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党政建设

抱团取暖靠支部 依托青山好致富

抱团取暖靠支部 依托青山好致富

2018-04-11 09:34:59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雷超锋 余波

 

)“小核桃也能做成大产业,这还多亏了咱村党支部牵头搞的‘三变’改革啊!”商州区杨峪河镇任家村十二组贫困户王撑柱高兴地说道。 
  支部“领航”,心系群众谋富路。杨峪河镇任家村辖12个村民小组,520户1605人,山大沟深、人居分散、自然资源匮乏,加之集体经济薄弱、环境脏乱差、凝聚力不强等问题,导致大量外流务工群体对村子的发展失去了信心,一度让支部班子很没“面子”。面对口袋没银子、产业没底子的现状,想把党员组织起来都难。换届后的支部班子围绕如何打开全村发展这个“死结”,把会开到了群众庭院里。大家一致认为要发展还得从养活我们的山山水水这个“根”“本”上找路子。支部党员说干就干,摸底统计后发现适生的核桃占据了产业榜首,不仅具备一定基础,而且市场形势看好。同时,村党支部班子也深知,“小打小闹”是做不大的,要发展就得连片化、规模化种植。为了动员群众把“四荒”利用起来,村党支部挨家挨户发动,并牵头成立五龙山核桃专业合作社,降低门槛吸纳贫困群众以荒坡、林地入股,实行村社合股联营,把贫困户与合作社捆绑在一起。懂技术的村干部主动到田间地头向群众传授嫁接技术,科管后的效益激发了群众的积极性,面积也由200亩扩大到了1600亩,一大批入股群众学会了科管技术。 
  集体“做媒”,多元经营兴产业。规模上去了,合作社又开始思考如何实现“1+1>2”效益最大化和管理标准化,采取多元经营、内引外联的方式,向市林业科工贸公司和西安双诚科技公司先后流转2个组630多亩核桃林,参与流转的群众除领取每亩每年1000元的流转费外,还可入园从事嫁接、除草等务工赚取工资,仅流转当年年收入超过1万元的就有20多户,实现了“一个地块三份收益。”村党支部副书记、村主任王建行还带领20多名有嫁接手艺的群众到汉中、甘肃辉县等地改造低产核桃林,所需的嫁接枝条也一并高价销售给了外地。为提高核桃产品附加值,合作社外出参观学习,引进开发核桃产品,先后投资29万多元,建成五龙山核桃加工厂,研发出猕猴桃罐夹核桃、山楂夹核桃、柿饼夹核桃等新产品,申请到注册商标和QS认证,打入西安销售市场,并同步走农淘电商销售,从而实现产、加、研、销一条龙。 
  党员“带路”,各显身手帮民富。“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部”。之前村干部挨家挨户动员群众发展核桃,现在群众找上门主动申请入社,这不仅反映出群众迫切的致富愿望,也折射出村级党组织号召力和凝聚力的增强。正如村党支部书记任高敏所说:“要让群众信任咱,就得我们带头干。”现如今,1600亩核桃园科管有序进行,合作社入社会员逐年增加,70多户贫困户脱贫稳步推进,培养嫁接、修剪专业技术人员达到40多人,吸引外出务工群众30多人返乡创业。该村党支部坚持推行“两建两带”工作模式,不断延伸党组织在产业链上的触角,成立产业党小组2个,将党员的示范带动量化到每名党员身上,党员个人承诺践诺、积分管理、民主评议已经成为检验合格党员的“晴雨表”。 
  群众“抱团”,聚力发展奔小康。“只要支部喊句话,我们老百姓就跟着走!”这是尝到甜头的党员群众的心声。在推动“三变”进程中,该村始终注重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通过把闲置分散的资源整合起来,把单打独斗的群众组织起来,抱起团来搞产业,通过核桃收购分级包装打入市场,社员盈利分红不断提高,全年人均增收3500元,群众得到实惠,村集体有了积累,村党组织说话也更有分量,组织生活越来越有吸引力,第一书记、产业大户、种植专家依托主题党日活动前来讲党课、教技能,党员和群众聚在一起想点子、找路子、谈致富。正是基于村党支部的大智慧,村集体、合作社、农户取得三方共赢,实现村集体与村民“联产联业”“联股联心”。 
  “以前群众都争着往外跑,殊不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不光要带着群众脱贫致富,还要带着他们走上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任高敏满怀信心地说。 
  现如今,该村正在稳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170平方米的村委会活动室、400多平方米的活动场地、2.3公里的通组路、7公里的产业路已相继建成,河道的扩宽、堤坝的加固、美化,民房的统一整饰,都纳入了村党支部规划的“大盘子”里,下一步进击的目标是以千亩核桃园和南秦水库为内核,建设商洛市首个集休闲、旅游、康养为一体的核桃产业示范园,吸引外出群众都回来在家门口发展经营。目前陕西省核桃标准化示范园已落户,前期工作规划正在稳步实施中。

  • 相关阅读
  • 商南建立科级干部“特别监督档案”

      本报讯(通讯员 华卉 特约记者 李治军)日前,商南县启动建立领导干部“特别监督档案”,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抓早抓小抓预防,严防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去年,商南先后制定出台了《...

    时间:05-10
  • 山阳举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轮训

      本报讯(曾亮)“听了张书记的党课,使我们对党的十九大精神有了更深入的认识,领导干部统一了思想、领会了内涵、凝聚了动力、明确了方向。”参加培训的领导干部纷纷议论着。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

    时间:05-09
  • 商南打造基层特色党建品牌

     本报讯(代绪刚)今年以来,商南县不断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思路,着力抓关键、抓重点、抓融合、抓载体,切实把基层党建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发展优势,将服务群众贯穿于党建工作的全过程,不断增强基层党员群众的获...

    时间:05-08
  • 洛南传承红色基因开展勤政廉政教育

      本报讯(詹绪敏)清明时节,洛南县各界群众代表怀着对革命英烈无比敬仰的心情,翻山越岭来到了洛南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原西北工农革命军总司令唐澍烈士“殉节处”——洛南县保安镇八道河村碾...

    时间:04-11
  • 保持高昂精神状态纵深推进脱贫攻坚

      (王 湘 )作为全省11个深度贫困县之一的丹凤县,紧盯2019年实现脱贫摘帽目标,在今年作出了“两年任务,一次部署,一年完成”的进度安排,举全县之力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总攻。这既是对全县党员干部能...

    时间:04-11
  • 柞水新机制激发干事创业新动能

      本报讯(张珊 任培骥)“绩效考核办法的出台,给领导干部戴上了紧箍咒,同时也为干事创业加足了油,催生了追赶超越精气神。”提到柞水县科级领导干部绩效考核办法,县农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席兵虎深有...

    时间:04-11
  • 洛南着力提升党建质量

      本报讯(叶晓林 张祎)去年以来,洛南县着力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全面规范党建工作,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辟了党的建设工作新局面。   坚持办好“洛南大讲堂”,全年举办各类培训班30期以上,做...

    时间:04-11
  • 商州举办科级干部培训班

      本报讯(井海鹏)为了让全体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商州区委经过周密部署,精心选课,从4月3日开始,分期分批对全区671...

    时间:04-09
  • 柞水加快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

      本报讯(党为邱强)柞水县紧紧围绕中央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和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要求,积极构建“1+3+X”工作体系,促进村级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一套体系定标准。编制出台《柞水县党组织...

    时间:04-0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