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南县

商南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2023-02-23

来源:商洛日报

  本报讯 (通讯员 程世柱 李治军)“我们社区的变化特别大,出门就是干净平坦的柏油路、青石板铺的街道,每家每户房前屋后都干干净净,社区还建了文化广场,娱乐活动越来越多,环境越来越美,生活越来越好。”2月12日,谈起社区里的变化,商南县金丝峡镇太吉河社区退休职工陈海清说。陈海清描述的是商南县许许多多城乡居民的共同感受。

  去年以来,商南县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主线,一边抓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帮助群众增收致富,一边抓乡村振兴,聚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商南县扎实落实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双百”行动、“三线排查”等工作,深入开展定点帮扶、对口帮扶、溧商协作,通过发展产业、组织劳务输出、兜底保障等措施,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去年,该县744户监测对象无一返贫致贫,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同时,深入推进“两边一补齐”,实施道路补短板项目127个,新建通组路132.75公里,毛河、丹江寺湾大桥等13座桥梁建成通车,国家“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成果得到巩固,在全市“路长制”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改造农村危房105户,8个公有产权村卫生室建成投用;改造提升农村饮水工程159处,消除直饮窖水171处,受益群众1.2万人。加之岁末年初开展的“干干净净迎新春 热热闹闹过大年”活动,该县城镇、乡村环境得到彻底清扫,更加宜居宜业。

  商南县还全面实施“两改两转三促进”工程,即改造农村厕所和土坯(石板)房、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条件,推动产业转型、业态转型,促进生产生活环境优化、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农民收入持续增加。县上坚持全域谋划、全域推进、全域提升,以“改建卫生厕所、改造土坯(石板)房,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为重点,持续推动“六大流域”综合治理,今年将改造农村卫生厕所3000座、土坯房及石板房200户,新建农村公路63公里、安防工程92公里。

  截至目前,商南县“两改两转三促进”工程有力推进,赵川镇腰岭、富水镇茶坊、试马镇红庙3个村被命名为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10个康养、10个旅游、10个宜居乡村示范村获市上命名。

  • 相关阅读
  • 商南打造市域社会治理创新区

      本报讯 (通讯员 代绪刚)近年来,商南县以坚守安全稳定底线、服务保障“四大名城”建设、实现高效能治理为主攻方向,聚焦“政策宣传、防汛救灾、返贫监测、矛盾调处、治安联防、护林防火、风险防控...

    时间:02-2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