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民生资讯

商州:一面永不褪色的板报

商州:一面永不褪色的板报

2012-12-17 11:07:59

来源:

  本网讯 (王丹辉)记忆中,它红锈斑斑,但面孔总是那么朴素清新,普通的大白纸,工整的毛笔字,内容丰富,图文并茂,每看一次都心有所获。直到有一天,得知这面板报的主办者是几个八十多岁的老人,得知他们一直在进行一场革命接力,且已经坚持了23年,我被深深地感动了。

  板报也是一面旗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电视和电脑走进千家万户,人们坐在家里就可以知晓天下大事、欣赏到异域风光。想看电影、戏曲或是报刊杂志,只要去互联网上一搜,就能大饱眼福。街道两旁形式多样的商业宣传广告,刺激着大众的消费神经,让人眼花缭乱,很少有人去注意那些分散在角落旮旯里的文化板报和橱窗。但在商州区委老干局家属院大门西侧,紧贴街道竖起的一面板报,却经常吸引着路人驻足浏览。

  这是一面用钢管和铁皮焊成的老式板报架子。它高约3米,顶端为人字形,下面用两根胳膊粗的钢管作支撑,板报长3.3米,宽1.2米。最近一期的板报,是“总第259期”。首篇是《新二十四孝给人的善意提醒》,后面还有历史故事、生活常识、医疗保健等内容,诸如《没有钱不要紧》、《山城今昔》、《韶山毛泽东铜像的几个故事》、《康熙膝下为何多逆子》,一看题目,就激起众人的阅读兴趣。

  这是南街的一个老风景。每月月初,人们经常看到两三个年逾古稀的老人,迈着颤巍巍的步子,来更换板报。看报的人群中,有年轻干部,有中小学生,也有附近的中老年人,大家众口一词,都夸这面板报办得好,对老干部的可贵精神赞不绝口。

  板报虽然小,也是一面旗。很少有人知道这面板报从1989年12月办第一期,到现在已经有23年的历史。最初的主办者是屈世民、杨金屏、王焕炜等几个老干部,现在是王焕炜、祝永智、葛忠仁等几个80多岁的老同志。每月一期,没有报酬,没有人硬性要求,都是自发自愿,但他们对此事一直非常在心,从组织内容到版式设计、书写、插图、张贴,都一丝不苟,颇费工夫。如果你仔细看,就会发现,报头“中老年园地”5个字是用红纸剪好贴上去的。

  办了这一期,又准备下一期。一年12期,月月不歇。每月一二号,王焕炜和祝永智约好时间,各自把写好的内容从家里拿来,仔细张贴到架子上。看到又一期板报大功告成,两个老人的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

  一个朴素的心愿

  中央建立干部离退休制度已经整整30年了。商州是革命老区,功绩卓著的老英雄老战士和革命同志为数不少。作为中国重大历史变革的参与者和见证人,他们德高望重,离休后受到党和政府的悉心关怀,得以安享晚年。目前,商州区健在的离休干部为38人,让我们感到无比敬佩的是,这些离休老干部始终信念不倒,意志坚定,革命热情不减当年。办板报只是其中的一个例子。

  故事还得从1989年冬天说起。有一天,商州城区十几个离退休老干部聚在一起,专题学习讨论上级关于号召老干部老有所为的文件精神。学完文件后,大家都在思考能干些啥事。有的说,可以继续为中小学生讲革命故事、作报告,进行爱国主义、英雄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有的说,可以和年轻干部结对子,进行传帮带;有的说,可以写一些回忆录,作为文史资料;也有老同志建议搞一些社会调查,给市委、市政府领导提一些工作建议。老干部屈世民站起来说:“现在大家的年龄都大了,行动不方便,我看咱可以办一面板报,对周围群众可起到教育宣传作用。”他的话得到了与会老同志的赞同,大家纷纷发表意见。有的说,找一块地方,在墙上用水泥搪一面板报,刷上黑漆,内容用粉笔来写。有的说,粉笔写的容易被人破坏,一下雨,就被冲得一片模糊,最好做成玻璃橱窗,能保持的时间长些。离休干部马明生听了,向大家建议:“南街大巷子路口有一个铁板报架子,是民政局立的,很大方,上头又有顶子,不怕雨淋,好长时间都没有用,咱可以在那儿办。”听了老马的话,大家都觉得合适,提出让他给民政局领导打声招呼。马明生欣然应允,并建议板报的名字叫“老年园地”,大家都一致同意。于是,在屈世民的带动下,十多个人现场捐了400多元钱,用以购买笔墨纸砚。他们请人将破损的板报架子进行了整修,屈世民和王焕炜主动承担了写和画的任务。

  就这样,当年12月1日,第一期《老年园地》正式与大家见面了。此后每月一期,坚持办了12年。2002年,南街修路时,板报架子被损坏,几个老同志又花钱做了修补。为了张贴方便,大家商量后,雇人将板报架子挪到了商州区老干局家属院大门口。在祝永智的建议下,将报名改为《中老年园地》,继续办到现在。

  老同志的接力赛

  办一期板报简单,坚持办二百多期就显得难能可贵。这些年迈体衰的老同志一直坚持做着这件看起来平凡,实际上又很不平凡的事情。为了办板报,他们像干革命一样,旗帜不倒,一干到底,续写了23年的感人篇章。

  屈世民,板报最初的倡导者。他是商州区板桥镇郭村人,生于1924年4月,今年已经89岁了。“文革”期间,屈世民蒙受不白之冤,他和妻子都被开除公职,过了14年风雨飘摇的艰苦日子。回忆往事,他感叹自己生不逢时,荒废了宝贵的青春时光。离休后,他总不想让自己闲着,又是办板报,又是办老年艺术团,多次被省、市、区评为“老有所为先进个人”。2002年,老屈的组织关系转到了市老干局,人不在南街这块住了,为了不让办板报的事中断,他介绍了祝永智。

  王焕炜,商州东街人,生于1926年元月,1949年8月参加革命,1984年离休。无论在哪个单位工作,他都认真负责,任劳任怨。离休后,在县委老干局的关怀下,他积极响应老有所为的号召,编撰了《商县工会志》,刊写“商州廉政专栏”3年,参加商州秦腔艺术团在城乡巡演20年,自乐乐人,晚年生活非常充实。从1989年12月开始参与办板报,23年来,一直未曾中断。

  杨金屏,商州刘湾人,生于1928年3月,1949年8月参加革命,1989年从商州区法院离休。他一生克勤克俭,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每到一处,都深受群众好评。2002年,已经74岁高龄的他接过屈世民的担子,负责起板报的事。办板报要写写画画,这对于爱好毛笔书法的杨金屏老人来说正合心意。为了把板报办好,他除了广泛搜集资料外,经常自己动笔写稿子,写好后又找王焕伟、祝永智一块讨论、修改,改好后再亲自提笔抄写到大白纸上。2006年5月,杨金屏患病住院治疗。做了手术之后,他的体质非常虚弱,躺在病床上不能翻身,但面对来看望他的老朋友,嘴里还念叨着老干部学习专栏的事,让听者不由得为之动容落泪。

  葛忠仁,陕西户县人,生于1928年4月,1949年5月参加革命,离休后一直定居商州。2006年7月,杨金屏去世后,葛忠仁担任老干部第二自管小组组长,自然管起办板报的事。虽然他不负责写和画,但每一期板报办好后,他都抽时间去看。因为办板报,他和王焕炜、祝永智成了无话不说的朋友。过去,几个老同志一直都是自费购买笔墨纸砚等办报用品,在他的建议下,区委老干局将这些花费及时给以报销,表示了应有的鼓励和支持。

  祝永智,商州西关人,生于1934年,1961年参加工作,1995年退休。因为他爱拉二胡、打扬琴,又爱唱老戏,2002年参加了屈世民组织的老年艺术团。两个人相处久了,屈世民就邀请祝永智参与办板报的事,祝永智愉快地答应了,至今已经坚持了10年。为了办报,祝老自费订了《老年报》、《新周报》,经常到图书馆浏览报刊杂志,遇到自己喜欢的内容,就借出来复印。他是退休干部,工资、医疗等待遇没有老王、老葛等离休干部优越,但他办板报的热情却很大。每一期板报总共4大张内容,王焕炜写第一张,他一个人负责写3张。9月24日,我去他家里拜访,在他的小书房里,见到他已写好两大张10月份的内容。祝大妈对我说:“他退休了没事干,又不打麻将,对办板报当事的很!”

  提起这面板报,王焕炜说:“我愿将《中老年园地》坚持办下去,为人民奉献一点微力。” 祝永智说:“虽然我现在已经年近80,但我要一如既往地把板报坚持办下去,直到我力不从心为止。”这些朴素的话语,体现了老同志的高尚情操。他们的言行,反映了中国无数老党员、老干部、老同志的普遍心声,他们一生经历坎坷,现在又年届高龄、体弱多病,仍然满怀爱党爱国热情、心系家乡发展、关注群众疾苦和下一代成长,这种矢志不渝、百折不回、持之以恒的精神怎能不让人佩服和感动呢?

  “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夕阳是晚开的花,夕阳是未了的情。”用这首动听的歌曲表达对杨金屏、屈世民、王焕炜、葛忠仁、祝永智等老同志的尊敬和爱戴是再恰当不过了。

  • 相关阅读
  • 商州确保困难群众安全过冬

      本网讯 (张希锋 王博)商州区加大救助力度,组织开展“寒冬送暖”集中救助专项行动,从取暖、安全、口粮救济、住房保障等多个层面,全面确保困难群体安全过冬。  区上对核查出的19881名困难群众和因...

    时间:12-17
  • 商州公安分局街头宣传预防打击“电信诈骗”犯罪

    11月27日,商州公安分局干警走上街头开展预防、打击"电信诈骗"犯罪宣传活动。...

    时间:12-13
  • 让文化照亮民生 盘点2012年商州文化工作

      本网讯 (雷超锋)2012年,对于商州而言,无论怎么看,都是大事、盛事、喜事连连的一年。一路沿着商州文化发展的脚印走过,岁末驻足回眸,发现闪动的点点滴滴组成的是坚实的一大步。  这一年,商州区文化广播影...

    时间:12-13
  • 市公安局商州分局购置治安检查用车加强社会治安防控

      本网讯 (记者 胡志宏 杨涛 见习记者 张萍)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防控水平,最大限度地挤压犯罪空间、消除治安隐患、提高群众安全感,近日,市公安局商州分局投资近百万元购置了13辆公安巡逻和治安检查用车。图为12...

    时间:12-12
  • 商州烟农年均纯收入突破十万元大关

      本网讯 (张希锋 张崇荣)“我今年烟叶卖了36万元,除去人工等费用,净落20多万元,这话我只给你一个人说。”这是在商州区腰市镇烟叶收购站李顺才对产业中心工作人员说的悄悄话。在商州区,像李顺才这...

    时间:12-12
  • 商州加大土地执法力度

      本网讯 (张撑民)商州区土管部门治理违法乱建"百日行动"以来,发现土地违法行为335起,立案335起,制止性拆除恢复土地原状的89起,发出处罚决定305起,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16起,依法强制拆除恢复土地原状4起。...

    时间:12-11
  • 商州夜村严抓征兵工作确保征兵质量

      本网讯(杨会珍)商州区夜村镇精密部署、广泛宣传、严格把关确保兵员质量,顺利完成全镇征兵工作。  精密部署,提前摸清“家底”。区征兵工作会后,夜村镇迅速召开征兵工作动员会,成立征兵工作领导小...

    时间:12-11
  • 商州张国瑜区长深入北宽坪镇宽坪村宣讲十八大精神

      12月4日上午,商州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国瑜深入北宽坪镇宽坪村宣讲解读十八大精神。张区长首先听取了宽坪村有关工作情况的汇报,对村上高度重视、周密安排学习十八大精神活动给予了肯定。张区长指出,十八大是在我...

    时间:12-10
  • 商州区板桥镇及大赵峪中心幼儿园综合楼工程招标公告

      商洛市商州区教育体育局拟建以下工程项目,前期手续已完备,现面向社会公开招标,招标事宜公告如下:  一、工程概况、地点:  1、商州区板桥镇中心幼儿园综合楼工程,位于板桥镇板桥村,框架结构三层,建筑面...

    时间:12-10
  • 商州区为计生家庭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本网讯 (全锦)商州区计生局今年与中国人寿商洛分公司合作,在全区开展计生家庭意外伤害保险工作,为计生家庭提供了切实有效的利益保障。  为了减少因意外伤害事故给计生家庭和社会造成伤害,增强计生家庭的安全...

    时间:12-1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