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经济建设

商南发展“四个经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商南发展“四个经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08-21 08:37:38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代绪刚)今年以来,商南县强化“动车组”思维,聚焦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和数字经济“四个经济”,为产业腾飞插上“互联网的翅膀”,推动经济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发展。

  商南县结合县情实际,抓紧制定相关实施方案,明确各个经济的主攻方向和产业载体,拓展“互联网+”、创意经济、数字服务等发展模式,大力发展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把招商引资作为发展“四个经济”的有力抓手,认真筹备参加8月底市上在杭州召开的数字经济座谈会招商推介活动,通过招引大企业、大项目,促进人流、物流、能量流、信息流、资金流在商南汇聚融合,让更多企业投资商南、更多项目落地商南,努力把商南打造成发展“四个经济”的先行区和示范区。

  围绕商南枢纽地位优势,打造“工业新高地”,依托泰科、万达等企业,向北跟进西安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战略部署,努力打造陕西最大的汽车零配件制造基地;依托集装箱业务,向东对接西峡、南阳市场,打造西北仓储物流集散中心;向南承接十堰汽车配件制造业,建立合作、互动共赢;向西联通安康,打造环秦岭生态旅游圈,真正把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以312国道为轴线,以现代农业为重点,以城镇一体化为抓手,大力发展门户经济。打造以现代农业、观光农业、健康养老等为重点的三产融合示范园,建立三省八县农产品交易中心、陕西对外开放交流中心。着力构建枢纽偏好型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汽车零配件生产加工、二手车交易、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公路偏好型产业;大力发展集装箱运输、大宗产品托运、冷链仓储等铁路偏好型产业,推动产业链条化、集群化发展,实现产城融合、共建共享。

  围绕“生态”核心,加快发展流动经济,推动全域旅游。充分发挥县内A级景区、地质公园、森林公园、水利风景区等品牌价值,发展休闲度假游,开发研学游、科普游,推动旅游业与体育、健康、养老、农业、工业、文化等多种业态深度融合,实行全区域、全产业链发展。加大闯王寨、莲花湖、上苍坊等资源开发力度,再造一批风格迥异的精品景点,形成“陆游金丝峡、水游莲花湖、漂流赏画廊”的旅游大环线,与鄂豫陕5A级景区联盟,在宣传上、政策上、客源上互推共享,不断提升旅游产业化水平,助推312国道、丹江流域、滔河沿线“三大经济带”建设。

  推动传统行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大力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编制“宽带商南、无线商南、云端南南”建设规划方案,不断提升全县宽带网络、无线网络、物联网络的覆盖面、普及率,推动农村电商快速发展,助推农产品顺畅进城、工业品快速下乡,架起一座城市联通贫困地区的桥梁,促进城乡均衡发展。主动拥抱互联网,实现信息共享,努力破解信息不对称、人才不优、技术不新、渠道不畅等问题,大力发展远程医疗、在线教育、疾病防控、数字城管、数字农业、智慧旅游等数字经济,缩短时空距离,推动协同发展。

  • 相关阅读
  • 镇安上半年多项经济指标居全市前列

      本报讯(见习记者 田琳)今年以来,镇安县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县经济运行呈现出“总体向好、结构趋优、活力增强”的态势...

    时间:08-24
  • 丹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刘隽肖)今年以来,丹凤县按照“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思路,以扩大有效投资为抓手,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挖掘发展潜力,积蓄发展潜能,提高经济发展质量。   县上按照...

    时间:08-17
  • 商南经济发展稳步向好

      本报讯(特约记者 李治军 通讯员 冯庭记)今年以来,商南县紧扣追赶超越目标任务,持续优化三大环境、实施三方面攻坚、推动三次产业发展,县域经济运行呈现稳步向好态势。上半年,全县完成生产总值39.24亿元,同比...

    时间:08-06
  • 商南加快重大项目建设进度

      本报讯(特约记者 李治军 通讯员 杨桂卿)年初以来,商南县持续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拉动县域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紧盯目标任务,实施“三加”举措,最大限度聚集合力,推动重大项目早开工、快建设,早...

    时间:08-0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