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民生资讯

山阳“五大举措”狠抓安全生产

2011-08-21 10:06:19 来源:

  本网讯 (陈民生 刘典锋) 今年以来,山阳县认真贯彻中省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强化排查整改,狠抓督促落实,全面消除安全隐患,有力确保了全县安全生产大局稳定。

  健全机制抓管理。该县建立健全了责任落实、教育培训、隐患排查、隐患整改、信息报送、责任追究、协调配合、行政问责等“八项”安全工作管理机制;实行“企业日自查周检查,镇月安全生产大检查,主管部门每2月专项治理,全县每季度集中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长效工作机制,确保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规范化、常态化。突出重点抓排查。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原则,重点对全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食品药品、建筑施工等15个方面以及车站、医院、宾馆、超市、网吧等高危行业、区域进行了拉网式隐患排查治理,做到检查一处、整改一处、规范一处、提高一处,确保不出问题。全县共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3次,排查各类安全隐患193处,现场整改181处,限期整改12起。强化整改抓督查。层层建立安全隐患管理档案,对能够整改到位的安全隐患现场整改到位,对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12处安全隐患,逐隐患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整改时限,做到措施、责任、资金、技术、人员“五到位”。同时,县上还成立了10个安全生产包片督查组分赴县直部门和镇,督促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对梳理归类的8个具体问题,逐一落实整改牵头部门和整改时限。严格执法抓监管。严格行业监管职责,加大安全执法监察力度,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全县共开展烟花爆竹、道路交通、非煤矿山、食品药品、危险化学品等“打非”专项行动12次,检查各类企业86家,经营摊点670个,对14家安全生产许可证过期的非煤矿山企业停供民爆物品并依法注销其安全生产许可证,对不符合产业政策、环境污染严重的6家皂素加工企业依法关闭,取缔烟花爆竹经营网点12个,关闭黑网吧20家,处罚违章车辆260余辆。注重实效抓宣传。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知识“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农家”的“五进”活动,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增强全民安全生产意识,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全县共发放宣传资料20000份,举办安全培训12期,制作展板20面,受教育群众达500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