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民生资讯

商州千名干部下到基层解民困

商州千名干部下到基层解民困

2011-04-21 09:06:26

来源:

  本网讯(雷超锋 王 波)完成地膜洋芋种植7.3万亩,地膜玉米3.8万亩;新建以核桃为主的经济林4.09万亩,新发展养殖大场大户200余个,新建养殖小区3个,新发展中药材4.1万亩,食用菌340万袋,完成劳动力转移9.8万人,创收1.9亿元;落实设施蔬菜建设面积2210亩,腰市屈村、陈塬莽龙峪、大荆孟村等1500亩已经建成;市区重点工程商山物流园暨沙河子省级重点镇建设开工……阳春三月,商州大地捷报频传。这是商州千余名干部深入基层,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为群众送去致富信息,讲解惠农政策,调解矛盾纠纷的结果。

  千名干部打起背包下基层

  2月10日,商州区召开形势政策宣传教育活动动员大会,市委常委、商州区委书记朱崇和在会上指出,要把这次活动作为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实施“十二五”规划,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密切党群关系,着力提高党建水平、实现率先突破发展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同时,区上抽调1254名干部,组成32个宣讲团和418个驻村宣讲工作组。

  2月11日,商州区委讲师团及时整理党的各类政策文件,加班加点印制《形势政策宣传教育学习材料》,发放到各宣讲团和各村组。

  2月15日,形势政策宣传教育活动宣讲组在区委党校召开专题培训会,对32名宣讲团团长及6名讲师进行集中培训。

  2月16日,在东关影剧院召开区直部门所有领导和抽调宣讲干部、32个宣讲团团长共700人参加的形势政策宣传教育报告培训会,专门邀请市委讲师团领导,就驻村宣讲工作进行专题培训。

  2月18日,1254名宣讲干部自带行李被褥,分赴各中小企业、405个村及13个社区开展巡回宣讲。

  搞好形势政策宣传教育活动,宣讲是基础,调研是关键,帮富是目的。商州区各宣讲团在搞好形势政策宣传教育的同时,集中时间,深入村组户、部门和企业,广泛开展了“访民情、帮致富、建和谐、促发展”活动。通过召开干部会、群众会、座谈会和问卷调查等各种形式,全面征求意见和建议。区上要求各宣讲团做到“两个”100%、“五个必须摸清”和“六个一”,即:各宣讲团宣讲调研入户率100%,《调研手册》填写上报100%;民情走访时村情情况必须摸清、基础设施必须摸清、产业发展必须摸清、改善民生必须摸清、党的建设必须摸清;帮助群众定一个发展规划、出一条致富建议、学一门致富项目、解一道致富难题、办一件实事好事。按照这一要求,各宣讲团克服各种困难,积极开展工作,真正做到分类指导、产业发展、政策传达、技术培训、项目落实、服务延伸“六到户”。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共召开宣讲会2372场次,接受教育372935人;书写板报50期849面,办学习专栏44期733块,编发专题简报50期,悬挂横幅标语7567条;共印发农民增收明白卡13万张,发放民情日记400余本;共走访群众114470户,排查矛盾纠纷815件,化解矛盾纠纷779件;上报《调研手册》810份,农民增收计划汇总表435份;收集群众意见建议8959条,经过认真梳理归类,深入分析研究,形成了一批有较好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的调研报告。在全区确定的21个调研课题中,形成调研成果440多篇,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宝贵的第一手材料。

  帮民富解民困

  商州区始终坚持把改善民生、促进发展、构建和谐作为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加大工作力度,要求宣讲工作必须做到“五个结合”,即:与产业发展结合、与劳务输出结合、与设施蔬菜建设结合、与植树造林结合、与春耕生产结合,同时,要抓好以荆河生态工业园、中小企业创业园、氟硅产业园、商山物流园“四园”建设为重点的项目建设工作。各宣讲团紧紧围绕这一要求,抓抢春季农业生产的有利时机,因地制宜制定经济发展规划,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培育主导产业,促进农民增收。

  ——区委统战部组织统战委员、民主党派人士和农业技术人员深入黑龙口镇梁坪村,开展洋芋高产栽培、户用沼气等技术培训,发放技术资料150多份,帮助50户150名群众学习农业实用技术;为该村15户困难群众赠送洋芋专用肥1500斤,农药120斤,解决生产实际困难;联合区农业局为该村送去5台电脑,教授群众电脑操作技术,向群众提供市场供求信息,引导成立专业协会,发展订单农业,加快增收步伐。

  ——区委政法委联系水务部门为小韩峪村争取项目资金20余万元,解决该村5、6、7组人畜饮水问题,帮助该村制定长远发展规划,并积极协助村两委会扎实搞好当前春播、计划生育、新农保等农业农村工作,有力促进了该村各项社会事业发展。

  ——区农业局利用农业部门科技人才密集、涉农服务项目多的资源优势,协助黑龙口镇中坪村规划建设太阳能利用示范点两个,赠送太阳能热水器20余台;深入20个洋芋高产创建项目村,开展技术服务,指导群众抓好洋芋高产五项技术措施的落实,仅在黑龙口镇,完成地膜洋芋播种6000多亩。

  ——陈塬办事处帮助村上完成设施蔬菜建设100余亩,并围绕喜眉山万亩核桃丰产园建设,规划核桃建园2000亩,栽植市区领导干部植树节核桃纪念林500亩,落实春季植树造林面积500亩,调运树苗20万株,同时引导相关公司在原投资总额基础上又增加引资1000万元。

  ——杨斜镇在松云村、秦华村共落实设施蔬菜种植面积80亩;推广脱毒洋芋优质良种4万公斤、地膜6000公斤;规划落实核桃标准示范建园5000亩;引资60万元,发展以养冷水鱼为主,集休闲、垂钓、观光为一体的农家旅游场所;完成延长集团萤石复选厂建厂征地拆迁任务;做好秦岭花园的前期准备工作,为引进重大项目营造了良好的外围环境。

  据统计,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共帮助群众制定产业、经济发展规划763项,提致富建议1311条,开展农民实用技术培训80场次,扶持致富项目1221个,扶持资金9697.1万元,解决群众困难1626件,为群众办实事好事845件。

  • 相关阅读
  • 我市举办优秀女干部培训班

      本网讯(记者 杨波)4月20日,由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和市妇联联合举办的全市优秀女干部培训班在市委党校开班。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周德喜出席开班典礼并讲话。  周德喜指出,近年来我市各级妇联组织开展了...

    时间:04-21
  • 商州区组织文艺家深入特色农业一线采风

      本网讯(赵有良 贾书章)四月的商州,阳光明媚。在里程村千亩脱毒洋芋示范基地,老书画家李志贤、画家胡惠民、赵成等拿出速写本,用他们手中的画笔,精心勾勒描抹,一幅幅简约生动的洋芋示范基地速写画展现在人面...

    时间:04-19
  • 商州“三为三争”唱响为民服务创先争优主题曲

      本网讯(汪东 张希锋 吴高锁)为进一步明确践行先进性的价值取向,激发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的动力,商州区在全区开展以“为党旗更红——党委争旗,为党组织更强——支部争标,为党员牌子...

    时间:04-19
  • 商州区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

    刘占良/摄影 商州区采取多种优惠政策,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极大地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图为正在建设的刘湾街道办事处侯塬村农民新村。...

    时间:04-18
  • 山阳1100万专款提高村组干部待遇

      本报讯(张有怀)“自去年开始实行村干部工资存折制度以来,我们村干部跟国家正式干部一样,月月能按时领工资。”山阳县小河口镇黑沟口村公选村支书田学友高兴地说,“现在我一年增加2400多元的补...

    时间:04-18
  • 商州高龄老人喜领保健补贴

      本网讯(张希锋 阮天民)近日,商州区黑龙口镇田街村五组的董秀莲老人在信用社领到了每月50元的高龄老人保健补贴。按照80至89周岁每人每月50元,90至99周岁每人每月100元的标准,今年第一季度,全区已为4516位80周...

    时间:04-18
  • 省委办公厅“两联一包”扶持商州脱贫致富

    省政府“两联一包”扶贫工作要求,突出基础设施、公益事业和产业发展三个重点,充分发挥各方优势,千方百计帮助包扶村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时间:04-16
  • 商州4516位高龄老人喜领保健补贴

      本网讯 (张希锋 阮天民) 近日,商州区黑龙口镇田街村五组的董秀莲老人,来到信用社,领到了每月50元的高龄老人保健补贴。老人高兴地说:“现在国家政策真好呀,对我们老年人照顾的真是周到,没想到,老了...

    时间:04-15
  • 商州发展规模养殖构建现代畜牧业产业体系

      本网讯 (张希锋 王小鹏 王小利) 商州区围绕百万头生猪大区、五百万只蛋(肉)鸡养殖创建目标,全面实施"1231"畜牧工程,转变产业发展方式,大力发展现代畜牧业。力争通过五年努力,使全区养殖规模达到生猪100万...

    时间:04-15
  • 山阳划拨1100万专款提高村组干部待遇

    本网讯(张有怀)“自去年开始实行村干部工资存折制度以来,我们村干部跟国家正式干部一样,月月能按时领工资,”山阳县小河口镇黑沟口村公选村支书田学友高兴地说“现在我一年增加2400多元的补贴...

    时间:04-1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