.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000万元,全镇的旅游效应已初步显现。

  责任担当再谱富水新篇章

  富水镇是出豫入陕第一边贸重镇,处在秦楚文化源头和商於古道文化带的重要节点,是312国道经济带核心区,是商南乃至陕西的东南门户,是关天经济区辐射镇,区位优势独特。

  富水又是在商南县“一心三带五协同”规划战略布局的重要位置上,商南县已将富水纳入县城总体发展规划中;富水镇已被评定的“陕西省旅游名镇”;王家楼村被评为“国家森林乡村”;富水镇还被认定为“全国茶叶一村一品示范镇”;富水茶海公园项目被省发改委列为2020年省级重点建设项目;今年,富水镇又被农业农村部列为“2020年农业产业强镇”。

  近年来,围绕脱贫攻坚、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变”改革等发展政策,镇党委、镇政府结合产业现状和综合条件,提出了“茶、菌、果”三大产业发展思路,编制了产业发展规划,为全镇农业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积极顺应当前网络化、信息化、智能化趋势,关注信息数据,研究市场供求关系,引进智能装备,提升劳动生产力,保障产品的质量。随着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目前,已形成以富水现代农业产业长廊、茶海公园等项目为核心的生态农业园区;依托镁橄榄砂、钾长石等资源形成的富源路沿线石料矿开采加工、耐火材料生产线、镁橄榄岩全产业链开发的现代工业园区;以阳城驿景区、泉茗度假区、闯王寨景区、王家庄古墓群为依托的休闲旅游园区,已逐步显现其各自效益。这对全镇持续做强做大“茶、菌、果”三大农业主导产业,打造高质量的富水工业和农旅、茶旅、文旅、森林康养融合的高品质的旅游业,都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未来,富水镇将以打造生态美丽、产业兴旺、百姓富裕的乡村振兴综合体为目标,按照规模化、全链化、智能化、品牌化的发展思路,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模式,推行生态、生产、生活的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加快镇域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升城镇品位,改善民生条件,全面完成省级重点镇建设目标任务,着力争创省级文化旅游名镇和国家重点镇,打造有颜值更有气质的陕南明珠“金富水”的目标一定能实现。

  我们坚信,具有厚重人文文化传统的富水人,通过全力建设省级重点镇,一定能把富水建设成环境优美,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富水,再创富水发展新辉煌。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