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民生资讯

柞水:科技培训农民致富的希望

柞水:科技培训农民致富的希望

2013-09-06 09:18:12

来源:

  商洛日报讯(王红梅)“想致富就得靠科学技术,你看我这一年光花生就能收入两万块钱呢,科学技术能致富!”柞水县下梁镇西川村农民代小梅在自家花生地里跟参观的人聊起了天。她说自己种的是早熟花生,要比普通品种早上市20天,所以现在就得早行动,可别小看这20天,收入也多20%哩。

  “吃多大的苦咱农民都不怕,怕就怕没技术。”代小梅一边干着手边的活,一边介绍说,“这年头,想致富光靠吃苦是不行了,还得靠技术,以前没学技术,不懂,种的花生籽小,产量也就自然不好。”

  为学好种植花生的新技术,只有初中学历的她啃过书本,请教过“能人”。2011年,县扶贫局聘请的技术员到西川村办农民科技培训,她赶紧报了名,她说:“现在按过去技术来发展产业,按老思路折腾,挣不了多少钱。”为了更好地掌握理论知识要领,她除了参加在本村举办的培训外,还骑着摩托车参加邻村的培训班,平时利用进城、串门、走亲戚等一切机会搜集借阅资料,钻研农业科技。

  去年,元霄节刚过,她就在地里忙开了,利用学到的知识再加上自己琢磨,采用地膜覆盖种植技术试种了3亩花生,通过平时的学习她知道,地膜覆盖种植技术,特别适用于高寒阴湿地区。到了收获季节,覆盖地膜的花生产量大大高于其他群众用老方法种植的花生,她用自己的行动给周围的群众上了生动的一课。

  今年,大部分群众看到了好处,都开始接受地膜覆盖技术。随着地膜覆盖面积增大,花生产量出现了大幅度提高,引起了花生价格下滑。投入增加了,价格却降了,出现了增产不增收的现象。面对新出现的情况,代小梅又在改进种植技术上打起了主意,她想,如果利用地膜的保温作用,把种植时间提前一些,那么新花生的上市时间也可以提前,应该能卖个好价钱。于是,她购买了早熟花生品种,提前半个月开始播种。有人质疑:“你这么做,能行吗?”她回答:“我想做个试验,要让土地发挥最大效益”。经过精心管理,她的花生提前上市,在市场上受到了欢迎。由于产品籽大且香、上市早,价格也比往年高,收入提高了20%,今年,预计花生能收入两万元左右。

  科技培训为农民点亮了致富希望之灯,如今,很多农民在代小梅的带动下,开始尝试种植新品种。

  • 相关阅读
  • 西口程家川养鱼走上致富路

    商洛日报讯 (陈风军 齐荣强 张远银)近年来,镇安县西口回族镇狠抓程家川下湿地改造工程,对传统鱼塘进行标准化改造,进一步提高养殖设施条件和科学管理化水平,养殖规模不断扩大,池塘养鱼已成为当地群众收入的重...

    时间:09-06
  • 扶贫贷款铺就致富路

    走进熙熙攘攘的菜市场,樊建军菜店前排队的人群迅速地吸引了人的目光,门口赫然竖立着“特价菜”的牌子,店内琳琅满目的新鲜菜品整齐地摆放着,“给我称四斤黄瓜”、“给我称两斤白菜&...

    时间:09-06
  • 西安电子科技大校长约各地大一新生“喝下午茶”

      如何安排大学生活,先工作还是先考研,被弱势学科录取怎么办……9月4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举行“相约校长下午茶”,大一新生就关心的问题,面对面向“晓静姐”提问。  在西电...

    时间:09-05
  • 柞水下梁镇扶贫为民架起“致富桥”

      商洛日报讯(张仕霞 毛淑霞)“以前在外打工很辛苦,又不能照顾孩子,年收入最多也就2万元,今年在镇扶贫社的帮助下,通过小额贴息贷款,技术培训,发展养鸡、养猪、种植食用菌,这半年收入就有3万多元&rdquo...

    时间:09-04
  • 洛南核桃成百姓致富“金蛋蛋”

      商洛市洛南县是“全国核桃之乡”,今年,洛南51.5万亩核桃有500万株挂果,预计产量达1.3万吨,产值2.6亿元,成为洛州大地老百姓致富增收的“金蛋蛋”。  著名的“中国核桃王”就...

    时间:09-04
  • 商州:低产坡地成为致富“香饽饽”

      商洛日报讯(韩学纠)“没想到咱村上的这些低产坡地,通过土地流转竟成致富的‘香饽饽’。”近日,商州区夜村镇洞底村支书李建勋向笔者谈起村上土地流转带来的变化时显得颇为自豪。  洞底村...

    时间:09-03
  • 中科院“大型生物智能复活”科技成果首次与公众见面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科学艺术中心利用智能仿生机器人技术实现的“大型生物智能复活”科技成果8月29日在天津首次与观众见面。  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的第四届中国(天津滨海)国际文化创意展交会上看到,...

    时间:09-02
  • 山阳:水码头村的致富带头人

      ——记商洛市农广校2010级优秀学员吴治林  商洛日报讯(闫小余)山阳县漫川镇水码头村支部书记、村主任吴治林通过在农广校的学习和日常工作中的积累,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带领群众闯出一条致富路。 ...

    时间:08-29
  • 商州实施科技创业支持计划

    为大力实施科技带动战略,发挥科技引擎作用,加快科技强区建设步伐,商州区制定出台了《科技创业和创新领军人才重点支持计划实施方案。...

    时间:08-28
  • 商州夜村镇依靠科技发展产业

      商洛日报讯(韩学纠)商州区夜村镇在发展农业产业化过程中,广泛推广使用新技术,改良新品种,加大科技培训力度,科技贡献率在农业产业化中达到45%。  该镇为提升果、畜、药、菌的科技含量和产出效率,启动了大规...

    时间:08-2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