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民生资讯

小山村的美丽嬗变

2016-05-23 08:44:00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山阳“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创建缩影
本报记者 李小龙 汪 瑛

法官庙村的绕山梯田如链似带、层层叠叠,千亩荷塘傍山而建、清水漪漪,组成一幅秦岭原乡春日图。

法官庙村的绕山梯田如链似带、层层叠叠,千亩荷塘傍山而建、清水漪漪,组成一幅秦岭原乡春日图。

法官庙村半月湾的梯田、青山、绿树、白屋形成一幅田园风光图。

法官庙村半月湾的梯田、青山、绿树、白屋形成一幅田园风光图。

前店子村村民自发组织的“小江南”艺术团,利用闲暇时间表演漫川大调,自娱自乐。

前店子村村民自发组织的“小江南”艺术团,利用闲暇时间表演漫川大调,自娱自乐。

前店子村吸引大量摄影爱好者前来采风

前店子村吸引大量摄影爱好者前来采风


  记者手记:2016年中央1号文件指出,要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依托农村绿水青山、田园风光、乡土文化等资源,大力发展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养生养老、创意农业、农耕体验、乡村手工艺等,使之成为繁荣农村、富裕农民的新兴支柱产业,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近年来,商洛市委、市政府也正是按照这样的思路,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重要内容,围绕生态优势,整合项目资金,高起点规划建设,着力挖掘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主题。尤其是山阳县紧扣“环境美、经济强、民风好”的目标,以招商引资、部门合建为突破口,划片包干、上下联动,全面推进全县美丽乡村建设,于2015年12月荣膺“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称号,一大批典型的美丽乡村先后涌入人们的视线。该县相比邻的前店子村、法官庙村就是其中一个缩影,这里依托周边的4A级景区天竺山国家森林公园、漫川关省级文化旅游名镇的发展,结合当地特色农业产业和生态环境保护,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把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深山小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休闲胜地。
  环境之变:村容村貌大改观
  4月29日,第六届秦岭生态旅游节在山阳县漫川关镇前店子村如期举行,上万名游客蜂拥而来。
  前店子村,这个曾经默默无闻的小山村已然成为山阳县乡村旅游的一块金字招牌。然而,几年前的前店子村,还只是一个贫困村。
  车子驶出山阳县漫川关高速路口,整洁宽敞的道路一眼望不到头,两边的马头墙式路灯一字排开,花草树木交相辉映,层楼叠院、高脊飞檐的徽派民居群映入眼帘,村居环境面貌一新……
  前店子村三面环山,靳家河从村边穿流而过。这里以漫川文化旅游经济区为背景,立足前店子村自身的自然与人文旅游资源,按照“一户一法、一院一景”的特色,将前店子村的旅游发展空间格局构建为“一核、一带、三区”的总体布局,打造涵盖文化、体验、观光、生态、休闲等系列化、多样化的旅游产品和多层次的旅游服务。目前,漫川人家私家园林、现代农业产业观光园、千亩荷塘田园观光园、旅游商贸步行街、漫川特色小吃街、林果采摘园、靳家河生态线等旅游功能板块均已建成。游客们或在漫川人家——西北最大的私家园林博物馆欣赏盆景和根雕,或骑着自行车穿梭于田园旅道,在山上的万亩林果园里体验采摘乐趣,在山腰的万亩药业观赏园和山下的千亩荷塘观光园欣赏美景,或在生态休闲园,嬉戏于水上乐园,休息于温泉养生馆,或在漫川古镇,品味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或漫步于旅游商贸步行街,观赏徽派仿古建筑……既有山水田园风光元素,能体现农村风貌,又有特色品位,能满足现代生活的要求,这在一个小山村里,还是鲜见的。
  从前店子到一山之隔的秦岭原乡法官庙村,行至山顶,眼前豁然开朗,石砌梯田如链似带,层层叠叠,高低错落,盘山绕岭,梯田里茶树初长;山脚下的千亩荷塘傍山而建,清水漪漪,宛如一面巨大的明镜镶嵌于青山绿野之中,清一色的秦岭民居掩映在山林间,鳞次栉比。游客们在这里,可以观赏梯田,采摘茶叶、果蔬,欣赏荷田,居住民居,品尝美食。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