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民生资讯

柞水创新土地流转企业农民双增收

2013-11-07 14:51:24 来源:

  商洛日报讯(汪燕春 陈小文)柞水县积极探索土地流转新机制,坚持土地流转与农业企业项目开发、新农村建设、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相结合,使土地流转“流”出特色、“转”出活力,走出了一条“流转与开发并举,企业与农民共惠”的发展之路。

  这个县采取土地集合、劳力集中、经营集约的土地流转方式,以汇生源、金台、杏坪、街垣、中坪、红河六大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为依托,引导农户通过转包、转让、租赁、入股、联营等形式开展土地流转。陕西汇生源生态农业公司投资8900万元,通过流转租地200亩,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大力发展绿色农产品,建设了120亩标准化设施蔬菜种植和80亩现代化原种猪养殖基地,年完成产值3400万元,实现利税280万元,安置出地农民300余人,农民年人均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柞水县卉丰农林公司和明月养殖公司依托金台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投资323万元,通过土地流转以每亩每年500元获得118户238人的230亩土地,争取国家对设施农业的专项扶持资金60万元,建起220栋温室大棚,栽植13个系列27个花卉品种和养殖1万头原种猪,并把出地的118户200人经过培训返聘为花卉种植和生猪养殖员工,每月每人发600元工资。两公司通过订单生产,年实现产值230万元,净收入达80万元,出地农户年收入都在1.5万元以上,高出土地流转前近6000元,高出本村非土地流转户5000元以上。目前,该县“以企带农、以农促企、企农共赢”的土地流转长效机制,真正让土地“活”起来,使农民“富”起来,大大激发了农户流转土地的主动性,在全县18个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的运作下,土地流转总面积达到6000余亩,带动发展绿色农产品基地35万亩。

编辑:苏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