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南县

党建赋能促发展 先锋引领勇争先

2023-05-23

来源:商洛日报

  ——商南县开展“红耀鹿城争先锋”主题实践活动

  本报通讯员 杨 晓 江学树 李治军

  5月12日,商南县城关街道党工委组织举行“擂台比武”现场观摩推进会,8个村(社区)分别确定一个项目接受观摩,活动对评出的一、二、三等奖的村(社区),现场给予了资金奖励,激发街道所有村(社区)立足乡村振兴主战场,争做“振兴先锋”。这是商南县深入开展“红耀鹿城争先锋”主题实践活动的缩影。

  今年以来,商南县结合县情实际,创新推行“红耀鹿城争先锋”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建强红色堡垒、激活红色细胞、培育红色先锋、打造红色引擎,着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化、党员管理规范化、统筹提升全域化、助推发展融合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攻坚克难打头阵、勇挑重担作表率、服务发展争先锋。

建强红色堡垒,夯实基层组织基础

  针对往年基层党建存在个别领域“两个覆盖”不全面、党组织软弱涣散和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商南县加强调查研究,对症下药、精准施策,进一步夯实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郭家垭村周边的几个村种植的都有茶叶,试马镇联合茶叶企业、合作社、茶农和几个村党支部,成立了联村产业党委,整合林地和资金,统一使用品牌和销售渠道,实现了抱团取暖、连片发展,现在郭家垭村成了县上的明星村。我们村和郭家垭村的情况差不多,回去以后我们计划也成立一个产业党委,把村上的茶产业做大做强。”谈起观摩心得,十里坪镇李家湾村党支部书记黄发宝这样说。

  试马镇联村产业党委建立以来,打破村域行政区划界限,全面整合7个行政村、9家企业、6个合作社的土地、人力、技术等资源,推行村企联建、产业联谋、资源联动、利益联结,先后整合土地、林山资源5500亩以及财政资金1200万元,发展产业项目6个,扩充茶园3200亩,带动群众户均年增收4000元。

  这是商南县在夯实基层组织基础方面进行的探索。具体实践中,该县聚焦“四大名城”建设,围绕全县重点产业链、项目建设等,推行跨村联建、融合组建、挂靠组建,建立联村党委4个,在16个产业园区建立党支部13个,在82个产业链建立党组织76个,培养“双带型”党员277名、镶嵌党员689名,示范带动6428户脱贫群众持续增收。

激活红色细胞,提升党员队伍活力

  “屈大爷,最近身体怎么样?生活还好吧?有什么困难就跟我们说。”在行动不便老党员屈祖元家中,过风楼镇小栗园村党支部书记石龙三借着“送学上门”的机会与他谈心,叮嘱他保重身体,有需要随时联系村上。这是商南县实施“分类施教法”抓实基层党员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培训的具体体现。

  商南县针对基层党员结构多元、居住分散、文化程度参差不齐的实际,将基层党员分为在职党员、在家党员、老弱党员和流动党员四大类,对在职党员通过“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抓实学习,对在家党员通过集中宣讲、党员大会等方式组织学习,对年老体弱党员采取“送学上门”,对流动党员通过微信推送和思想汇报跟踪教学,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在基层党员中实现全覆盖。

  在强化党员教育管理上,商南县坚持“两手抓”,一方面严把关口提升发展党员质量,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加大在优秀青年特别是重点群体和薄弱领域发展党员的力度,明确各领域党(工)委每年新发展35岁以下党员不低于50%,每半年开展一次党组织关系排查,全面联系查找失联党员和“口袋党员”;另一方面,深化“党员+”融合教育,采取县级集中培训、部门行业专题培训、镇(街道)划区培训、村级党组织全员培训,分批次、全覆盖推进各领域党员教育,推行党员年检制度、积分评议、分类管理和承诺践诺,切实增强党员管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培育红色先锋,激发先锋引领作用

  “我的片区是滨河路以西,以前累了只能把三轮车停在路边靠在座位上歇一会儿,现在有了红色驿站,可以坐下来歇会儿脚、喝口热水,心里感觉很温暖。”从事快递行业6年的“顺丰小哥”何立成说出了商南县建成红色驿站后带给自己的感受,而这样的红色驿站,全县共有141个,遍布10个镇(街道)快递网点、党群服务中心、游客服务中心等人流量大的重点区域。

  为统筹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进一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商南县将全县基层党建工作划分为农村、城市、机关、非公和社会组织、国企、中小学校、公立医院和离退休“八大领域”,分领域制定配套实施方案和工作任务清单,提出争当“八大先锋”目标,制定评分标准、细化评分指标,使各领域党建任务更具体、党员要求更严格、工作成效可考量,既确保了各领域党的建设全覆盖、无盲区,又实现了条块间协同、多方面联动、全区域推进。

打造红色引擎,赋能经济社会发展

  初夏时节,在清油河水库项目的大坝主体上,工人们戴着安全帽、系着安全绳,正在进行溢流表孔混凝土灌注;在大坝侧面,一批工人在技术员的指挥下进行防护墙混凝土骨架浇筑,分工明确、井井有条。“为保障项目建设,县上成立以常务副县长为组长的工作专班进行包抓,县委书记和县长经常深入项目工地调研指导,包联干部刘辉主动协调解决用地用工、征地拆迁等问题,目前坝体已封顶,正在进行收尾工程。”清油河水库项目承建单位陕西水务集团商南县供水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革介绍。

  这是商南县注重发挥党员干部作用、打造红色引擎、赋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实例。

  商南县按照“围绕项目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制定《商南县高质量项目推进年工作方案》,推行党员领导干部包联重点项目纾困解难工作机制,组建项目专班60个,明确10名县级领导包抓10条产业链、116名部门骨干包联139个项目、24名局长行长包联34个企业,落实季度擂台赛、周末现场观摩会、专班式攻坚等措施,切实把党的优势转化为推进项目建设的强大动能。

  在“红耀鹿城争先锋”主题实践活动中,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争奇斗艳”,全县党员干部在项目建设主战场、乡村振兴第一线、急难险重任务最前沿“争先争优”,“党建红”成为商南高质量发展的鲜亮底色,“争先锋”成为商南党员干部的鲜明特质。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