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经济建设

商南“三产联动”助推经济稳增长

2017-02-14 09:17:20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高飞)2016年,商南县以“三产联动”为抓手,狠抓产业扶持,强化项目支撑,做活旅游市场,县域经济发展成效显著,全年实现生产总值76.6亿元,增长11.8%;固定资产投资109亿元,增长18.56%。

  一是狠抓农业经济,促进一产提质增效。紧扣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特色产业壮大、职业农民培育三大重点,制定了茶叶、食用菌、猕猴桃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大力扶持优势产业,积极培育梅花鹿、油用牡丹等特色产业,力促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经营体系多元发展,沁园春茶叶、海鑫食用菌、鸿伟养殖等一批龙头企业发展壮大,新认定无公害基地4个、认证产品4个,培育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现代农业园区2个,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110家,创建全国农民示范合作社7个。全年实现农业总产值23.75亿元,同比增长5.1%。

  二是强推工业经济,促进二产加速赶超。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强力推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积极搭建工业发展平台,大力培育“园区经济”,建成了中小企业孵化园、返乡创业科技示范园、出口创汇示范园、电子商务示范园4个“园中园”,县工业园区和硅科技产业园区被纳入省级重点工业集中区,商南被评为全省园区建设先进县。不断调整优化工业结构,初步形成了现代材料、绿色食品、轻工电子、清洁能源、装备制造等五大工业体系,硅科技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县工业园区新入园企业4户,和发鞋业等4户企业成功纳规。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93亿元,增长18.01%;非公经济增加值42.59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55.6%,县域工业经济逆势增长、结构日趋优化。

  三是强化旅游服务,促进三产换挡升级。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为抓手,按照“5A级景区+美丽乡村+文化名镇”的“三位一体”建设思路,聚力打造了金丝峡七大特色农庄、太吉湖、太吉古镇等文旅融合项目。太子坪等10个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阳城驿等精品景区打造有序推进。后湾、鹿城公园通过3A级景区验收。全年接待游客575.1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0.77亿元,分别增长11.1%和14.3%。培育发展新型业态,商贸流通繁荣活跃,全民创业如火如荼,1600多名创客通过电子商务实现创业,网上年交易额突破1.8亿元,商南县被列为全省首批电子商务示范县,2016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5.6亿元,年均增长12.7%。

  • 相关阅读
  • 镇安今年计划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近百亿

      本报讯(特约记者 陈风军 通讯员 王勇 倪方海)2017年,镇安县将坚持项目带动战略不动摇,以战略性项目为引领,全力实施60个县级重大项目建设,计划完成投资98.2亿元,切实发挥重大项目对投资增长的拉动作用,不断...

    时间:02-1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