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民生资讯

商州:救助站里爱的故事

商州:救助站里爱的故事

2012-12-18 11:00:30

来源:


流浪人员被接回救助站,得到棉衣后非常高兴。


救助站领导看望街头流浪人员

  本网讯 (记者 刘占良 见习记者 左京 吉文艳)商州区救助管理站坐落在市区东环路,是我市最大的一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的中转站。多少年以来,这个站的工作人员以高度的敬业精神,在这里给流浪乞讨人员建立了一个温馨的家,使他们在哪里享受到了人间的温情,充分体现了这个社会的大爱。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天天在这里上演,一幕幕温情的暖流从这里传出……

  你们比她的亲人还好

  在生活处于十分困顿状况下,许多人感到走投无路,他们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来到救助站。这里的工作人员不但从生活上关心他们,还给了他们无微不至的爱,使他们重新找到了人生的归宿。

  刘某家居商洛市城区,18岁上大学那年,父母相继离世。亲人的离世,给她幼小的心灵上留下很大的创伤,久而久之她的精神便出了问题,她从商洛来到西安流浪。

  2005年,西安市救助站将刘某送到商州救助站。站上经多方打听,刘某的亲属都因种种原因不愿接收她,救助站只好将其送到市精神康复医院治疗,并派专人每天去看护。待其病情有所好转后,怕她再去流浪,又将她送到商洛疗养院进一步治疗。前不久,刘某母亲的一个朋友专程从西安来商州,看到这种情景后,感动地说,"这么多年来,为了这个孩子,你们付出的太多了,比她的亲人还好"。

  40岁的王某家在福建省,是一个下岗职工,因感情问题精神分裂,2010年初流落商州。初到救助站,由于语言不通,加之精神有问题,她不与任何人交流,有时甚至连饭都不吃。于是,工作人员便对她耐心的加以照顾,病了给看病,冷了给加衣服,不好好吃饭,就一口一口地给她喂。大家的真情终于感动了她,有时虽然不会说,但从她的表情中能看得出来她感动了。然后,工作人员就慢慢诱导她,让其回忆自己家在哪里。一天,她突然说出在福建福州,工作人员喜出望外,立即与那里救助站取得联系,很快就找到其家人。

  她的父亲来到商州后,看到失散多年的女儿老泪纵横,连连说:"我以为今辈子再也见不到女儿啦,没想到在商州找到了,多亏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帮了大忙"。回去后,当地政府给王某办理了城市低保,家里人在第一时间把这个消息来电话告诉了商州救助站。

  一定要给流浪人员找到家

  来到救助站的人,除一部分人确因种种原因需要救助外,大多数人都是年老多病、精神智力存在问题的特殊人群,尽快为他们找到亲人,是救助站要做的首要工作,为了这个愿望,他们付出了很多艰辛。

  2008年,山西省长治市查处黑砖窑事件,许多智障人员虽然被当地政府解救出来,但由于记不清家里地址,给当地救助站带来很多麻烦。30岁的陈某被长治警方救助后送到当地救助站,由于其智力有问题,说不清家里的具体情况,先后被送往宝鸡、西安、丹凤等地,后辗转来到商州。

  怎样才能帮他找到家呢?3个月过去了,工作人员想了好多办法都不凑效,最后实在没办法,工作人员就找来一块黑板,在上面写上全国各省及大中城市的名字,一个一个念给他听。几天过去了,一次,当工作人员读到"四川省"时,他的表情有些变化。这点微小变化也没有逃过工作人员的眼睛。他们接着又把四川省各个城市找出来写在黑板上,最后读到"达县"时,他忽然点头了。工作人员喜出望外,立即与四川达县方面取得联系,不久,果然找到了陈某的家人。但那边由于种种原因,没有人来接陈某。按规定,商州救助站最远只能将其送到汉中,但考虑到陈某的特殊情况,最后还是把他送回了家。长治方面知道这个情况后很感动:"陕西的救助站做的太好了,值得山西方面很好地学习",还邀请商州救助站工作人员去山西做客。

  30岁的胡某是个孤儿,家住商州区黑龙口,长期在外流浪,送到商州区救助站后,因病情恶化医治无效病逝。考虑到他的实际情况后,救助站请示相关部门后将其火化,并由站长亲自护送骨灰盒到其家乡。当地村民和干部非常感动:"政府实在太好了,不但对这个娃精心照顾,人死了还负责火化,亲自把骨灰盒送到村上,太感谢你们啦"。丧事办完后村委会还送来一面锦旗,上书"为国分忧为民解难,救助高尚情系难民"送给救助站。

  忍辱负重在所不惜

  救助站里的爱心故事每天都在上映,许多人在最困难的时候得到这里的帮助,度过了难关,一般都会采取不同方式表达感激之情。但还是有一些人不理解他们的工作,总是寻找各种借口无理取闹,给救助站的工作带来不少麻烦。

  20多岁的周某家住甘肃,是一个残疾人,从小就到处流浪,可谓"见多识广"。2011年7月份,周某到商州救助站后,酗酒闹事,打骂工作人员,还砸坏了救助站门窗玻璃,谁也不敢惹他,他甚至还向救助站提出许多无理要求。经过救助站反复做工作,就是不听劝阻。无奈,商州救助站便与甘肃救助站取得联系,全面了解了周某家的情况,通过对方来电话给周某做工作,"救助站只是临时救助,并不是慈善机构,国家有政策,谁也不能违反,目前给你做的事情已很不错啦,如果你继续无理取闹,就要走法律渠道解决"。最后,周某主动承认错误,再也不胡闹了。

  家住宝鸡的张某,因生意经营失败,脑子受到刺激,神志不清,流落商州。张某初来咋到,嫌这里的生活不好,住的环境不如意,起初对工作人员很敌视。得病后,救助站立即把她送医院治疗,病情好转后,她的意识有点清醒,看到工作人员为她忙前忙后很感动,就主动说出了家里的联系方式。

  救助站便立即和其家人取得了联系,谁知其父亲和妹妹来后,看到她在这里生活的很好,便有了想甩包袱的意思,不但不感激这里的工作人员,还出口伤人,说什么这里这也不对,那也不对。看在这里讨不到好处,又到医院去闹事,说医生没有把她的病治好。医生说,如果不是救助站及时把她送过来急救,说不上来连命都没有啦,听了这话,他俩只好没趣地走了。回到家里后,也许是良心发现,张某的家人主动给救助站打来电话,对自己的无理取闹深表歉意。

  慧眼识破“窜站”骗局

  救助站的工作专门是对那些生活暂时困难的弱势群体提供帮助,现在,仍被一些骗子给盯上了,他们想方设法到全国各地救助站“窜站”,想借此骗取钱财,但这些都被商州救助站一一识破,他们只好灰溜溜地走了。

  2009年春节前夕,救助站来了三个河南籍青年,说他们回家过年没路费,救助站接待后立即给他们安排了饭菜。吃过饭后,这些人嫌救助站住的简陋,执意要去住宾馆。第二天,在酒店把救助站给的钱花光了,再次来到救助站。救助站向其解释,按国家规定,一个救助站只能救助一个人一次,不能重复救助。那些人一听,就和工作人员大吵大闹,甚至用跳楼来威胁。无奈,救助站只好上网查询,发现这几个人在周围几个地区救助站采用同样的手法骗取救助金,当即揭穿了他们的阴谋,他们只好无趣地溜走了。

  去年5月,六个湖北人来到救助站,说他们是麻风病人,需要救助。按规定,这种病人救助站要无条件接收,还要做好隔离工作。救助站里的被子都是新的,这些人不睡,只是一味地向救助站要钱,不给就大骂工作人员。杨站长在救助站工作几十年,一眼就看出这些人带的证件是假的,便对他们说:"既然你们是麻风病人,就要很好地照顾,我们这里有麻风病院,我们马上请医生来给你们检查一下,好给你们治病"。那些人一听,二话没说,立马就走人。

  今年6月份,湖北一个20多岁的青年来到救助站,说他的钱被小偷偷了,寻求救助。救助站按规定给了他50元钱,并安排在站上住了一个晚上,结果他嫌钱太少,骂骂咧咧地走了。出了救助站的门,这个青年又来到市、区民政局和市政府大闹,索要钱财。救助站工作人员立即赶到市政府,当场揭穿了他窜站骗局,那青年一见救助站的人来后,立即求饶,说自己今后再也不敢胡来了,然后坐车离开了商洛。

  在小小救助站里,正是工作人员用他们的真情,给无家可归的人找到了家的归宿,向他们演绎了人间真情。

  • 相关阅读
  • 商州救助站救助流浪人员

      本网讯 (记者 吕丽霞)入冬以来,为了防止露宿街头的流浪乞讨人员挨冻、挨饿,连日来,商州区救助管理站联合城关派出所加大搜救力度,派出救助车在黄沙桥、公园等流浪乞讨人员较集中的地点循环搜救,为需要救助...

    时间:11-28
  • 冬季来临流浪者露宿街头 陕西救助站:可拨打电话求助

    最近,贵州省毕节市5个孩子在垃圾箱中取暖中毒身亡的悲剧,引起了人们对一些流浪人员的关注。在西安的街头,大家经常也会看到流浪乞讨人员。眼看冬季来临,天气也越来越冷,西安市救助站近期也加大了巡查救助的力...

    时间:11-22
  • 救助站帮助流浪人回家

      本网讯 (记者 吕丽霞)3月27日,商州区救助站对沿街乞讨的残疾人进行救助,帮助其返乡回家。  3月27日,商州区救助站工作人员接到群众举报,称在北新街西岗楼附近有两名残疾人沿街乞讨。救助站工作人员发现一...

    时间:03-3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