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民生资讯

山阳着力提高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效率

2011-06-28 16:43:31 来源:

  本网讯(徐世旺 刘典锋)山阳县依托矿产资源优势,树立循环经济理念和合理开发利用矿产资源意识,促进资源合理开发和可持续利用,推动县域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该县按照“节约资源、降低污染、深度开发、高效利用、聚合要素、集约发展”的要求和“限小汰劣,扶优扶强”的原则,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研究制定了《山阳县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划定了中村一带钒矿、夏家店一带金矿等13个鼓励开发区,二峪河煤矿、杨地一带汞锑矿2个限制开采区和天竺山自然保护区、海螺店地质公园、月亮洞风景区、苍龙山森林公园4个禁采区,引导企业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的新型矿业开发道路。不断加快矿产资源整合,第一轮整合设置11个整合区,参与整合的企业由整合前25家减少到整合后的8家,第二轮整合设置整合区2个,参与整合矿业权4个。目前,省国土资源厅颁发探矿权许可证1个,1个采矿权已划定矿区范围。针对矿山开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每季度组织国土、经贸、环保等部门对矿山进行一次联合执法,清理和严历打击矿产资源开发中的违法违规行为,责令企业有针对性的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实施停产整顿,整改达标验收后方可恢复生产。目前,全县68家非煤矿山企业,正常生产60家,停产整顿8家,矿产资源开发秩序不断规范。积极推广应用高效、节能、环保的工艺技术和设备,有效处理和利用生产过程中的废水、废渣、废气,全面推进清洁生产。盛合镁业公司水电镁一体化开发循环式示范项目,采用节能环保立式蓄热式镁还原炉工艺技术已经建成年产3000吨金属镁生产线。推行电炉法溶化氧化钒制片技术,五洲公司钒系列开发项目5000吨片钒生产线建成试产。推进粉尘、废水、余热的回收利用,金地公司年产1.2亿块钒尾矿渣墙体砖项目一期工程建成投产,五洲公司40万平方米钒尾渣微晶玻璃项目完成前期各项准备工作。严格落实污染治理措施,要求矿产企业实现达标排放,清洁生产。严把企业准入、环评、污水排放关,督促12家钒矿企业先后投资近亿元建成了废水二次处理和回用系统,全面推广实施了氨水替代工艺改造,实现了废水循环利用和达标排放,督促8家重点排污企业投资300万元在排放口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并在环保部门建立了污染源自动监控平台,推动矿产资源优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