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先锋论坛

让文化照亮民生 盘点2012年商州文化工作

让文化照亮民生 盘点2012年商州文化工作

2012-12-13 09:07:33

来源:

  本网讯 (雷超锋)2012年,对于商州而言,无论怎么看,都是大事、盛事、喜事连连的一年。一路沿着商州文化发展的脚印走过,岁末驻足回眸,发现闪动的点点滴滴组成的是坚实的一大步。

  这一年,商州区文化广播影视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建设陕南强区、幸福商州目标,解放思想,不断创新,积极进取,埋头苦干,使文广事业快速发展,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公共文化活动凝聚力不断提升

  精心策划承办“龙腾虎跃——商州区2012年春节文艺联欢晚会”和“龙腾盛世、幸福商州”元宵节社火表演、广场文艺演出、春节团拜会等各类活动58场次。联系省戏曲研究院成功为区人大、政协“两会”胜利召开助兴演出3场大型秦腔现代戏剧《西京故事》。积极开展“三问三解”、“政德教育”文艺巡回镇办演出23场次,送文艺到基层演出35场次。市区联合举办“三秦书月、全民阅读”启动仪式,向商州中学及广大市民赠送图书万余册。成功举办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暨迎接建党91周年群众文艺晚会和西片旧城改建重点项目宣传系列演出。围绕市区共创省级环保模范城市,承办环保之歌大型文艺晚会。参加“全兴杯”篮球邀请赛演出、创建省级环保模范城市专题晚会演出、市重大项目丹江源水利建设演出等46场次,成功举办首届喜迎十八大声乐戏曲演唱大赛、喜迎十八大纳凉晚会。进一步完善电影放映管理办法,免费为城乡群众放映电影4900场次。编辑出版《商州文学作品精选(2000-2010)》2000册,并成功举办首发式暨繁荣商州文学座谈会。组织商洛花鼓山歌电视连续剧《天狗》申报全省“五个一工程”评选活动。以《丹水》文学期刊为平台,文学创作生产日益活跃。

  新闻宣传引导力不断提升

  以迎接党的十八大和省十二次党代会为主线,精心组织,认真策划,加强和改进主题宣传、典型宣传、成就宣传,加强对热点问题和舆论监督的引导,设立走近沙河子省级重点镇、旧城改造进行时、五型机关创建、三问三解、政德教育、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城市建设管理年、记者在基层等栏目板块,有力地服务全区工作大局。编辑商州新闻260期,“两台”采播新闻4345条,送市“两台”播出稿件520条,送省“两台”播出稿件12条。

  公共文化保障力不断提升

  以办好民生实事为重点,加快文化惠民项目建设,着力构建全覆盖、普惠型公共文化服务网络,组织实施10个文化项目,完成投资2236万元,其中文化共享村级服务点和农家书屋2个项目实现全覆盖,立项实施14个镇图书馆(数字图书馆)项目,申报配送30个镇村(社区)文化活动室器材,新建10个村(社区)数字阅览室,申报建设14个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活动室),全面启动2.89万户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建设,7630平方米的沙河子省级重点示范镇文体广场建设项目已完工。

  文化产业发展优势不断提升

  从落实产业政策、培育市场主体、搭建发展平台、强化科技支撑、加强人才培训、重视项目推介入手,全力推动文化产业迈新步、快发展。积极组织参加第十六届西洽会、第六届西部文博会、陕粤港文化产业发展合作交流会和第三届秦岭旅游节,策划推介17个产业融资项目,招商引资签约项目进展良好。秦岭绿园续建项目完成投资1712万元,古韵茶楼项目完成投资1079万元,吾名如家实业有限公司项目完成投资2121万元。今年,全区新发展文化产业经营单位24个,从业人员1568人,文化产业增加值7320万元,同比增加值28.9%。

  文化市场监管力不断提升

  始终把发展放在第一位、把服务放在第一位、把“扫黄打非”放在第一位。重点开展全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办公系统及净网先锋实施工作,达标网吧达到90%。广泛开展绿色网吧、十佳文明经营单位评选活动,辖区各文化经营单位制作悬挂提升市民文明素质LED、横幅200多条。持久深入开展“扫黄打非”,组织开展打击侵权盗版、封堵政治性非法出版物等专项行动8次。联合开展旅馆业综合整治,持续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全力保障中高考文化环境,积极开展文化艺术品市场规范工作,有效确保文化市场健康有序。今年,共开展各类执法检查135次,出动人员1000余人次,立案查处各类行政案件6件,收缴各类盗版、迷信、色情书刊2719册,违法音像制品1439张。

  文化遗产影响力不断提升

  体现全区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成果的《陕西文物丛书—商州卷》的编辑出版工作圆满结束,国有可移动文物普查全面展开,登记馆藏文物3663件,其中国家上等级文物339件组、350件。规划上报和组织实施麻街地下交通站遗址维修、腰市郭家宗祠维修等7个项目。全区第二批非遗普查共提请区政府公布保护名录五大类14个,至此全区共有区级非遗保护名录35个。成功申请市级第二批非遗保护名录22个,省级保护名录2个,落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和资金。同时,精心组织以文化遗产与文化繁荣为主题的第七个文化遗产日系列宣传活动,使文化遗产保护观念不断深入人心。

  文化行业创新力不断提升

  始终把加强和谐机关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作为一项基础工作常抓不懈,以提高八种意识、创建五型机关,争创五个一优秀党组织、争当五个好优秀党员党建主题活动为载体,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健全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形成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机制。扎实开展和谐文化年、政德教育主题实践、三问三解、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学业务强素质树形象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提素质、树形象、求发展、促繁荣、构和谐的热情。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开展书法绘画、戏曲演唱文化艺术骨干培训班二期,各级文化单位共开展各类人才培训和文化活动700余人次。

  总之,一年来,商州文化工作保障公共服务更加完善,一系列新举措促进了文化产业跨越发展,文化工作也融入了经济社会大循环,照亮了全区百姓的幸福生活。

  • 相关阅读
  • 市公安局商州分局购置治安检查用车加强社会治安防控

      本网讯 (记者 胡志宏 杨涛 见习记者 张萍)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防控水平,最大限度地挤压犯罪空间、消除治安隐患、提高群众安全感,近日,市公安局商州分局投资近百万元购置了13辆公安巡逻和治安检查用车。图为12...

    时间:12-12
  • 商州烟农年均纯收入突破十万元大关

      本网讯 (张希锋 张崇荣)“我今年烟叶卖了36万元,除去人工等费用,净落20多万元,这话我只给你一个人说。”这是在商州区腰市镇烟叶收购站李顺才对产业中心工作人员说的悄悄话。在商州区,像李顺才这...

    时间:12-12
  • 商州加大土地执法力度

      本网讯 (张撑民)商州区土管部门治理违法乱建"百日行动"以来,发现土地违法行为335起,立案335起,制止性拆除恢复土地原状的89起,发出处罚决定305起,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16起,依法强制拆除恢复土地原状4起。...

    时间:12-11
  • 商州夜村严抓征兵工作确保征兵质量

      本网讯(杨会珍)商州区夜村镇精密部署、广泛宣传、严格把关确保兵员质量,顺利完成全镇征兵工作。  精密部署,提前摸清“家底”。区征兵工作会后,夜村镇迅速召开征兵工作动员会,成立征兵工作领导小...

    时间:12-11
  • 商州张国瑜区长深入北宽坪镇宽坪村宣讲十八大精神

      12月4日上午,商州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国瑜深入北宽坪镇宽坪村宣讲解读十八大精神。张区长首先听取了宽坪村有关工作情况的汇报,对村上高度重视、周密安排学习十八大精神活动给予了肯定。张区长指出,十八大是在我...

    时间:12-10
  • 商州区板桥镇及大赵峪中心幼儿园综合楼工程招标公告

      商洛市商州区教育体育局拟建以下工程项目,前期手续已完备,现面向社会公开招标,招标事宜公告如下:  一、工程概况、地点:  1、商州区板桥镇中心幼儿园综合楼工程,位于板桥镇板桥村,框架结构三层,建筑面...

    时间:12-10
  • 商州区为计生家庭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本网讯 (全锦)商州区计生局今年与中国人寿商洛分公司合作,在全区开展计生家庭意外伤害保险工作,为计生家庭提供了切实有效的利益保障。  为了减少因意外伤害事故给计生家庭和社会造成伤害,增强计生家庭的安全...

    时间:12-10
  • 商州交警开展岗位技能比武

    11月28日,商州交警开展了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竞赛活动。 ...

    时间:12-10
  • 商州开展集中清理执行积案

      本网讯 (记者 杨鑫)商州区法院采取灵活多样的执行方法,开展“百日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活动,从11月开始已执结各类案件61件,执行兑现案款近300万元。  12月5日,区法院的法官、法警一行人来到城区东...

    时间:12-10
  • 商州档案资料为民生服务

      本网讯 (孙为)商州区充分发挥档案资料为民生服务的作用,得到群众的欢迎。  坚持把建档和利用有效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丰富多彩的档案资源,及时组织人员编写了《商州区扶贫大事记》、《商州区肉牛产业大事记》、...

    时间:12-1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